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互联网金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12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规范平台乱象 管理控制风险

 监管人士介绍,除了厘清“股权众筹”概念之外,此轮针对股权融资的专项检查启动,主要也是为了规范通过互联网展开股权融资的各项活动。根据通知显示,此轮专项检查目的是摸清股权融资平台的底数,发现和纠正违法违规行为,排查潜在的风险隐患。而在杨东看来,通知出台实质上是为了避免那些缺乏资质、缺乏优质项目来源和风控能力、缺乏互联网技术等专业技术能力的公司或个人涌入这个市场,形成所谓的泡沫和虚假繁荣,从而出现不良项目、项目欺诈、跑路等情况,只有这样才能避免使股权众筹行业陷入P2P发展的困境和危机。

 “目前活跃在市场上的主要是一些私募性质的股权众筹平台,草莽发展初期总会存在一些乱象,行业人士默认自己是资本市场的‘五板’,在市场上不遗余力地开拓业务和通过各种活动去展示平台和平台下的项目。”上述股权众筹平台相关负责人表示,不少平台通过线上线下的各种活动公开宣传、募资,加上新三板火热,不少平台的项目对接新三板市场,将一些非特定投资人的项目打包成私募投资基金,在公开与非公开中可能踩“红线”,这些都是与监管冲突的地方。

 据业内资深人士分析,此前众筹行业发展过热,似乎形成“人人皆可做众筹”的氛围,而实践中部分平台存在违规事项较多,投资人混杂、投资项目风险过高等因素,也引发市场的担忧,加强监管成为必然。据相关从业人士透露,目前股权众筹存在的问题主要是三个方面:一是由于资金难以寻找,部分平台对项目和风险披露不足,大量平台甚至没有任何成交量;二是为了突破公司法对股东人数的限制,有机构采用代持股或使用持股平台的或者构建有限合伙公司结构,游走在法律边缘;三是部分平台对投资人群不设门槛,将缺乏投资经历以及宽裕的财力的草根投资群体吸纳进场。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当前一些地方对“股权众筹”的认识存在偏差,容易产生行业偏离,此轮检查动作的实施也被业内视为监管层对“众筹行业”发展的方向性明确,不排除地方对股权众筹行业管理因专项调查而有所调整。日前广东省金融办发布《广东省互联网股权众筹试点工作方案》,计划2015年底全省组建互联网股权众筹平台达50家,完成众筹融资额5亿元,并从7月起启动股权众筹试点工作,8月底前确定首批试点并报省金融办备案;长江众筹金融交易所在湖北武汉揭牌,联合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打造众筹交易平台;此前,贵州贵阳筹建众筹金融交易所,并做出“领筹人制度”、“股权众筹八大创新机制”等创新制度。

 “股权众筹的本质是金融,风险防范应该放在前面,若一窝蜂发起必定会沙泥俱下。对于股权众筹,监管部门一边在放开,一边也在谨慎把控风险。去年出台的文件实际对业务的性质已经有了初步的定义,此次的通知更加明确了公募和私募之分。但这并不意味着现有的平台未来不能做公募,等监管实施细则出台,不管是备案也好,牌照也好,一定会有明确的方案,只是必然有一个较高的门槛,”上述从业人士分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