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1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静候加息时刻到来
美股暂时走入平稳期
□霍华德·斯韦尔布拉特

 □霍华德·斯韦尔布拉特

 

 上周美股整体表现比较平稳,全周累计下跌1.25%,除上周四下跌0.78%以外,其它交易日涨跌幅均在0.2%至0.3%。在美联储9月加息与否的结果正式面世以前,美股的波动性可能会比较小。上周标普十大板块中,能源板块表现最差,全周累计下跌3.48%;公用事业板块则成为表现最好的板块,全周累计上涨0.89%。

 这两个板块实际上非常有看点,从今年以来的表现看,能源和公用事业板块分别是十大板块中表现最差和第三差的,今年以来分别累计下跌16.41%和6.22%,远远差于大盘表现。然而近期公用事业板块却打起了“翻身仗”,主要由于近期在美元升值等影响下,大宗商品价格暴跌,资金从强周期板块中流出,公用事业板块的防御性凸显;但能源板块无疑继续受到低油价的影响,表现低迷。

 公司财报方面,标普500成分股公司中已有442家公司公布今年第二季度财报,其中71%的公司盈利情况好于市场预期,49%的公司营业收入高于市场估值。

 具体而言,上周一(3日),国际油价大幅下跌,标普十大板块中能源板块领跌。经济数据方面,美国6月个人消费开支和个人收入环比继续回升,个人消费开支环比增长0.2%,个人收入环比增长0.4%。美国7月制造业PMI从6月的53.5降至52.7,低于预期。标普500指数当日收跌0.28%。

 上周二(4日),亚特兰大联邦储备银行行长丹尼斯·洛克哈特表示,美国经济已可以支持美联储于今年9月启动加息。经济数据方面,美国6月工厂订货环比增长1.8%,在连续下降两个月后反弹,略好于预期,显示制造业活动回暖。标普500指数当日收跌0.22%。

 上周三(5日),国际油价继续大跌。美联储理事鲍威尔当天表示,美联储官员还尚未决定是否于今年9月份启动加息。经济数据方面,美国7月私营部门新增就业岗位为18.5万个,低于预期的21万个。美国6月贸易赤字继续扩大,从6月的修正数据409亿美元上涨至438亿美元,符合市场预期。标普500指数收涨0.31%。

 上周四(6日),经济数据方面,美国上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为27万,比前一周增加3000人,符合市场预期。标普500指数收跌0.78%。

 上周五(7日),经济数据方面,美国非农部门7月份新增就业岗位21.5万个,失业率维持在5.3%不变,基本符合市场预期,显示美国就业市场持续改善。但这也增强了投资者对美联储年内启动加息的预期,导致当天美股承压。标普500指数收跌0.29%。(作者系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资深指数分析师,张枕河编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