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12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开辟健康文旅产业蓝海 以资源整合助力行业发展
平安银行医疗健康·文化旅游
金融事业部正式挂牌
(文/烨霖)

 8月9日,平安银行“健康·文旅 见未来”主题的“金融+产业”高峰论坛在北京举办。期间平安银行正式挂牌成立医疗健康·文化旅游金融事业部(以下简称“健康文旅事业部”)。这是全国银行业第一个总行级健康文旅产业跨界专营机构。至此,平安银行“医、食、住、行、玩”五大战略布局新增“医”和“玩”重要两环,事业部总体架构增至“11+6+1”(11个产品事业部、6个行业事业部、1个平台事业部),形成地产、交通、能源矿产、现代物流、现代农业、医疗健康、文化旅游七大行业产业链“全覆盖”的模式。

 顺势而为 抢占“大健康、大文旅”产业发展先机

 在我国经济发展全面步入“新常态”的背景下,“大健康、大文旅”产业逐步发展成为拉动“投资、消费与出口”,平衡“速度、质量与效益”的战略性、支撑性产业,正在加速成为新时期、新阶段的经济增长点和发展驱动力。

 平安银行健康文旅事业部定位于平安金融资源对接产业资源的重要窗口和平台,是平安银行特色经营理念的重要实施载体。事业部整合平安集团、平安银行优势资源,为“医疗、医药、器械、流通、生态健康、养生养老及健康综合体”等大健康产业,以及“文化旅游、教育、体育、文化传媒、文化科技、文化创意、艺术时尚、文化综合体”等大文旅产业的客户提供“全流程+全生命周期”的综合金融服务。

 “商行+投行”、“融资+融智”、“引资+引流”

 助力企业突破上升发展瓶颈

 平安银行认为,企业在经济“新常态”下所面临的商业挑战将会逐步升级,竞争规则已经发生变化,“从产品层面的竞争提升至商业模式层面的竞争,进而提升至商业生态层面的竞争”。企业也将随之走上“产业融合、模式融合、生态融合”这样一种螺旋式上升的发展路径。平安银行健康文旅事业部将“集金融之力于产业发展”,在各个阶段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支持,帮助企业突破上升发展的瓶颈。

 在“产业融合”阶段, 健康文旅事业部对企业的支持可以概括为“商行+投行”,即通过传统商行产品的创新升级帮助企业提高经营能力,通过产业基金、资本市场融资、互联网金融等创新金融产品帮助企业获取产业链上下游资源,迅速做大规模。

 在“模式融合”阶段, 健康文旅事业部对企业的支持可以概括为“融资+融智”。不仅仅帮助企业解决各类资金融通问题,也以并购类、投资类、顾问类等服务为载体,帮助企业获取特定的渠道、市场、技术、团队、智慧,跨界整合资源,优化商业模式。

 在“生态融合”阶段,健康文旅事业部的做法可以概括为“引资+引流”。引资,既是引资本,又是引资源;引流,既有客户的共享,又有平台的开放。平安银行会发挥综合金融的支撑作用,将优势互补的主流客户整合起来,帮助客户重构商业模式、共建商业新生态。

 创新“特色平台+特色业态+特色产品”

 精准定位行业客户需求

 平安银行健康文旅事业部通过专业化运营,深入认知“大健康、大文旅”行业特点和痛点,通过机制创新、模式创新、产品创新,依托平安集团、平安银行的优势资源平台,为企业提供专业化、定制化的金融服务方案。

 针对“大健康”产业,平安银行健康文旅事业部推出了平安健康金融产品体系—“平安E药宝+平安融医通+平安健康荟”,全面对接产业金融需求。

 其中,“平安E药宝”包括“数据贷、线上保理以及创新E金融”产品组合,凝聚了平安银行贸易金融、网络金融专业理念,依托橙e网平台,实现线上线下“客户流,信息流,资金流,仓储物流”4流合一,通过解析产业链数据,为企业提供产业+互联网+金融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安融医通”包括“医院发展贷、并购基金、养老产业基金、好医院直投基金”。“平安健康荟”则集聚平安集团优质“大健康”资源,为个人客户提供“诊疗与健康管理、寿险与医疗保险、福利保障与资产管理”等专业服务,为企业布局“医疗、医药、流通、生态、养生养老”全产业链发展提供“直投+融资”的灵活支持,打通“消费链、产业链、金融链”,创造医疗健康行业一揽子金融解决方案。

 针对“大文旅”产业,平安银行健康文旅事业部推出了平安文旅金融产品体系—“平安文旅通+平安文旅网+平安艺术宝+平安文旅荟”,全面对接产业金融需求。

 “平安艺术宝”助力艺术品资产金融化,为画廊提供营运资金支持,以获得更多优质艺术品;为拍卖公司提供艺术品拍卖质押贷款,缩短回款周期;为藏家提供艺术品质押融资,增加艺术资产的融资变现能力。而平安银行与行业龙头合作搭建的“平安文旅荟”资源整合平台,整合国内高端“休闲、消费”产业资源,在城市周边新区打造多元化文化旅游城,构建集休闲、娱乐、旅游、度假功能于一体的区域旅游目的地。

 在本次论坛上,平安银行“金橙·健康俱乐部”、“金橙·文旅俱乐部”同时成立,首批各24位俱乐部成员均为在行业内具备较强影响力以及资源整合能力的龙头企业和行业机构。

 平安银行表示,该行将与合作伙伴一道,共建“产融商业新生态”,共享国家战略和产业发展红利,“融通健康 智汇文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