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3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1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南通科技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半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简介

 ■

 ■

 二 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情况

 2.1 公司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2 截止报告期末的股东总数、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流通股东(或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

 2.3 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一)机床业务:今年以来,中国机床工具行业主体仍处于下行区间。根据中国机床工具行业协会对重点联系企业1-5月份生产情况的具体分析,目前全行业在主营业务收入、利润总额、工业总产值、销售收入等方面同比呈现下降的企业占比超过52%,延续了今年一季度的下降趋势,且运行压力进一步增大:一、需求疲弱,销售持续下降。今年1-5月机床工具行业新增订单同比下降5.9%,在手订单同比下降0.3%,其中,金属切削机床新增订单同比下降9.4%,在手订单同比下降6%;二、生产下降,库存小幅增加。今年1-5月金属加工机床同比下降12.5%,其中金属切削机床同比下降11.4%,全行业产品库存同比增加3.5%;三、利润下滑,亏损面处于高位。全行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17.8%,其中金属切削机床同比下降106.4%,成型机床同比下降15.5%,全行业亏损企业占比为39.9%,其中金属切削机床占比为21.4%,金属成型机床占比为58.2%。

 因市场需求疲弱,报告期公司机床业务并不理想:机床产量284台,同比下降54.31%;机床销售403台,同比下降49.18%。报告期实现销售收入6856.37万元,同比下降53.48%;实现资金回笼8460.62万元,同比下降48.02%。

 下半年,公司机床主业将积极发挥销售系统的龙头作用,制订灵活的销售策略,加快库存产品促销,完善业务考核奖惩,维护代理经销渠道,多管齐下推动机床销售和资金回笼。同时持续做好机床产品质量整顿、结构调整、降本提效,为销售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机床产品。

 (二)房地产业务: 2015年上半年,房地产市场呈现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继续回落,商品房销售明显回暖的局面。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1-6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5026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9%。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4.5%,办公楼销售面积下降2.4%,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增长3.5%。商品房销售额34259亿元,增长10.0%,增速提高6.9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额增长12.9%,办公楼销售额下降1.8%,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额下降1.2%。6月底,央行推出降息降准组合拳,虽然此举并非直接针对房地产市场,但对于房地产市场的利好不容忽视,未来房企到位资金会进一步的好转。

 报告期公司房地产主业实现销售收入8.71亿元,净利润7768.59万元,资金回笼9.69亿元。

 报告期完成的主要工作:1、万濠华府项目基本实现清盘;2、万濠星城项目实现销售284套,同比增长98.6%;3、万濠世家项目售楼处、样板示范区4月底对外开放,实现销售26套;4、代建的世濠花园安置房项目已完成所有竣工验收,具备交付条件;5、万濠山庄项目完成了产品定位,已进入总评方案审评阶段,其现场售楼处、样板区建设正抓紧推进。

 房地产主业下半年的工作将从争进度、促销售、保资金、寻发展四个方面展开,确保全年目标的顺利完成。

 (三)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工作进展

 为有效改善公司资产质量和财务状况,恢复并增强持续盈利能力,促进原有机床业务转型并提升航空新材料业务的发展空间,中航高科与公司实际控制人南通产控拟对公司进行重大资产重组,公司股票于2014年3月3日起停牌。重组方案包括:a、南通产控拟将其直接及间接持有的南通科技15,214.39万股股票(占南通科技总股本的23.85%)无偿划转给中航高科;b、南通科技向南通产控出售通能精机100%的股权;c、南通科技向中航高科及注入资产的其他股东方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中航复材100%股权、优材京航100%股权以及优材百慕100%股权;d、南通科技向中航高科及其关联方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上述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配套募集资金交易总额的25%(约6亿元人民币),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以及注入资产的项目建设。本次重组实施后,中航高科将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

 2014年7月23日,中航高科、南通产控与公司就本次重组正式签署了《重组协议》。2014年9月17日、2015年3月16日、5月21日、6月4日和6月18日,公司分别召开第七届董事会2014年第十次会议、第七届董事会2015年第四次会议、第八届董事会2015年第三次会议、第八届董事会2015年第四次会议和2015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重大资产重组相关议案,内容详见《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

 截至本报告披露日,重组方案已经国家财政部、国务院国资委、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等国家主管部门批准,中国证监会已正式受理《南通科技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核准》行政许可申请材料。

 本次重组成功,公司将迎来新一轮快速发展,中航高科将在项目、技术、市场、人才、盈利能力等多方面为公司提供更多的资源和优势,同时,公司的制造能力和加工装备将得到最大程度发挥。因此,本轮重组将是互补性强、双方共赢的重组,将从根本上改善公司的资产、技术、产品的结构和质量,将大大提升公司盈利能力和水平,增强公司可持续发展能力。

 3.1 主营业务分析

 3.1.1 财务报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营业收入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是本期房地产交房收入增加所致

 营业成本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是本期房地产收入增加,主营业务成本相应增加所致

 销售费用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是本期房地产收入增加,销售费用相应增加所致

 管理费用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是本期房地产业务规模扩大,管理费用相应增加所致

 财务费用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是本期借款增加所致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是本期房地产货款回笼增加及收回安置房代建款所致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是本期房地产收回2014年度银行理财产品所致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是本期房地产项目借款减少所致

 研发支出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是本期研发项目材料投入减少所致

 3.1.2 经营计划进展说明

 (1)机床业务: 在重组的过渡期内公司机床主业暂无定量指标。

 (2)房地产业务:经营进展情况见下表

 ■

 3.2 行业、产品或地区经营情况分析

 3.2.1 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3.2.2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四 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4.1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未发生变化。

 4.2报告期内未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

 4.3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作出具体说明。

 本公司2015年上半年度纳入合并范围的子公司共十一户,详见2015年中报全文财务报告附注九“在其他主体中的权益”。本公司2015年上半年度合并范围增加一户,详见2015年中报全文财务报告附注八“合并范围的变更”。

 4.4半年度财务报告已经审计,并被出具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董事会、监事会应当对涉及事项作出说明。

 √ 不适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