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数据/信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0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防御性品种成避风港
上周194只股票逆市上涨
□本报记者 徐伟平

 □本报记者 徐伟平

 

 上周多空双方激烈对峙,股指大幅波动,沪综指从4000点震荡回落,最低下探至3537.36点,全周下跌10%,报收于3663.73点。与之相比,创业板指数全周累计下跌12.35%,跌幅超过12%在主要指数大幅调整之际,场内个股更是遭遇普跌,千股跌停的现象一度再现。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上周有194只股票逆市上涨,其中69只股票涨幅超过10%,其中农林牧渔、医药生物等具备防御性的股票数量增多。目前来看,资金谨慎观望情绪较浓,为了防范市场的波动风险,短期入驻具备防御属性的品种成为最优选择。

 194只股票逆市上涨

 上周沪深两市大盘整体调整,沪综指下破4000点关口后,继续震荡回调,3900点、3800点和3700点整数关口相继告破,尾盘报收于3537.36点,全周下跌10%。深成指全周下跌8.46%,下破13000点的重要支撑平台,报收于12374.25点。中小板指数全周下跌8.14%,9000点被击穿后,寻求下一强支撑点位,报收于8336.12点。创业板指数在主要指数中跌幅最大,超过12%,达到12.35%,下破多条均线的密集支撑区域,报收于2539.84点。

 指数的大幅调整毫无疑问造就了个股的普跌,千股跌停的现象再度上演。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沪深两市仍有194只股票逆市上涨,走出独立行情。其中三湘股份、广利科技、天成自控和四通股份周涨幅超过50%,分别为61.06%、61.04%、51.76%和50.79%。这四只股票中,除三湘股份是停牌时间较长的复牌股,其余3只股票均为今年前期刚刚上市的次新股。涨幅超过30%的股票有15只,涨幅超过10%的有69只,涨幅超过5%的股票有111只。

 从市场分布来看,这194只逆市上涨股票有72只股票来自上证主板,31只股票来自深证主板,66只股票来自中小企业版,25只股票来自创业板。由此来看,上证主板中逆市上涨的股票显著增多,显示与此前的中小创冲锋不同,市场逐渐情绪谨慎后,个股机会的把握主要集中在沪市。

 从行业板块来看,这194只股票中有25只股票来自机械设备,22只股票来自化工,这两个行业板块由于成分股容量较大显著高于其他行业板块。农林牧渔、医药生物、纺织服装和食品饮料板块的上涨股票数量紧随其后,分别为12只、11只、10只和9只。这几个行业具有典型的防御性,显示资金对于防御性品种的青睐。与之相比,通信行业只有1只股票实现上涨,非银金融、采掘、钢铁和国防军工仅有2只股票实现上涨,排名垫底。

 防御性品种优势凸显

 上周多空因素交织,多空双方对峙的僵持局面在盘中时有发生,热点及交投活跃度降低。目前来看,资金谨慎观望情绪较浓,为了防范市场的波动风险,短期入驻具备防御属性的品种成为较优选择。

 以家用电器板块为例,家电板块目前的整体市盈率为18.6倍,市净率为3.66倍,2008年至2015年7月10日,申万家电板块平均市盈率和市净率分别为21.71倍和3.91倍,家电行业平均市盈率和市净率已低于历史平均水平。

 随着上半年格力放弃每年200亿收入增长的硬性指标,最大的行业短期风险因素释放,价格战压力也随之减轻,空调行业稳定的需求和竞争格局将带来盈利的确定性。同时,竞争压力的缓解使得天气因素在分析中的重要性下降,因为随着经销商信心的回升,空调销售体系的抗风险能力得到修复。另一方面,随着美的的冰洗业务调整到位,预计冰洗行业的竞争仍将加剧。下半年地产销售反弹有望直接带动家电销售,原材料价格低位降低企业运营风险。从低估值、有业绩、防御性强的角度出发,家电板块具有明显优势。

 与之相类似,农林牧渔、纺织服装、食品饮料等具备低估值、有业绩的高安全边际特征,在市场情绪谨慎,投资者风险偏好短期快速抬升后,市场风格将转向防御,防御性品种,特别是具有明显竞争、估值优势的行业龙头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