第A10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13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视线重归基本面 期债上演逆转行情
葛春晖

 □本报记者 葛春晖

 

 8月12日,午间最新出炉的7月份经济数据不及预期,一度陷入谨慎的国债期货市场由此重新获得向上动力,期价全天先抑后扬,尾市全线飘红。市场人士表示,数据显示经济增长再次下行,保增长仍需政策加码,经济基本面对债券市场继续构成较强支撑,国债期货中线偏多操作机会大于风险。

 经济数据疲弱 期债应声上涨

 12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连续第二个交易日下调逾千基点。国债期货市场早盘继续消化汇率波动影响,期价低开低走,一度下探至7月初低位,之后跌幅收窄步入低位震荡态势。

 午后,随着国家统计局公布7月份工业增加值等重要经济数据,疲弱的数据显示经济企稳基础尚不牢固,国债期货由此得到向上指引,期价震荡走高。截至收盘,5年期主力合约报96.61元,较上一交易日收盘结算价上涨0.15%;10年期主力合约报95.33元,上涨0.11%。

 同日,现货市场交投热情亦在经济数据公布后显著升温,中长端国债收益率全天先上后下。中债网数据显示,银行间5年期国债收益率最新报3.2661%,10年期国债收益率报3.5402%,较11日均微升约1.5BP。

 昨日货币市场流动性整体维持均衡状态,短端资金价格略有上行,指标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存款类机构行情)反弹4BP至2.44%。市场人士表示,近日市场上短期限资金需求保持旺盛,而机构融出意愿则有所回落,不过,虽然流动性宽松程度不及前段时间,但仍能保持稳中偏松状态,资金利率波动幅度有限,机构对资金面的预期也依旧乐观。

 基本面支撑依然较强

 市场人士表示,昨日公布的7月份一系列重要数据,印证了我国实体经济增长依然不振的事实,而这正是未来债券市场牛市行情能够延续的重要基础。

 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较6月的6.8%显著放缓,且低于市场预期;7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3%,较6月份的11.6%明显回落;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同比实际增长10.4%,较6月份亦有小幅下降。中金公司就此在其昨日发布的最新点评报告中指出,数据显示7月份经济全面下滑,未来货币政策放松仍有必要,而且可以期待。

 中金公司表示,去年8月份和今年3月份工业增加值明显滑落之后,央行在后续的1个月都增加了流动性投放,如去年9月投放5000亿元MLF,今年4月份大幅降准,而7月份工业增加值再度明显滑落后,未来一段时间央行可能主动增加流动性投放规模,继续引导实际利率下行。

 对于债市而言,中金认为,当前贬值带来的只是局部和短暂冲击,未来的货币政策的放松将会继续引领债券的牛市,近期收益率的上行为布局未来的债牛行情提供了买入机会。

 期债策略方面,综合多家机构观点来看,经济基本面决定债市仍具中期走牛动力,国债期货中线偏多操作机会大于风险,但考虑到短期市场情绪波动率上升,短线仍需控制仓位、波段操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