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读书空间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08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家经济起飞理论的开拓者
□郭金兴

 □郭金兴

 

 截至2014年,作为经济学研究的最高荣誉,诺贝尔经济学奖共颁发了46届,获奖者遍及全球,其中,阿瑟·刘易斯是第一位,也是迄今唯一一位黑人经济学家。也许,这就是对其研究取向、方法和特点的最好注脚,同时,这也与其特殊的生活与工作的经历息息相关。刘易斯1915年出生于英属西印度群岛,成年以后在伦敦经济学院(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LSE)接受教育,获得学士学位和博士学位,先后在伦敦经济学院、曼彻斯特大学、普林斯顿大学担任教职。除此之外,他还曾经出任联合国和世界银行等国际机构的经济顾问、西印度大学校长、加勒比发展银行的总裁,并为亚洲和非洲等众多发展中国家提供咨询。出生和成长于英属殖民地的特殊生活经历,数十年在发达国家著名学府学习、教学和研究的经验,在广大发展中国家积累的丰富阅历,使刘易斯对经济发展问题的研究既能高屋建瓴,几乎凭一己之力建立早期经济发展理论的基本框架,做了大量“开拓性的工作”,又能对落后国家遭遇的困难感同身受,在研究中倾注了满腔热情和深厚情感。时至今日,刘易斯开创和发展的二元经济模型和结构主义分析方法,仍是理解落后国家经济起飞和经济发展的主要范式。

 1955年首次出版的《经济增长理论》是刘易斯最重要的著作之一,其目的在于提出一个完整的理论框架,以阐释发展中国家民众陷于贫困的原因、发展中可能遇到的主要困难以及可能的解决方法。与其他论述经济发展的专著相比,本书在理论架构、研究内容和写作风格等方面具有鲜明的特性。首先是理论体系的完整性。作者秉承的是自亚当·斯密以来伟大经济论著的传统,即全面系统地阐述落后经济体发展的动力、条件和过程,而非专注于某一特定的领域或行业,试图提供一份对学习者、研究者和政策制定者都有指导意义的地图册。

 作者论述的起点是个体的行为、观念和意愿,只有当人们传统的观念发生改变,具有致富的意愿时,个体经济行为才有可能发生改变,原本停滞的经济才会起飞。而对此起决定作用的,是经济社会制度,取决于制度能否为有利于经济增长的各种经济活动提供适当的激励和约束。恰当的行为和制度是决定经济增长的最为基本和关键的因素。然后作者分别讨论了影响经济增长的三个直接因素,即知识、资本和资源。落后国家可以利用自身的后发优势,学习和引进先进工业化国家的技术,但应注意由资源禀赋的差异所产生的技术适用性问题。资本是古典理论中决定经济增长最重要的因素,经济起飞的过程就是落后国家将储蓄率由5%提升至12%,甚至更高水平的过程。包括人口在内的自然资源,当然也会对经济增长产生重要的影响,但是,人口数量和自然资源丰缺不一的国家,都有可能实现增长。过多的人口和自然资源的匮乏,并不必然会导致经济停滞。作者最后论述了不同的政府形式对经济增长的影响,强调了政府在增长过程中必须发挥的关键作用,但是,也指出政府经常成为经济停滞和衰退的根源。

 其次,本书的研究方法也有鲜明的特点。一是结合逻辑演绎和经验归纳。作者在构建经济发展理论的过程中,有着清晰的逻辑脉络,虽然没有使用数理方法,但以清晰精准的语言阐明了整个体系及各个部分的理论前提、核心变量和逻辑结论。同时,基于作者自身多年丰富的经验和阅历,以广大发展中国家的经验和案例作为证据,扩展了研究的内容和结论。二是结合静态分析和动态分析。作者不仅强调当前静态条件下,经济增长的条件和困难,更重视在动态、长期的演变过程中,经济增长与观念、行为和制度之间形成的复杂的互动关系,而这可能更接近增长的现实。

 最后,本书体现了作者经济思想的前瞻性。基于作者对发展问题的深刻了解以及深厚的理论功底,使其理论体系和经济思想与60年来经济学的发展深度契合。现代经济增长理论从要素投入、知识创新和制度等方面,刻画和阐释增长的一般规律,这与刘易斯在本书中构建的体系是完全一致的。而且,刘易斯将行为和制度作为经济增长的基础,这一思想也越来越被当代研究经济发展的学者所认同。

 作者对经济增长的洞见,在本书中随处可见,然而也难免有个别观点仍可商榷。比如,刘易斯似乎并未理解市场机制除了作为资源配置的一种方式,还是实行经济自由的具体形式,从而本身具有一定的价值。从这个角度来讲,计划经济通过强制的方式实现资本积累,进而实现经济增长,与市场经济通过经济主体的自发行为实现资本积累与经济增长,两者之间存在着重要的差别。可能正是由于存在类似的观点,以及对政府作用的强调,刘易斯的理论遭到一些秉承自由主义传统的经济学家的激烈反对,这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妨碍了刘易斯的经济增长和发展理论的传播与发展。但是,无论如何,这部出版于60年前的著作,如果其中一些思想更早被人们认识和理解,那么很多国家的发展可能会少走许多弯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