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58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7月31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浙江九洲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半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简介

 ■

 二 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情况

 2.1 公司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2 截止报告期末的股东总数、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流通股东(或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

 2.3 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2015年上半年,公司认真执行年初董事会制定的经营计划,积极应对医药行业的政策变化,不断加强对产品的市场开拓力度,优化研发布局,持续改进质量管理,完善EHS管理体系;在稳步推进公司专利药的合同定制业务和特色原料药制造业务同步发展的同时,充分利用IPO带来的良好融资环境和融资平台,筹备并顺利启动再融资工作。与此同时,公司积极寻求新的投资并购发展机会,遴选优质医药企业项目,适时开展投资和并购工作,着手设立上海和杭州研发子公司以及完成了对江苏瑞克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瑞克”)的全资收购,为公司未来新药合同定制业务提供了研发技术支持和项目储备,同时收购的完成也有助于进一步优化公司的产业结构和产业链,发挥与被收购公司的协同效应,提升公司整体实力。报告期内,公司的业绩稳步增长,实现营业收入7.0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9.75%;净利润1.1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8.78%。

 报告期内,公司完成的主要工作如下:

 1、提升CMO业务平台,继续推进CMO业务增长

 ? (1)提升CMO业务的平台

 公司在近年顺利完成了多个重点新药项目的验证生产和实施,积累了丰富的精细化项目管理的成功经验,并组建了一支具有专业水平和高效能力的国际化的项目管理和实施团队。CMO业务的类型,已经从早期的非GMP的起始物料CMO业务,发展到近年的GMP高级中间体及医药活性成份的CMO业务。公司在积累前期项目合作经验的基础上,不断完善项目管理体系,对公司内部的资源进行横向整合。以项目为导向,遵循QbD规范要求准则,在对项目高标准高要求的同时,又兼顾效率与产出。2015年7月,公司与主要合作伙伴诺华的心血管新药项目已经成功得到了FDA的批准,公司从项目早期参与此工艺方案的设计及开发优化,直至完整生产医药活性成分,此项目的成功在公司CMO业务发展历程上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此外,多个项目的成功实施极大地提升了客户信心,在带动主要客户与公司开展新项目合作的同时,又吸引了其它客户对公司的关注,并创造新业务的合作机会。

 (2)布局欧美市场的专业服务能力

 近年来,大型制药公司正在引导行业走向一个新的创新阶段,而具有灵活性和创新性的小型研发公司也在不断为新药研发提供新鲜血液。2015年新药数量增幅达8.8%,超过2014年的7.9%;目前全球在研新药仍以小分子药物为主,但新药开发难度逐年增加,小分子药物的结构也日趋复杂,所以原研制药公司特别是小型研发公司与CMO之间的互动要求更高。目前状况下的CMO供应商,不再是仅仅提供规模生产的解决方案及实施服务,更要能为原研制药公司提供药物在临床初期的快速工艺开发及质量研究的增值服务。在报告期内,围绕CMO业务,公司积极在欧美主要市场进行业务资源开发,在练好内功的同时,提升为客户就近提供专业服务的能力。

 (3)公司与主要合作伙伴的CMO业务进展顺利

 在报告期内,公司与主要CMO合作伙伴的新项目推进及订单生产落实进展顺利。公司积极与客户沟通产品的需求计划,排产布局,积极保障CMO业务的生产任务。在新项目开发方面,公司继续承接了多个从临床早期到后期的新CMO项目。

 2、完善研发布局,打造高效研发平台

 报告期内,公司研发投入为4,796.37万元。为完善研发布局,实现各研发平台的高效运转和人才有效搭配,经公司董事会决议,2015年4月和6月分别在杭州和上海着手成立全资子公司,专门从事CRO/CMO项目研发和新技术的开发。目前,公司在CRO/CMO领域已具备了一定的知名度和良好的技术及人才储备,随着新研发中心的投入建设,公司将进一步提高研发实力,为公司打造成全球知名的CRO/CMO公司奠定坚实的基础。公司在高端氟化学领域、不对称合成技术领域、糖苷及生物酶技术方面拥有核心的知识产权及技术储备,在杭州和上海设立新的研发中心,将有利于进一步吸引高层次人才,强化与各科研机构沟通和合作的能力,加快先进技术在产业化应用中的步伐。在报告期内,公司新申请发明专利14件,新增11件授权发明专利。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共申请177件发明专利,其中国外发明专利29件;获得77件国内外授权专利,其中13件国外授权专利。在保持研发投入的同时,公司积极优化研发平台,进一步完善新项目研发流程,使项目转移满足QbD规范要求。在将“质量源于设计”这一理念植入产品开发过程的各个环节的同时,进一步加大人员配置和培训,提高研发质量管理能力以确保项目快速高效转移。

 3、推进特色原料药项目转移,促进产能释放

 报告期内,公司按年度既定生产目标稳步推进募投项目的实施,多个特色原料药项目完成转移认证工作,并取得国内外GMP认证,并顺利达产。另外一些产品也已完成产品转移验证,正在积极推进申报认证工作,促进产能释放。

 4、持续改进质量管理,为生产高质量产品奠定基础

 报告期内,公司围绕年初制定的11项重点工作,制定了2015年度质量计划,主要包括质量文化建设、组织架构和团队建设、质量体系改进和质量管理及质量目标等方面,在公司年度质量计划的指引和公司领导及全体员工的不懈努力下,公司多次通过官方和客户审计,包括外沙和川南厂区通过当地药监部门的飞行检查,以及36次重要客户的审计,以上审计的顺利通过,为公司国内外市场的销售奠定了坚实基础。此外,为了加强质量管理力度,根据年度内审计划,报告期内公司合规部共组织了5次常规内部审核和28次专项内部审核。

 5、吸取经验教训,完善EHS管理

 2015年1月17日,公司下属临海分公司发生一起安全事故,1名员工经当地医疗机构救治无效死亡。事故发生后公司收到临海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出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认定该事故为一般生产安全责任事故。临海分公司组织人员对事故原因进行认真分析,并积极整改,在整改完成后,申请临海市安监局进行现场验收。截至报告期末,临海分公司已收到临海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出具的《整改复查意见书》,同意临海分公司相关车间恢复生产。目前车间已经正常生产。

 公司深刻吸取事故经验教训,对物质自身安全风险进行全面排查和风险评估,从反应系统本身推进本质安全。加强投入对设备进行改进,及时消除各类事故隐患。加强全员教育培训,推进安全文化建设,促进员工安全理念转变;积极组织开展各类安全活动;办好EHS专刊,通过周刊的形式对全员宣传安全知识和理念,提升总体管理水平,为企业的长久发展保驾护航。

 在环保方面,公司持续推动环保管理体系的完善和运行。加大环保投入,对生产设备和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做好生产系统的密闭化和管道化工作。进一步完善三废处理设施的运行和改善职工的工作环境。进行源头控制,过程监管,末端治理的全方位环保管理模式。

 6、完善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

 公司始终坚持人才优先的人力资源理念,报告期内,公司进一步优化和完善薪酬激励机制,积极筹备并完成员工持股计划的前期准备,并于2015年7月11日由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对公司管理人员及核心技术骨干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的草案。此次员工持股计划已经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将于股东大会通过之日起6个月内择机完成标的股票的购买。通过员工持股计划的引入,建立利益共享机制,倡导公司与个人共同持续发展的理念,有效地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吸引和保留优秀管理人才和业务骨干,提高公司的凝聚力和人才竞争力,促进公司长期、持续、健康的发展。

 7、紧抓资本市场良好机遇,充分发挥上市公司的优质融资平台,推出再融资举措

 根据监管层出台的一系列鼓励融资的法规政策和公司未来发展规划,公司审时度势,于2月份推出了上市后的首次再融资方案,本次方案将向不超过10名的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不超过2,720.16万股股票,募集不超过8亿元,围绕公司CMO多功能生产基地、CRO/CMO研发中心的建设和补充公司流动资金三个项目展开。在公司的精心组织和努力以及各方大力支持下,于7月7日收到中国证监会关于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的反馈意见,目前公司正积极筹备反馈意见回复的相关工作。本次非公开发行方案的推出将有助于增强公司的资本实力,满足公司各业务领域发展的资金需求,为未来几年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同时进一步提升公司“定制研发+定制生产” 的综合服务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巩固公司在合同定制行业的市场地位,将合同定制业务与特色原料药及中间体的业务相结合,形成一个互为依托、相互共赢的整体,为公司带来持续的项目储备和收入增长,为投资者带来持续稳定的回报。

 (一) 主营业务分析

 1 财务报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销售费用变动原因说明:本期销售费用较上年同期增加31.23%,主要系市场推广力度增加所致;

 管理费用变动原因说明:本期管理费用较上年同期增加69.61%,主要系公司研发投入及薪酬待遇增加所致;

 财务费用变动原因说明:本期财务费用较上年同期减少201.52%,主要系公司利息支出减少所致;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本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上年同期增加144.16%,主要系本期公司收回上年末应收款所致;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本期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上年同期减少48.99%,主要系银行借款减少所致;

 研发支出变动原因说明:本期研发支出较上年同期增加85.89%,主要系公司加大研发投入所致。

 2 其他

 (1) 公司前期各类融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实施进度分析说明

 公司于2015年3月16日召开的2015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的议案》以及与本次非公开发行相关的各项议案(详见公司2015年3月17日在《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等指定信息披露媒体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刊登的公告编号为2015-013号公告。)2015年7月7日,本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150876号《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项目审查反馈意见通知书》,目前公司正积极筹备反馈意见回复的相关工作。本公司将根据中国证监会对该事项的审核进展情况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2) 经营计划进展说明

 2015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0,193.2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75%;实现净利润11,187万元,同比增长48.78%,较好地完成了公司半年度的经营目标。上半年,公司重点培育和推进专利药原料药合同定制(CMO)业务的发展,上半年实现CMO营业收入25,161.8万元,同比增长57.76%,毛利占比由去年同期的47.13%提高到今年上半年的55.76%,成为公司利润的重要增长点。公司积极开展投资并购工作,完成了江苏瑞克的全资收购、海宁三联的股权转让;同时着手成立上海及杭州研发子公司,为公司产业链的完善,以及CRO/CMO业务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 行业、产品或地区经营情况分析

 1、 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主营业务分行业和分产品情况的说明

 1、贸易类销售营业收入及营业成本较上年同期分别增加193.33%、199.92%,主要系本期公司贸易类销售增加所致;

 2、加工费、营业收入及营业成本较上年同期分别降低100%、100%,主要系本期出售子公司海宁三联股权,原海宁三联加工业务不再延续所致;

 3、降血糖类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加35.16%,主要系该类产品销售价格与销售量的上升所致;

 4、抗感染类营业收入及营业成本较上年同期分别减少54.51%、60.01%,主要系该类产品销售量的减少所致;

 5、合同定制类营业收入及营业成本较上年同期分别增加57.66%、59.17%,主要系该类产品销售量的上升所致;

 6、其他类营业收入及营业成本较上年同期分别增加80.89%、108.95%,主要系本期公司贸易类销售及中试研发产品销售增加所致;

 2、 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三)核心竞争力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未发生变化。关于公司核心竞争力分析详见公司2014年年度报告。

 (四)投资状况分析

 1、 非金融类公司委托理财及衍生品投资的情况

 (1) 委托理财情况

 √适用□不适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 其他投资理财及衍生品投资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另有说明除外)

 ■

 其他投资理财及衍生品投资情况的说明

 本报告期公司无其他投资理财及衍生品投资情况。

 2、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1) 募集资金总体使用情况

 √适用□不适用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2) 募集资金承诺项目情况

 √适用□不适用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3) 募集资金变更项目情况

 □适用√不适用

 3、 主要子公司、参股公司分析

 单位:万元

 ■

 注1:公司根据经营发展的实际需要,对全资子公司浙江九洲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医药科技”)进行了减资,注册资本由1,500万元减至100万元,减资后公司仍持有医药科技100%股权。2015年4月17日,医药科技完成减资的工商变更登记。

 注2:江苏瑞克个体报表以账面价值列示,但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33号—合并财务报表》的相关规定,江苏瑞克以公允价值在合并报表列示。

 注3:公司于2015年6月25日第五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收购江苏瑞克医药科技有限公司80%股权并增资的议案》,公司决定以现金10,000万元向江苏瑞克增资,10,000万元全部计入江苏瑞克的注册资本,增资后,注册资本为20,937.5万元。2015年7月15日,江苏瑞克完成公司收购并增资的工商变更登记。

 4、 非募集资金项目情况

 □适用√不适用

 5、 利润分配或资本公积金转增预案

 (一)报告期实施的利润分配方案的执行或调整情况

 本公司2014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已经2015年5月8日召开的2014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本公司以公司2014年12月31日的总股本207,780,000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00元(含税),派发现金红利总额为41,556,000元(含税)。2014年度不送股、不转增。

 上述利润分配方案实施公告刊登在2015年5月20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等指定信息披露媒体和上海证券交易所(www.sse.com.cn)上,并于2015年5月28日实施完毕。

 (二)半年度拟定的利润分配预案、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6、 其他披露事项

 (一)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或者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大幅度变动的警示及说明

 □适用√不适用

 (二)董事会、监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适用√不适用

 四 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4.1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公司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未发生变化。

 4.2 报告期内未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

 4.3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作出具体说明。

 本公司将浙江中贝化工有限公司、浙江中贝九洲进出口有限公司、台州市四维化工有限公司、海宁三联化工有限公司、浙江九洲药物科技有限公司、浙江九洲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台州汇科环保工程装备有限公司、浙江海泰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江苏瑞克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等9家子公司纳入本期合并财务报表范围。本期新增子公司三家,台州汇科环保工程装备有限公司与浙江海泰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为本公司新设子公司,江苏瑞克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为本公司收购其80%股权后从联营企业变更为全资子公司。报告期内本公司已出售海宁三联化工有限公司,并于6月份收到购买方支付的全部价款,在编制本期合并报表中,该公司期初至丧失控制权日止的利润表与现金流量表仍纳入合并报表范围,资产负债表不纳入合并报表范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