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5版:基金天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08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场进入震荡期
耐心等待是关键
□东航金融 徐广语

 □东航金融 徐广语

 

 截至8月6日,422只偏股型混合基金近一个月算术平均净值增长率为0.5%,同期上证指数下跌3.03%,沪深300下跌4.17%,中小盘上涨4.49%,创业板上涨-0.52%,偏股型混合基金涨幅好于大盘指数,市场反弹热点集中在中小板、创业板上,主板市场表现平淡。

 本月股指基本呈现宽幅震荡走势,指数在3500点至4300点区间维持震荡。期间,“国家队”积极入场,一改前期只救权重股做法,实施大批量、大范围扫货维护市场稳定,股指及个股走势明显企稳。个股方面,国企改革、国防军工、次新股成为本轮反弹主力军,“国家队”入驻的个股,整体涨幅明显高于大盘。盘面方面,6月出现无流动性螺旋式下跌,由于高杠杆资金1:3以上杠杆资金基本已离场,流动性风险大幅降低,千股以上跌停局面大幅好转。此外,由于前期下跌较快,市场人气受到严重打击,在7月初大幅反弹后,量能明显萎缩,一方面,短期累计涨幅大抛盘较多,另外一方面前期下跌过快打击了投资者情绪,量能大幅萎缩后短期大幅上涨十分困难,需时间和空间来恢复。

 近一个月,申万一级行业分类分化严重,国防军工上涨28.17%,农林牧渔上涨13.41%,装饰材料11.02%。传统行业走势较差,非银行金融下跌16.50%,银行下跌10.53%。剩余板块基本涨跌幅在-2%至4%之间。行业盘面来看,国防军工领涨,国防类股票是国家护盘的重镇,涉及到国家安全,且国企改革概念众多,在股市大跌之后率先反弹,部分个股甚至创出历史新高。农林牧渔类股票,一方面股市大跌之前涨幅有限,另外部分个股也涉及国企改革概念,相对来说安全性较高,同样大幅回升。银行与非银行金融类股票,是股市大跌当中护盘先锋,盘中一度创出新高,但市场企稳后不断走低,近期市场再度陷入低迷,板块整体跌幅较为有限,建议投资者可以继续关注,积极配置。

 422只开放式混合型基金近一个月平均表现为0.5%,市场表现分化。近一个月单位净值增长率排名第一为富国高新技术产业,升幅为19.85%。第二名为大成竞争优势,升幅15.21%。第三名为金鹰行业优势,升幅达15.01%。这三只基金中,基金配置上仍以中小盘个股为主。整体来讲,本轮反弹以小盘股为主,但部分小盘个股出现分化,三只基金配置个股质地较为优质。目前行情波动仍较大,板块上涨连续性较弱,目前投资者不适合选择上月涨幅较大的基金进行配置。

 6月上游产品价格显著下跌,说明整体需求端仍较弱,消费方面明显好转,消费品价格小幅上升。经济基本面仍不乐观。股指至5100点以后进入深入调整期间。从量能来看,沪深300、上证指数正在缩量当中,说明下跌动能已明显减弱。但中小板创业板在反弹中与下跌当中量能并未明显萎缩,说明后波动仍将剧烈,部分质地不佳的个股将会被抛弃。短期指数进入盘整期,一方面前期跌幅过大需时间整固,另外投资者信心仍未完全恢复,即使国家大幅救市,市场信心恢复也需要过程,目前股指很可能在3500点至4200点反复震荡筑底。针对目前股指状况,投资者需要关注以下几点:第一点,谨慎追高,由于目前股指是震荡走势,一旦追涨很容易被短期套牢10个点以上;第二点,由于短期下方空间十分有限,下跌当中要敢于加仓,高抛低吸不断降低自己的持股成本;第三点,留好底仓,普通投资者亏损的主要原因是高位加仓,低位减仓,导致资金巨大回撤,目前的点位可以选相对安全的品种,逢低吸纳留好底仓,廉价筹码比黄金还要珍贵。

 前几个月推荐的偏股型基金多数获得稳定收益,其中中海蓝筹配置上涨0.86%、光大动态优选升1.77%、富国天成红利升1.13%。预计本月中小板收益很难维持上月的较高水平。投资者可以关注一些防御类品种作为获利了结,同时获取市场平均收益,重点关注生物医疗、大消费、酒类股补涨行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