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12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观点链接

 中金公司:贬值似忧实喜

 表面上看,人民币贬值不利于债券,因为可能引发资金外流和利率上升;但从实际角度来看,如果贬值是一次性的,后续人民币汇率企稳,信心恢复,资金不会出现明显外流,甚至可能增加海外投资者对人民币资产的重新关注和吸引力。从这个角度来看,对债市是中长期利好的。因此,短期债市由于对汇率贬值的恐慌导致收益率上升,可能带来买入机会。何况我们预计货币当局会继续注入流动性来对冲贬值后短暂的负面流动性影响。加上7月经济疲弱,货币当局仍有维持总体流动性宽松的必要,可能会增加定向流动性投放。债券牛市在未来一段时间依然可以延续,短期内汇率贬值实际上是消除了债市未来面临的一个隐忧。

 中投证券:汇率对债市影响不大

 汇率波动是经济基本面的果,而不是因,人民币资产同理。从历史经验来看,汇率贬值不一定引起一国本币资产价格的下跌,这在上世纪80年代的美国、2003-2007年的美国以及2006年以来的日本股市都有验证,即贬值未引起股市下挫。即便是未来人民币的缓慢贬值可能导致资金流出速度加快,并可能影响到货币市场流动性,但考虑到国内相对封闭的资本市场和人民银行对货币市场的绝对掌控能力,汇率对债券市场的影响并不大。对于债券市场,短期受到稳增长政策的干扰,长期仍将受到经济增长下台阶的支撑。刚刚公布的7月份金融信贷数据显示,尽管受到证金公司贷款数据的扰动,但以社会融资总量衡量的信用创造数据仍相当强劲,如果稳增长政策持续到四季度,将扭转市场对经济的悲观预期,从而对利率债收益率形成上行推动力。当然,考虑到庞大的债务和政府调结构的决心,在目前收益率水平下,利率债仍具备长期投资价值。

 光大证券:融资虽增长 债市仍乐观

 信贷融资数据的显著增长主要是缘于临时性举措的带动,对于实体经济的推动十分有限,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不减,货币政策窗口仍未关闭。在美联储加息在即,美元强势周期确立,以及前期人民币对美元贬值不充分(相比其他发达或新兴市场而言)的情况下,人民币贬值压力和外汇流出压力将持续存在。以基础货币缺口来预测降准,后续可能存在基于外汇资金流出的被动降准。债市仍然处于较为有利的环境之下,但目前位置交易价值有限,需要等待,票息加杠杆的操作策略仍可继续。 (张勤峰 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