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1版:金牛理财周刊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08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徐高:实体经济资金面将明显改善
□本报记者 倪铭娅

 □本报记者 倪铭娅

 

 最新公布的PMI数据显示经济弱企稳基础并不牢固。对此,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经济数据在二季度短暂回升,但近期中采和财新PMI均显示经济下行压力有加大迹象,经济景气度仍在下降。此外,从高频发电量、产能利用率等数据来看,稳增长政策带来需求回暖尚未有效传导至需求面。一是外需方面,全球经济仍处于需求相对乏力的总体状况下,中国出口仍不乐观;二是内需方面,虽然房地产销售等需求面持续回暖,但投资增速还在下降。总体而言,无论是内需还是外需,整体生产领域都存在较大下行压力。预计7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将较6月下降0.2个百分点至6.6%。

 徐高表示,随着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企业倒闭、局部金融风险爆发以及就业失稳可能性均有所上升。近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对经济下行表现出高度关注,并为下半年经济工作定下稳增长基调。未来一段时间,预计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都将加码。上半年实体经济融资难和金融市场“不差钱”并存的困境不可持续,下一步货币政策将着力于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货币政策将更多向引导金融市场资金进入实体经济和刺激社会融资总量扩张方面倾斜。此外,相关部门将通过PSL、地方政府债务置换扩容、降低企业债发行标准以及房地产开发贷款条件放松等方式缓解实体经济融资困难。

 徐高表示,宏观政策加码将为实体经济企稳回升保驾护航,这将对冲股市震荡之后金融行业增速放缓对经济带来的影响。预计三季度GDP增速将与二季度持平,仍为7.0%,只不过在结构上将呈现出工业走强,金融业走弱的变化。

 值得关注的是,最新公布的7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数值为53.8%,增速创下11个月新高。而7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终值为47.8%,连续第5个月低于50.0%临界值。

 对于这种反差,徐高认为,长期来看,服务业增速走强说明其在经济中的重要性在提升,这是一个长期趋势。短期来看,服务业走强来自金融业的带动,尤其是去年下半年以来金融业的快速增长带动了服务业发展。但需要看到的是,此次股市调整之后,金融业增速必然会出现一定下滑,导致下一阶段服务业增速出现下降。考虑到当前稳增长政策的着力点在制造业领域,预计三季度制造业表现将强于服务业。

 精彩对话

 中国证券报:财政政策如何在下半年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徐高:财政支出在6月有所加速,财政赤字扩张显示积极财政政策加码。更为重要的是,随着地方政府债务置换的快速推进以及城投债发行条件的放松,地方政府融资能力将得到显著扩大,支撑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回升,发挥重要稳增长作用。今年6月和7月地方债发行规模分别为7342亿元和5605亿元,分别实现净融资6984亿元和5135亿元。如果以三批共计3万亿地方政府债务置换计算,再考虑到年初确定的一般债券和专项债券发行计划,8至12月仍然有2.4万亿元地方债需要发行,月均发行量4800亿元左右。同时随着监管放松,城投债发行量也出现回暖态势。地方债和城投债发行加速将显著增加地方政府融资能力,而财政政策发力与地方政府融资能力增强将推动基础设施投资持续回升。

 中国证券报:有观点认为,中国经济出现金融虚火、实体疲弱的现象。对此,应如何看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