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2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12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华天酒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1、重要提示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巨潮资讯网或深圳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半年度报告全文。

 公司简介

 ■

 2、主要财务数据及股东变化

 (1)主要财务数据

 公司是否因会计政策变更及会计差错更正等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

 (2)前10名普通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3)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4)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控股股东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控股股东未发生变更。

 实际控制人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更。

 3、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一、概述

 2015年上半年,公司整体情况较为平稳,但经营压力依然较大。公司按照年初既定计划,坚持以酒店服务为经营主业,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行业经营形势仍未好转的情况下,做好自营酒店的业务精耕和创新转型,提升现有酒店经营绩效,并强化运营管理,开拓销售渠道,开展联盟合作,优化组织架构,推进品牌输出,使得酒店业收入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其他业务板块,如房地产及资产运营业务,虽然上半年对利润贡献不大,但也按照全年部署在稳步推进之中。上半年公司优化酒店布局,完成了对子公司紫东阁华天的100%股权转让,为公司利润作出了主要贡献。同时,公司积极推进非公开发行股票事宜,引入战略投资者,以求实现股权多元化,引入更灵活的市场机制,并改善公司的财务状况。

 二、公司经营状况分析

 2015年上半年度本公司合并报表实现营业收入51,998.80万元,比上年同期76,105.26万元同比减少24,106.46万元,减幅31.6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530.54万元,比上年同期-4,043.47万元增加8574.01万元。基本每股收益为0.06元。截至2015年6月30日,公司总资产为91.15亿元,比年初92.31亿元减少1.16亿元。公司资产负债率为79.78%。

 1、营业收入分析

 2015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51,998.80万元,比上年同期76,105.26万元同比减少24,106.46万元,减幅31.68%。其中,酒店业实现营业收入48,347.31万元,比上年同期50,728.26万元,减少2,380.95万元,减幅4.69%,酒店经营压力仍较大,部分酒店处于经营模式转型期;房地产实现营业收入3,768.20万元,比上年同期24,813.48万元,减少21,045.28万元,减幅84.81%,这是造成本期公司营业收入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本期公司无制造业营业收入,公司子公司华天光电因与国防科技大学的合作产生分歧,进而停止生产,公司拟将持有的52%华天光电股权予以转让。

 2、利润分析

 2015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530.54万元,比上年同期-4,043.46万元增加8,574.00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2015年上半年实现经常性损益为-13,430.17万元,比上年-4,033.56万元增加亏损9,396.61万元。

 导致本期净利润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本期实现紫东阁华天股权转让净收益1.79亿元。剔除紫东阁华天股权转让收益后,本期比上年同期增加亏损0.93亿元,主要原因为:因众所周知的原因,高星级酒店效益持续下滑,2014年酒店业新增两家开业酒店(张家界华天及娄底华天)尚处于培育期,使得酒店业同比增加亏损5,983.42万元;房地产业因收入大幅下降,使得利润贡献较小。

 三、公司前期披露的发展战略和经营计划在报告期内的进展情况

 酒店主业方面,公司仍坚持以“自营+托管型”酒店为主的连锁发展既定方向,报告期内新增托管酒店(或品牌特许酒店)2家。在经营形势依然严峻,转型压力依旧迫切的局面下,公司进一步推进富余经营面积的租赁转型。按照前期制订的计划,围绕“互联网+”,加速直销平台建设。推出了会员虚拟卡,开通微信预订及官网预订的在线支付功能;并多途径开展联盟合作,与开元酒店等五家酒店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会员共享与联合订房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进而积极谋划技术平台的打造,为会员提供更好的线上线下服务,以提升直销能力和品牌影响力。另外,对中档精品酒店的介入,已完成相关标准及加盟制度的制定等工作,为全面进军中档精选酒店夯实基础。

 报告期内,公司继续完成商业旅游地产项目,如“灰汤华天城”、“张家界华天城”、“永州华天城”、“娄底华天城”、“邵阳华天城”等项目的综合开发,并按照前期所制定计划,组织精干专业团队,加大公司已建住宅、商业等物业的销售力度。

 报告期内,公司完成了紫东阁华天100%股权转让。公司将继续推进资产运营业务适做项目的评估及调研工作,以盘活沉淀的固定资产。

 报告期内,公司积极响应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混合所有制改革要求,借助资本市场,引进战略投资者,激活公司体制机制。目前,公司推出的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已上报中国证监会,正在审核过程中。

 四、公司下半年展望

 1、公司未来将继续坚持以酒店服务为经营主业,保持中高端酒店餐饮的稳步且适度发展;加快酒店业创新经营转型,并积极探索互联网与传统服务业相结合,运用好“互联网+”的商业模式,使酒店业收入完成全年目标,即不低于上年度营业收入;加大中档精品酒店的打造力度,做好品牌拓展;加快品牌输出,托管酒店新增数量不低于年初制定的7家的目标,稳步扩大华天品牌影响力。

 2、继续推进资产运营业务开展,加快评估、调研工作,充分挖掘公司资产价值。

 3、有序推进相关地产开发项目,加快项目达产达效,并继续加大公司已建住宅、商业等物业的销售力度。

 4、以国企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为契机,积极推进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事宜,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激活公司体制机制。

 五、公司未来发展的风险及应对

 1、市场竞争风险。酒店业仍是公司的主要业务收入来源。而作为全竞争性行业,来自国内外品牌的竞争压力日趋显现,特别是国际品牌在国内中高端酒店市场的全面进军,使得酒店业竞争更加激烈。为应对该风险,公司一是继续保持适当的发展速度,以提升公司的品牌影响力;二是从创新经营模式、强化人力资源培训、提升管理水平、提升服务质量、整合市场营销力量、实现网络信息化营销与管理以及拓展酒店服务业的外延等多个方面全面提升公司的竞争力。

 2、政策风险。相关政策对中高端酒店行业的影响仍未消除;同时,房地产行业政策仍在调控中,使得市场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为应对政策风险给公司经营带来的不利影响,公司将采取以下应对措施:一是在酒店业方面,要转变经营思路,重新调整市场定位,酒店经营更侧重于商务化与大众化;二是在商业旅游地产方面,继续实施“委托合作开发”的经营运作模式,以规避调控风险。

 3、财务风险。公司目前资产负债率较高,偿债压力较大,使得财务风险较大。公司拟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偿还银行贷款,降低公司资产负债率,缓解偿债压力,改善财务状况以提升抗风险能力。

 4、法律风险。公司目前诉讼事项涉及金额较大,存在一定的法律风险。公司将通过积极应诉,力求减少损失。同时,公司将进一步完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以减少涉诉事项的发生。

 4、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

 (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

 (3)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经2015年4月16日第六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审议、2015年5月18日股东大会批准,本公司通过湖南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出售紫东阁华天大酒店(湖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紫东阁华天)100%股权,湖南乐天睿智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称简称乐天投资 )通过湖南产权交易所摘牌。本公司于2015年6月16日与乐天投资签署了《产权交易合同》,并且办理了资产移交手续。乐天投资于2015年6月30日向紫东阁华天派驻执行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本公司丧失了对紫东阁华天的控制权。故自2015年7月1日起,紫东阁华天大酒店(湖南)有限公司不纳入本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4)董事会、监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本报告期“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独立董事关于公司关联方资金占用

 和对外担保情况的专项说明和独立意见

 根据中国证监会发布的《关于规范上市公司与关联方往来及上市公司对外担保若干问题的通知》[证监发(2003)56号]及《关于规范上市公司对外担保行为的通知》[证监发(2005)120号]的要求,经过我们检查、核实,2015年上半年,华天酒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控股股东华天实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及其关联方之间的资金往来为经营性资金往来,目前公司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不存在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的问题。

 我们对公司对外担保情况进行了核查。2015年上半年,公司对外担保发生额为0万元,余额为110,269.05万元。公司无对控股股东提供担保的情况,均为对本公司控股子公司或控股子公司对本公司的贷款担保。公司无逾期担保。

 综上,我们认为公司符合中国证监会发布的《关于规范上市公司与关联方往来及上市公司对外担保若干问题的通知》[证监发(2003)56号]、《关于规范上市公司对外担保行为的通知》[证监发(2005)120号]的要求。

 独立董事(签名):周志宏、晏艳阳、许长龙、陈爱文

 2015年8月12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