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5版:基金天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08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震荡市更应买“金基”
□陆向东

 □陆向东

 

 随着手中基金获利能力的日益下降,甚至是净值转为负增长,这令越来越多的基民开始陷入困惑:面对正在持续震荡的市场,是否还有必要考虑购买基金?如果购买,又该买什么样的基金?

 实际上,证券市场就像日分昼夜年有四季一样,从来就是处于周而复始的强弱两种状态轮回转换中。因此,当市场处于持续上扬状态时,基民应该更多地想到如何控制和规避风险。反之,当市场处于持续下跌调整状态时,理所当然地应该好好考虑怎样选到并买入能穿越牛熊两种市场状态,让人放心持有的“金基”。而许多基民投基绩效之所以不理想,主要在于选基方法存在问题。基民请看下面这个测试题:甲系混合型基金,设立于2003年9月,最近一年净值累计增长率为30.78%;乙系股票型基金,设立于2008年4月,最近一年净值累计增长率为44.13%,请问会选择哪一只?基民一定会觉得笔者可笑,答案显然是不言而喻的。笔者却要告诉基民,如果自设立之初就买入1万元甲基金,并持有至今,则仅该基金的累计分红就达到2.72万元的回报。而基民要想选中这样的“金基”,首先需要摆脱这样两个误区:

 第一个误区:纵观大多数人,开始接触并了解基金的渠道主要是周围朋友和同事等,而朋友、同事眉飞色舞炫耀的往往是某些基金的短期表现。由此,也导致这部分人在对基金产生兴趣的初始阶段,只习惯注重基金的短期业绩,忽视长期表现,只看到其在市场上涨状态下的表现,未研究其在下跌状态下的业绩。这将导致什么样的后果呢?仍以甲乙两只基金为例。今年年初至6月12日,市场处于反复震荡上扬状态,在此期间,甲基金净值增幅只有12.78%,乙基金则达到46.51%。然而,包括许多专家及普通基民都没能提前准确预知的是,从6月15日至7月8日市场会由“快牛”骤然转为大幅下跌。期间,甲基金净值缩水7.34%,乙基金则达到48.81%。这意味着,与今年年初相比,甲基金净值仍保持4.31%的增幅,乙基金却下跌4.5%。当我们在五年时间长度和跨越牛熊两种市场状态前提下,比较这两只基金优劣时,就可以得出明确的结论:甲基金最近五年来净值累计增长率为68.45%,乙基金则为-25.74%。显而易见,我们在选择基金时必须着眼于基金的中长期表现。

 第二个误区:由于未来市场状态是否会发生变化、基金经理投资风格能否与变化中的市场状态保持匹配等影响基金业绩的要素,均存在着不确定性,所以在选择基金时,基民还必须研究比较目标基金近期净值的变化趋势。这主要可以通过对比基金最近一周、最近一个月及最近一个季度净值变化来进行判断。甲基金最近一周、最近一个月及最近一个季度净值累计增长率分别为-3.43%、-5.25%和-3.79%;乙基金则分别为-14.75%、-18.21%和-20.94%。显然,这样的对比结果表明,尽管在过去一年中乙基金的表现要好于甲基金,但在未来发展趋势中,甲基金明显优于乙基金。

 在此基础上,基民还需要从基金公司入手,依据下列条件筛选能孕育“金基”公司:

 一、看基金公司整体投研团队实力是否突出,尤其在防控风险方面是否有不凡表现。如某公司旗下某基金设立以来,曾更换五次基金经理,但却仍能在同类型基金中始终保持前30名,足以彰显投研团队整体实力。

 二、借助业内组织举办的评奖结果筛选。在每年业内组织举办诸如“金牛”奖类评选活动中,有的基金公司只是如流星般一闪而过,有的基金公司虽能连续数次榜上有名,但只是在持续的牛市周期内。笔者要提醒基民注意的是,那种不论在牛市年份和熊市年份都能有突出表现的基金公司。如某基金公司既在大牛市2007年获得金牛奖,还能在大熊市的2008年继续榜上有名,这样的基金公司定有过人之处,值得关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