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12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日本时隔近两年重启核电站

 日本九州电力公司11日宣布,川内核电站1号机组当日成为日本全国首座被审查符合新安全标准后重启的反应堆,日本由此结束了1年11个月以来的“零核电”状态。

 川内核电站1号机组反应堆于当地时间11日10时30分正式重启,并将于14日开始发电和输电。九州电力公司预计,反应堆将在11日晚达到核分裂反应稳定持续的“临界”状态,9月上旬开始商业运转,而川内核电站2号机组预定10月中旬重启。

 2011年3月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事故后,日本国内的核电站反应堆因定期检查等原因陆续停止运转。2012年5月,日本全国进入“零核电”状态。当年7月,为了应对电力短缺的问题,位于日本中部的关西电力公司大饭核电站3号和4号机组暂时重启,但于2013年9月进入定期检查,再次停运。

 资料显示,日本共有约50座商业核反应堆。在2011年大地震之前,日本全国始终保持有30多座反应堆处于运转状态,全国电力供应约30%来自核电。

 据悉,除川内核电站外,日本原子能规制委员会根据新安全标准已经审查了15座核电站的25座反应堆,关西电力公司的高滨核电站3号和4号机组以及四国电力公司伊方核电站3号机组也已被正式批准合格重启。不过,日本国内反对重启核电站的声音依然很大,电力公司还面临着如何处理核电站产生的核废料等重大课题。(张枕河)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