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2版:基金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1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300余只股基忙更名
逾千混基成权益类产品主流
□本报记者 徐文擎

 □本报记者 徐文擎

 

 根据2014年8月8日实施的《公募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股票型基金最低持仓应不低于80%。目前一年过渡期已到,股基也频现更名潮。基金人士表示,股基最低仓位由60%上提至80%,需要修改基金契约,部分公司为了避免召开持有人大会选择直接更名为混合型基金属意料之中;另一方面,股基变身混基,更有利于基金在目前震荡行情下中的灵活配置,避免快速下跌行情中仓位太高的尴尬。

 股基更名潮频现

 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截至2015年6月30日,逾400只股票投资比例下限为60%的股票基金不再符合股票基金的分类。其中,一部分基金会修改契约以符合运作管理办法的要求,另外一部分基金更名为混合基金。目前来看,大部分基金选择了第二种操作方式。

 南方、中邮、银华、博时、景顺、海富通、中银、长信、泰信、融通、汇丰晋信、东吴、浙商、东方、华安、华商、华泰柏瑞、诺安、嘉实等基金公司旗下均有基金产品更名,最多一天有逾70只产品更名,而基金公司产品更名最多的则达到数十只。长城、信诚、中欧等基金公司旗下已没有股票型基金,华夏基金公司旗下的股票型基金也只剩下2只。

 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胡立峰认为,此次原标准股票型基金大批量成建制调整为混合偏股基金,是1998年以来我国公募基金行业规模最大一次的分类调整。由于调整对象是我国基金行业最重要的标准股票型基金,预计将对基金销售、基金投顾、投资者服务等领域产生重大影响。胡立峰表示,将这部分原标准股票型基金在混合基金里面保持一个单独类型,统一调整分类至“混合基金—偏股型基金—偏股型基金(股票上下限60%-95%)”,这样能够体现较好的延续性与稳定性,方便基金行业的业绩比较与绩效考核。

 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截至上周末,混合型基金已超过1100只,股票型基金减至860余只,混合型基金成为市场新的主力。

 对市场影响重在短期

 基金人士认为,如此多数量基金的更名,对市场产生的短期影响更为集中,长期来看,对市场影响不大,但对于基金行业而言,混合型基金接棒股票型基金成为市场主力的格局基本已定。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认为,周五市场的上涨可能和部分不愿改名、只能提升仓位的股基赶在8月8日之前加仓有关,但这部分资金对市场的影响是短期且比较有限的。这类基金的基金经理和基金公司可能认为在A股择时较难带来超额收益,80%的仓位限制影响并不大,所以选择留守股票型基金。而另一部分改名的基金管理人或许认为,80%的最低仓位导致产品在下跌行情下“被动挨打”,灵活性不够,选择变更混基,更利于在震荡市中为投资者守住绝对收益。

 而从行业发展来看,未来混合型基金数量可能会大大增加,股票型基金数量相应减少,但他同时强调,这两者数量的变化不能完全代表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对于市场行情的看法,“因为基金名称设立或变更不会是一个高频的事件,大家不会因为短期市场氛围如何而去决定发股基还是混基,因为市场氛围可能随时发生变化,从这点来看,混合型基金适应市场的能力更强,但股基的高风险高收益特征更强。”

 金牛理财网数据显示,股票型基金近1月的平均收益为11.08%、19.57%,而混合型基金近1月的平均收益为8.18%。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