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1版:金牛理财周刊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08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缩量的“硬币两面”

 9000亿元、8000亿元、7000亿元,本周两市量能在跌破万亿元关口后持续下降,指数则在3500点至3780点间窄幅震荡。成交萎缩固然折射出观望情绪浓厚、市场欲涨乏力,但同时也意味着做空动能不足,杀跌空间有限。预计缩量磨底、存量博弈的格局将持续一段时间,不妨借助波动高抛低吸,直至市场信心回归唤醒“潜在多头”。

 随着两市成交额降至7000亿元、沪市成交跌破4000亿元,市场交易温度持续下降。究其原因,降杠杆大趋势令量能中枢大幅回落,市场驱动力正在回归基本面和政策预期。与此同时,大涨大跌的风险教育后,投资者情绪趋于谨慎,投资收益预期下降,导致场外资金持币观望,场内资金获利兑现,套牢盘“装死”不动,搏反弹快进快出。缺乏资金面驱动力,市场自然难以突破本就巨大的均线和套牢盘压力。

 不过,从“硬币的另一面”来看,缩量同时也在释放积极因素。首先,缩量表明空头力量显著衰减,多空步入弱平衡,再结合当前财政政策积极、稳增长加码、改革深入推进、流动性宽松的宏观环境,市场大幅杀跌的动能下降。其次,从市场规律来看,市场底往往伴随成交量显著萎缩,所谓“地量地价”。而相较5月28日23615.26亿元的两市成交天量,周四7071.33亿元已经降至该峰值水平的30%。虽然不排除后市可能进一步刷新地量水平,但当前的极度缩量在很大程度上释放出市场底逐步构筑的信号。另外,量能极度萎缩的背后,是“潜在多头”力量的汇聚。相关数据显示,目前不少公募基金仓位不足五成,私募基金仓位更低,一旦信心恢复打破僵局,这些资金将迅速入市建仓。

 市场总在波动中前行,反弹意愿往往诞生于情绪冰点。尽管上方压力重重,市场难以强势反转,但下方同样有政策面支撑和兜底。预计市场将通过反复震荡消化压力,交换筹码,夯实底部,直至信心回归激活做多力量。操作上不宜盲目杀跌,不妨借助量能数据折射的情绪变化反向博弈,精选优质品种高抛低吸,在箱体中跳舞。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