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期货·行情纵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1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货币宽松仍“在路上”

 □本报记者 王朱莹

 

 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7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6%,环比上涨0.3%;PPI同比下降5.4%,环比下降0.7%。卓创资讯分析师张彦杰认为,该数据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一方面符合国内当前经济增长面临挑战的预期,另一方面符合通过几次释放资金流动性后市场通缩风险减少的预期。

 具体分产品来看,猪肉价格自今年3月份以来进入新一轮上涨周期是市场关注的焦点。卓创监测的猪肉价格同比上涨了19.14%,环比上涨了12.58%,在多数食品类价格同比下跌背景下,猪肉价格的大幅上涨对CPI有一定的支撑作用。卓创监测的7月最后一周猪料比价为6.54:1,生猪养殖户利润相当可观,本轮猪价修复性的上涨仍将延续。

 其他肉类、蛋料产品方面,卓创监测的肉鸡价格同比下跌11.26%,鸡蛋价格同比下跌29.84%,虽然7月份肉鸡、鸡蛋分别环比上涨16.91%,9.41%,但同比来看下跌幅度仍较明显。

 蔬菜方面,7月份多数蔬菜价格呈现上涨态势,同比去年也出现大幅上涨,卓创监测的洋葱、大蒜、西红柿、马铃薯价格分别上涨了42.86%、61.33%、23.68%、2.50%;生姜价格同步下跌了51.36%,跌幅较大。综合来说7月份蔬菜价格的上涨对推动CPI走高有一定作用。

 水果方面,今年水果行情整体呈现疲软态势,很大程度地抑制了CPI的走高。卓创监测的水果产品中香蕉、苹果价格分别同比下滑了56.39%、40.32%。

 就国内方面来说,张彦杰指出,上半年国家降准、降息释放资金流动性,一定程度提振中国经济信心,但调结构过程中大宗商品需求仍面临考验。下半年国家可能更多地考虑从财政政策考虑改善国内市场环境,减少货币政策频率,由货币带来的物价走高可能性不大。另外猪价进入上涨周期,猪价走高带来的附加效应会令食品类产品价格陆续走高,可以一定程度收窄CPI走弱的空间。

 “从国际方面来看,美元加息预期的大势难改,全球大宗商品仍将面临探底或低位盘整的考验,原油、大豆、玉米、白糖等国际流动性强的商品价格难以走出低谷,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走势也会牵动中国大宗商品价格。”张彦杰表示。

 结合当前国内、国际宏观市场环境来看,除了部分像猪肉、鸡蛋等产品外,国内大宗商品价格仍呈现稳中偏弱的态势,卓创预计2015年三、四季度中国CPI大幅走高可能性不大,预计运行区间在1.5%-2.0%。

 PPI方面,中金公司分析师陈健恒、范阳阳指出,黑色、有色和油气价格同步大幅下跌,值得注意的是,7月下游工业行业价格普遍加速下降,中上游价格持续下跌和需求持续弱势开始对下游资本品价格产生更大拖累。

 “猪肉价格上涨不会制约货币放松。随着生猪价格上涨,仔猪补栏积极性较大,但受制于能繁母猪存栏不足,生猪补栏进度较慢,供给下降决定猪肉价格仍有上涨空间,这将对食品价格形成一定推升。不过,考虑当前经济持续疲软,需求不足使得猪肉对其他肉禽乃至食品价格带动较弱,食品价格难以形成共振,因而也不至于大幅推升通胀水平,不会对货币政策宽松形成限制。令人担忧的依然是工业价格,由于黑色、有色、尤其和煤炭等主要工业品价格持续下跌,下游资本品价格出厂价降幅扩大,工业品通缩进一步加深,在名义利率仍然偏高的背景下,工业企业面临的实际利率仍然太高,这大幅削弱了企业固定投资,也非常不利于企业增加库存投资。”中金公司分析师陈健恒、范阳阳预计货币政策仍将保持宽松,通过降低实际利率刺激经济回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