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期货·大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1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杠杆的红与黑

 “我们在三年级(有些人在2008年金融危机中)都学到,不管多大的数字一旦乘以0都会化为乌有。历史表明,无论操作者多么聪明,金融杠杆都很可能带来‘0’。”巴菲特(Warren Buffett)就提醒投资者别迷恋杠杆收益。

 巴菲特表示,对个人来讲,有些人通过借钱投资成为巨富,但此类操作同样可能使人一贫如洗。杠杆操作成功的时候,你的收益成倍放大,但它会使人上瘾,一旦你从中获益,就很难回到谨慎行事的老路上去。而对企业来而言,金融杠杆也可能是致命的。一旦企业本身或者全球信用出现危机,负债累累的企业到期债务很可能就无法如约清偿。“信贷就像氧气,供应充沛时,人们甚至不会加以注意。而一旦氧气或信贷紧缺,那就成了头等危机。即使短暂的信贷危机也可能使企业崩溃。”

 也正是基于此,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承诺,将始终维持最少100亿美元的现金储备,甚至通常都持有最少200亿美元现金。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杠杆并不是“坏孩子”。曹扬慧指出,衍生品只是一个中性工具,虽然带有杠杆,但是否要使用杠杆完全在于投资者自身的选择,说到底是投资者自身的风险控制问题,而不是工具的问题。

 景川也表示,有杠杆未必就一定要用杠杆,或者一定要用满杠杆。针对不同的市场状况以及不同的风险承受等级,自我调整衍生品杠杆才是正确的选择。

 “杠杆就是一把‘双刃剑’,用得好可以取得很好效果,用得不好可能会伤及自身甚至整个市场。”程小勇说,从美国市场来看,2007年次贷危机,过度杠杆就是导致市场暴跌的主要元凶之一,而从国内市场来看,融资融券作为创新业务,其在活跃市场流动性,丰富投资策略和完善做空机制方面都有积极作用,但是如果不规范,可能使得风险承受能力低的投资者大量参与,引发市场的剧烈风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