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70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7月31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四川金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一重要提示

 1.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半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简介

 ■

 ■

 二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情况

 2.1公司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2截止报告期末的股东总数、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流通股东(或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

 2.3截止报告期末的优先股股东总数、前十名优先股股东情况表

 □适用 √不适用

 2.4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管理层根据董事会年初制订的工作计划,层层分解落实,持续推进项目建设,积极努力开拓市场,实施绩效目标考核,并大力推进内控制度建设和规范公司治理结构。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79万元,同比增加20.82%;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96.71万元。

 (一)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1、生产经营情况

 (1)石灰石生产情况

 公司经营管理层采取多种措施,积极拓展市场,努力克服石灰石矿山老矿区可开采量不足的困难,有效整合生产能力。报告期内,公司共计生产石灰石102万吨。

 (2)氧化钙生产建设情况

 公司年产60万吨活性氧化钙生产线已于2014年年底完成了全部三条生产线的机械电气、仪器仪表安装、炉内耐火材料砌筑及厂区路面硬化等工作。截止报告期末,公司年产60万吨活性氧化钙三条生产线全部具备生产条件,目前有三台炉窑已经点火进入试生产,报告期内生产氧化钙产品1.5万吨,其余炉窑也将根据市场情况逐步投入生产。

 (3)物流园区项目运营情况

 公司物流园项目已于2014年年底交付子公司——金铁阳物流有限公司运营,报告期内实现货物接卸量7.6万吨。

 2、可持续经营项目建设进展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管理层采取多种措施加快新项目的建设进度,截止目前,石灰石矿山年产800万吨技改工程和年产20万吨纳米级碳酸钙系列产品项目已经完成前期各项准备工作,正在按计划持续推进。

 (1)石灰石矿山800万吨/年技改项目

 石灰石矿山是公司的核心资产,为尽快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市场与资金优势,公司拟投资2.63亿元实施年产800万吨石灰石矿山技改工程项目,将产能由现有的260万吨/年提升至800万吨/年。

 截止目前,公司已经完成技改前的准备工作,包括设计技术交流、矿山开采设计方案论证、主体设备考察调研、数字化绿色矿山技术交流等工作。项目可行性报告、项目备案、节能评估已经完成,各项工作正在按计划推进中。

 (2)开发建设年产20万吨纳米级碳酸钙系列产品项目

 该项目拟投资1.48亿元,系利用公司富余的活性氧化钙产品和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气二氧化碳进行深加工,并生产纳米级碳酸钙产品系列产品。目前已经完成项目备案,安全预评价报告、节能评估、安全条件论证报告、职业病危害预评价等前期准备工作。

 3、加强内控建设,进一步规范公司治理

 报告期内,公司进一步加强内控制度建设,在2014年完成154项制度的建立和修订基础上,对其执行情况进行了分析和梳理,新增和修订了部分内控制度,并组织实施了办公OA系统建设。

 4、重大资产重组工作顺利推进

 为尽快恢复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和改善基本面,在大股东海亮金属支持下,公司启动了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的重大资产重组项目,于2014年11月27日和2015年5月21日召开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等相关议案,并在2015年6月16日经公司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公司积极配合中介机构推进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工作,目前证监会已正式受理公司申请,相关工作正在按计划推进。重组标的公司北京德利迅达科技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IDC、CDN业务以及基于IDC、CDN的增值服务业务,其中IDC业务包括IDC概念设计、建设施工阶段的系统集成以及IDC运营业务,属于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

 (二)存在的问题及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管理层根据董事会全面恢复可持续经营能力的年度工作目标,努力组织各生产单元,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提升经营绩效,但由于产品单一、新项目生产销售尚未形成盈利能力,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亟待解决:

 1、盈利模式单一,抗风险能力不强

 公司重整结束后,原有生产设施已全部淘汰,利润来源主要依靠石灰石销售。但石灰石为粗加工产品,附加值较低,利润率不高,同时公司目前客户也比较单一。

 受经济下行的不利影响,公司氧化钙设备虽已安装调试完工,但目前仅有部分生产线投入生产。公司将根据市场和生产情况逐步实现全线投产,力争实现预期目标,尽快对公司业绩提供有效支撑。另外,氧化钙产品还需进一步提高质量和拓展市场,盈利能力短期无法显现。同时,矿山800万吨/年技改项目和年产20万吨纳米级碳酸钙系列产品项目均处于前期准备阶段,短期内无法为公司主营业务发展提供支持。

 公司物流园项目已于2014年年底交付子公司——金铁阳物流有限公司正式运营,由于受经济下行影响,铁路干线货运量大幅下降,导致我公司专用铁路接卸量未达预期。

 2、人才流失和新项目技术、管理类人才的缺乏

 2009年以来,一方面由于公司长期停产,造成公司部分技术专业人才流失。另一方面因公司原有产业已全部淘汰,在建项目与原有产业比较,基本属于一个全新的领域。在新的生产经营和市场需求形势下,公司尚需在技术、管理类人才甄选培育方面加大力度。

 (三)2015半年度主要财务指标重大变化及其原因分析:

 币种:人民币单位:元

 ■

 ■

 (四)公司前期各类融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实施进度分析说明

 1、公司前期融资相关情况说明

 经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及公司2014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公司与海亮财务公司签署了《借款合同》,由海亮财务公司向本公司提供借款2亿元用于新项目前期建设投入的其他来源资金置换以及流动资金周转。

 为了确保公司可持续经营项目的建设及日常营运资金正常周转,经公司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由海亮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向本公司新增8000万元人民币临时授信额度。

 根据公司董事会及股东大会决议,为了确保公司800万吨矿山技改工程项目建设,财务公司向本公司新增1亿元人民币临时授信额度,

 截止本报告披露日,公司共计收到海亮财务公司借款本金27,000万元。

 2、公司重大资产重组进展情况说明

 为尽快恢复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和改善基本面,在大股东海亮金属支持下,公司启动了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的重大资产重组项目,于2014年11月27日和2015年5月21日召开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等相关议案,并在2015年6月16日经公司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目前证监会已正式受理公司申请,相关工作正在按计划推进。

 (五)经营计划进展说明

 公司立足现有石灰岩矿山资源和铁路专用线的优势,目前已完成矿山资源增划项目、活性氧化钙项目和现代物流园区项目(一期),正在全力推进石灰石矿山800万吨/年技改项目、年产20万吨纳米级碳酸钙系列产品项目。计划在未来实现从石灰石矿山矿石开采到产品加工及物流运输的完整产业链条,充分发挥公司内部上下游产业的协同效应,提高盈利能力。

 1、生产经营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管理层采取多种措施,积极拓展市场,努力克服石灰石矿山老矿区可开采量不足的困难,有效整合生产能力。实现石灰石开采量102万吨。同时,由于公司新进入氧化钙生产和物流运输行业,生产及市场情况都需要进一步的探索和培育,公司氧化钙生产及物流运输吞吐量均未达预期。

 2、项目建设进展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管理层采取多种措施加快新项目的建设进度,截止目前,石灰石矿山年产800万吨技改工程和年产20万吨纳米级碳酸钙系列产品项目已经完成前期各项准备工作,正在按计划持续推进。

 (1)石灰石矿山800万吨/年技改项目

 石灰石矿山是公司的核心资产,为尽快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市场与资金优势,公司拟投资2.63亿元实施年产800万吨石灰石矿山技改工程项目,将产能由现有的260万吨/年提升至800万吨/年。

 截止目前,公司已经完成技改前的准备工作,包括设计技术交流、矿山开采设计方案论证、主体设备考察调研、数字化绿色矿山技术交流等工作。项目可行性报告、项目备案、节能评估已经完成,各项工作正在按计划推进中。

 (2)开发建设年产20万吨纳米级碳酸钙系列产品项目

 该项目拟投资1.48亿元,系利用公司富余的活性氧化钙产品和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气二氧化碳进行深加工,并生产纳米级碳酸钙产品系列产品。目前已经完成项目备案,安全预评价报告、节能评估、安全条件论证报告、职业病危害预评价等前期准备工作。

 (六)行业、产品或地区经营情况分析

 1、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情况

 单位:元币种:人民币

 ■

 主营业务分行业和分产品情况的说明

 本期营业收入2579元,相比上年同期增加20.82%。主要是矿石销售收入2044万元,新产品氧化钙实现销售收入262万元,子公司金铁阳物流辅助实现收入158万元。

 2、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单位:元币种:人民币

 ■

 (七)核心竞争力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立足现有石灰岩矿山资源和铁路专用线的优势,目前已完成矿山资源增划项目、活性氧化钙项目和现代物流园区项目(一期),正在全力推进石灰石矿山800万吨/年技改项目、年产20万吨纳米级碳酸钙系列产品项目。

 在公司年产800万吨技改项目完成后,现有矿山可开采量将由650万吨增加至2.7亿吨,年生产能力将由260万吨扩大到年产800万吨。随着生产规模的逐步扩大,矿石开采成本将大幅下降,在国家对矿山企业整合、矿业权实行准入管理,对小型矿业开发进行限制的情况下,公司矿山储量大、品位高、运距短及开采成本低的优势将得到充分发挥。届时,除满足公司自用外,还可实现对外销售,增加公司盈利能力。

 同时,公司利用闲置土地建设年产60万吨活性氧化钙生产线,一方面可增加矿石销量,降低氧化钙生产成本。另一方面还可提高矿石产品附加值,随着公司氧化钙深加工产品的逐步开发,氧化钙产品附加值将进一步提升。

 为消除乐山、峨眉地区工业经济的发展瓶颈问题,乐山市政府将公司物流园区项目列为乐山市"十二五"规划物流业重点项目之一,同时纳入《乐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计划规划纲要》。公司物流园区项目建成后,可扩大公司产品销售半径,为当地建材、化工生产企业代收代发原燃料和产品,可进一步拓展公司资产的盈利空间 。

 同时,本公司拟通过重大资产重组收购德利迅达95%股权,在保持上市公司原有业务正常发展的情况下,进入云计算行业,发展新业务,增强本公司盈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为股东带来合理回报。

 (八)利润分配或资本公积金转增预案

 1、报告期实施的利润分配方案的执行或调整情况

 根据公司2014年年度股东大会决议,公司2014年度不分配不转增,因此报告期内没有需要执行的利润分配方案。

 2、半年度拟定的利润分配预案、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九)其他披露事项

 1、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或者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大幅度变动的警示及说明

 

 公司石灰石矿山目前可开采储量已极为有限,800 万吨/年矿山技改虽然已完成前期准备,但是由于资金限制及技改完成形成生产能力还需要一个较长的周期,导致公司可开采、销售矿石量受到较大的影响,新项目年产 60 万吨活性氧化钙生产线和物流园区项目虽已投入运营, 但由于氧化钙生产销售和物流运营是公司新进入的生产经营领域,生产情况以及市场运营情况尚需经过进一步培育和摸索,公司预计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末的累计净利润为亏损。

 2、董事会、监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四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4.1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说明情况、原因及其影响。

 无 

 4.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公司应当说明情况、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无 

 4.3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作出具体说明。

 公司合并财务报表的合并范围以控制为基础确定,所有子公司均纳入合并财务报表。本期合并财务报表范围为本公司和子公司四川金铁阳物流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金铁阳公司)。

 本期合并财务报表范围未发生变化。

 4.4半年度财务报告已经审计,并被出具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董事会、监事会应当对涉及事项作出说明。

 无 

 董事长: 杨学品

 四川金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15 年 7 月29 日

 公司代码:600678 公司简称:四川金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