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7版:草根达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08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读财经报刊
享理财增长乐
□ 张根宝

 □ 张根宝

 

 谁都不会相信笔者涉足股市是被逼出来的。事情发生在1993年9月,那时笔者任上海某研究所工会副主席,一次收到法院寄给单位的一份职工离婚调解通知书。原来是单位的小两口双职工,因男方奢望在股市中发点财,结果却令所有积蓄被套,女方则因无法忍受这一情况随后提出离婚。笔者开玩笑似地对她说:“如果帮助你们股票解套,你还打算分手吗?”她摇了摇头。既然已承诺,只有“华山一条路”,为她俩分忧解难。从那天起,笔者又增添了一份工作,利用诸多业余时间研究股市。刚开始对证券知识一窍不通,忐忑无所适从,但求知欲望十分强烈,饥渴之中,寻觅到《中国证券报》,从此喜结良缘。多年来,越读心里越亮堂,把学到的理财知识,灵活运用到实际中去,同时也为身边人增长财富。

 笔者操作前要做好认真细致的准备。1993年12月股指反弹到950点附近,看着大盘还有下跌空间,笔者决定采取先止损后换股的操作方法来解套。最终挽回了她俩前期股票投资的损失,双方脸上终于露出了笑容。

 胸有成竹坦然面对股市涨跌。朱女士是笔者30多年的老邻居,2001年4月恰逢房屋动迁,当时政府鼓励买房,并采取退税优惠政策。而她则是把房屋动迁款的30万元全部买入股票,奢望赚点装修费,结果却是“赔了夫人又折兵”。2005年4月,股指跌至1100点时,朱女士面临儿子结婚而无钱买房的经济压力,忧心忡忡。听别人说股改启动后,股指要跌破800点,房价还要涨,就找笔者商量股票割肉之事。笔者劝她说:“可以暂时不买房,1000点割肉不足取。”因为笔者相信,当时中国经济正处在快速发展期,股市一定会走牛。果然,到了2007年9月,股指跃上6000点,被锁定的股票价格也翻了5倍,于是见好就收,如愿以偿地改善生活。

 投资基金要风物长宜放眼量。杨小姐是笔者家的钟点工,今年5月心情特别好,因为在八年前买的基金已翻倍。事情还得从头说起,2007年3月,某东家对她说:“钟点工起早摸黑很辛苦,去银行买些基金,保赚不赔。”小杨对基金是何物都一无所知,但在赚钱诱惑下,随即买了一万元。半年后,她持有的基金市值增长了50%,让她欣喜若狂,后悔买的太少。尝到甜头后,她把家中全部的八万元银行定期储蓄,全部投入某基金。此后全球股市大跌,9月份买的这只基金,不但分文没赚,反而比其他基金跌得更惨,心情郁闷,沉默寡言,问起缘故,半晌才道出心里话。笔者劝她,做基民也是有风险的,不能将手中所有存款都用来投资单只基金。且话说回来,我国经济仍处在快速发展阶段,相信基金业前景是光明灿烂的。如果不急需用钱就决不要在亏损时赎回,因为损失只是暂时的,耐心持有必有厚报。

 在经济发展模式下,理财给人们带来空前的选择难题,股票、基金和房产等专业化程度越来越高,不是人人都能做到无师自通,而《中国证券报》作为笔者22年理财路上一盏明灯,一期不看心里不踏实,总觉得少做一件事。多年阅读这份报纸,从中领悟真知,并赋予行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