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68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7月31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陕西宝光真空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半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简介

 ■

 ■

 二 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情况

 2.1 公司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2 截止报告期末的股东总数、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流通股东(或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

 2.3 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

 三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2015年上半年,公司围绕 “聚焦发展思路,创建智慧团队;对标一流产品,突破市场格局;创建信息平台,推进精益生产;强化深度管理,提升效能效益”的经营思想和工作主线开展各项工作,生产经营等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2015年上半年,国内经济形势总体表现偏弱,市场需求不旺,竞争激烈,受国内宏观经济形势影响,上半年公司生产受到较大影响:上半年累计生产灭弧室232,306只,同比减少32,127只,下降12.15%;固封极柱产品生产38,537只,同比增长2.19%,增幅收窄。产品产量的减少,给公司生产系统计划和排产造成一定的影响,产能没有得到有效发挥,制造成本有所增加。

 2015年上半年,公司累计销售灭弧室253,040只, 同比增长4.19%。其中,国内市场销量190,877只,减少1,802只,同比下降0.93%;国际市场出口61,791只,增长11,968只,同比增长24.02%;固封极柱产品,销量34,622只,减少235只,同比下降0.73% 。

 截止报告期末,公司电真空器件成品库存总计73,361只,较年初下降12.42%,同比增长9.46%。其中固封极柱库存15,172只,较年初增长27.56%,同比增长76.60%。

 报告期内公司产品市场占有率依旧保持国内市场第一,并位居世界前列。依据“中国真空电子行业协会无源器件行业分会主要经济指标汇总表”数据,我公司主要产品真空灭弧室的市场占有率为31.46%(“中国真空电子行业协会无源器件行业分会主要经济指标汇总表”数据统计未能包括行业中所有生产厂家的数据,我公司实际市场占有率可能略低于上述统计数据)。

 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26,730.60万元,同比下降7.8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97.60万元,同比下降14.63%。

 公司2014年全年电真空器件(包括真空灭弧室和固封极柱产品)的生产量为544,593只,销售量为499,408只,年底库存量为83,767只。依据“中国真空电子行业协会无源器件行业分会主要经济指标汇总表”数据,2014年底我公司主要产品真空灭弧室的市场占有率为32.4%。

 (一) 主营业务分析

 1 财务报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营业收入变动原因说明: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减少2288.80万元,下降7.89%,主要原因为产品销量和结构变化导致主营业务收入减少。

 营业成本变动原因说明:营业成本较上年同期减少1999.15万元,下降9.2%,主要为产品产量下降以及结构变化等因素影响导致成本同比下降。

 销售费用变动原因说明:销售费用较上年同期减少27.88万元,下降1.6%,系差旅费变化影响。

 管理费用变动原因说明:管理费用较上年同期增加42.20万元,上升1.37%,系人工成本变化影响。

 财务费用变动原因说明:财务费用较上年同期增加39.43万元,上升15.31%,系贷款规模影响。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上年同期增加10377.40万元,上升523.93%,主要为依据重组涉及的资产转让协议收到陕西宝光集团有限公司的部分购置资产款12300万元计入“收到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造成,截止报告期末,该笔款项暂未退付。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上年同期增加89.79万元,上升35.55%,主要为购建固定资产投资支出较上年同期减少。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上年增加4534.34万元,上升257.33%,主要是银行借款收到的现金较上年同期增加,分配股利支付的现金较上年同期减少。

 研发支出变动原因说明:研发支出较上年同期增加11.68万元,增加1.28%,主要原因为本期研发支出较上年增加。

 2 其他

 (1) 公司前期各类融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实施进度分析说明

 公司因实施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公司股票自2014年6月12日至2014年12月29日处于停牌状态。停牌期间,有关各方及中介机构积极推进了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各项工作,公司也及时履行了信息披露义务,每五个交易日披露一次有关事项的进展情况。

 2014年12月25日公司召开了第五届董事会第三十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该重大资产重组预案,并于2014年12月29日披露了上述董事会决议公告及《陕西宝光真空电器股份有限公司重大资产出售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预案>及其摘要》,公司股票也于同日复牌交易。

 2015年4月8日晚间,公司收到了相关方提出的关于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动议,2015年4月9日上午,公司经向上海证券交易所申请,对公司股票进行了临时紧急停牌。

 2015年4月14日公司召开了第五届董事会第三十三次会议,会议审议并通过《关于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议案》,2015年4月16日公司披露了本次董事会决议公告及《终止重大资产重组公告》、《关于本次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说明》。

 2015年4月20日公司召开了关于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投资者说明会,就投资者关心的关于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相关情况与投资者进行互动交流和沟通。

 2015年4月21日公司股票复牌交易。

 关于此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刊登于《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有关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相关公告。

 (2) 经营计划进展说明

 报告期内,公司严格按照年初制定的新品试制计划、质量工作计划、基建维修计划、设备大修计划、安全技术措施计划、职工培训计划等各项经营计划稳步推进各项工作,具体完成情况如下:

 ■

 (3) 其他

 财务报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说明

 1、资产负债表(合并)部分:

 (1)货币资金较年初增加14558.28万元,上升373.42%,主要为上半年收到陕西宝光集团有限公司部分购置资产款暂未退付;

 (2)交易性金融资产较年初增加9.50万元,上升73.35%,主要为投资购买的股票上涨所致;

 (3)应收票据较年初减少4945.59万元,下降52.03%,主要为背书、到期托收使票据减少所致;

 (4)应收账款较年初增加6313.63万元,上升53.3%,主要为销售及赊销导致应收账款增加所致;

 (5)其他应收款较年初增加1444.41万元,上升359.97%,主要为应收出口退税款;

 (6)在建工程较年初增加227.30万元,上升35.37%,主要为购买设备支出增加所致;

 (7)短期借款较年初增加3000万元,上升42.86%,主要为增加的银行借款;

 (8)应付票据较年初减少696万元,下降58.19%,主要为自办银行承兑汇票到期兑付所致;

 (9)预收账款较年初减少101.16万元,下降25.28%,主要为本期预收货款较少;

 (10)应付职工薪酬较年初减少713.7万元,下降77.01%,主要为上年末预提的2014年度的职工奖金,在本年发放;

 (11)应缴税费较年初增加1518万元,上升221.65%,主要为根据本期将应收出口退税款调整至其他应收款,而上年末列入了本科目;

 (12)其他应付款较年初增加12564.31万元,上升2023.02%,主要为上半年收到陕西宝光集团有限公司部分购置资产款暂未退付;

 (13)其他流动负债较年初增加544.80万元,上升356.66%,主要为预提了本年度已发生的销售费用所致;

 (14)专项储备较年初增加24.06万元,上升178.88%,主要为子公司和安全生产有关的专项储备增加;

 2、利润表(合并)部分:

 (1)其他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期减少1231.09万元,下降36.52%,主要为材料和废料销售少于上年同期;

 (2)其他业务支出较上年同期减少1526.40万元,下降47.42%,主要为材料和废料销售少于上年同期;

 (3)资产减值损失较上年同期减少92.58万元,下降25.61%,主要为本期坏账准备计提小于上年同期;

 (4)公允价值变动收益较上年同期增加10.75万元,增长859.84%,主要为投资购买的股票价格高于上年同期;

 (5)营业外收入较上年同期减少40.65万元,下降30.72%,主要为本期收到的政府补助性收入小于去年同期;

 3、现金流量表(合并)部分:

 (1)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较上年同期减少5050.36万元,下降23.58%,主要为本期的销售回款中现金少于上年同期;

 (2)收到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较上年同期增加13339.56万元,上升2888.81%,主要为本期收到购置资产款,上年无此事项;

 (3)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较上年同期减少2886.67万元,下降27.36%,主要为本期购买材料的支付现金少于上年同期;

 (4)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较上年同期增加1374.48万元,上升26.74%,主要为本期公司为职工支付的薪酬及社保多于上年同期;

 (5)支付的各项税费较上年同期减少506.33万元,下降20.87%,主要为本期缴纳的税款少于上年同期;

 (6)处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收回的现金净额较上年同期增加47.03万元,上升100%,主要为本年度处置废旧设备款,上年无此事项;

 (7)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所支付的现金较上年同期减少103.28万元,下降40.87%,主要为本期对固定资产投资现金支付少于上年同期;

 (8)借款所收到的现金较上年同期增加5000万元,上升166.67%,主要为本期新增短期借款收到的现金多于上年同期;

 (9)偿还债务所支付的现金较上年同期增加1000万元,上升25%,主要为本期偿还短期借款支付的现金多于上年同期;

 (7)分配股利、利润或偿付利息所支付的现金较上年同期减少535.56万元,下降70.28%,主要为上年同期支付的现金分红,本报告期无此事项。

 (二) 行业、产品或地区经营情况分析

 1、 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主营业务分产品情况的说明:

 根据2014年末审计结论,不再将进出口业务中代理出口业务算作主营业务收入,本期对利润表比较期数据进行了重述。

 (三) 核心竞争力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核心竞争力没有发生重大变化,也未对公司产生重大影响。

 (四) 投资状况分析

 1、 对外股权投资总体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对外股权投资额与上年相比没有变化。

 (1) 证券投资情况

 √适用 □不适用

 ■

 证券投资情况的说明:

 公司除上述证券投资情况外,没有持有其他上市公司股权及持有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信托公司和期货公司等金融企业股权的情况。

 2、 主要子公司、参股公司分析

 单位:元币种:人民币

 ■

 四 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4.1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说明情况、原因及其影响。

 不适用 

 4.2 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公司应当说明情况、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不适用 

 4.3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作出具体说明。

 本公司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包括陕西宝光陶瓷科技有限公司、宝鸡宝光高压电器配件有限公司、宝鸡宝光气体有限公司、陕西宝光进出口有限公司、陕西宝光精工电器技术有限公司等5家公司。详见半年度报告全文附注“九、在其他主体中的权益”相关内容。

 4.4 半年度财务报告已经审计,并被出具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董事会、监事会应当对涉及事项作出说明。

 不适用 

 董事长:杨天夫

 陕西宝光真空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2015年7月30日

 公司代码:600379 公司简称:宝光股份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