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8版:海外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08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投资可再生能源正当时
□本报记者 郑启航 华盛顿报道

 □本报记者 郑启航 华盛顿报道

 

 8月3日,美国政府公布了备受关注的《清洁电力计划》的最终方案(简称最终方案)。该方案要求,到2030年,美国发电企业的碳排放量较2005年的水平下降32%,并要求各州最晚要在2018年提交落实方案,到2022年减排要初见成效。为促进减排目标的实现,最终方案还专门设立清洁能源促进项目,加大政府对可再生能源的扶持力度。

 这一方案的出台并不容易。奥巴马政府曾于去年6月份公布《清洁电力计划》草案,遭遇很大阻力。减排标准背后是能源产业的大调整,而产业调整牵动的是地方就业和经济。《华盛顿邮报》去年曾报道,随着美国环保标准不断提高,煤电占比近年来快速下跌,美国的山西省——西弗吉利亚州的经济正在经历“自由落体式”的下滑,很多煤矿工人面临失业困境。为保护地方经济,今年初,西弗吉利亚州通过修订法律,成为美国第一个废除可再生能源在发电能源中强制占比的州。也正是因为阻力巨大,过去一年,负责制定该计划的美国环保局与各相关利益方进行大量协商,收集了400万条意见。

 但是,最终方案的出台意味着美国能源结构持续绿化的趋势不会改变。如今美国民众对气候变化问题的关注和对可再生能源的认识已大大提高。民调显示,当前超过7成的民众认为发展可再生能源很重要,而近几年,以风能、太阳能为代表的新能源持续快速发展已经给美国各州的经济和民众带来越来越多的积极影响。

 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美国51%新增装机容量来自太阳能,使美国太阳能全部装机容量达到21.3吉瓦,可供430万美国家庭的用电需求。2010年到2014年,太阳能新增装机容量年均增幅超过65%。过去10年,太阳能产业为美国创造了15万个就业岗位。在美国智库威尔逊中心日前的一场讨论会上,不少专家认为,到美国投资可再生能源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目前美国大部分州都制定了可再生能源占发电能源的强制比例,并向可再生能源投资项目提供低价土地、税收减免等优惠措施。而且与化石能源项目相比,在美国投资可再生能源拥有三大优势。

 首先,当前国际油价低迷,而化石能源项目投资通常数额巨大,风险很高;其次,过去几年美国页岩油气产业大发展,优质页岩油气资源早已被各大能源公司控制,要想以好的价格分一杯羹并不容易;再次,美国可再生能源发展依然处于初始阶段,目前风电、太阳能发电总量不到美国总发电量的5%,而煤炭、天然气的发电量依然超过60%,占主导地位;而且,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将得到政府的扶持,市场竞争压力相对较小。

 近几年,在可再生能源发展方面,中国一直居于世界前列,可再生能源企业的实力和产能不断增强,进一步扩展海外市场是相关领域企业发展的需要。根据美国商务部的数据,目前中国对美国投资增长迅猛。2009年到2013年,中国对美国投资年均增长41%,增速居各国之首。但是,中国对美国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投资金额和数量并不大。美国拥有大量与可再生能源相关的先进技术,相关市场也在迅速扩大,且美国政府正加大扶持力度,投资可再生能源或可成为中国企业扩大在美投资的新机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