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7月31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竞争加剧倒逼改革
航空企业“互联网+”定增忙
汪珺

 □本报记者 汪珺

 

 沉闷的7月底,中国国航推出的一则150亿元定增预案令人眼前一亮。除了“常规动作”购买飞机外,国航还将投资8亿元升级改造直销电商、1.5亿元投资机上wifi。传统航企“互联网+”的步伐已然迈开。不只是国航,春秋、吉祥等多家航企今年以来纷纷抛出互联网转型的定增方案。业内人士认为,2015年是空中互联网商业化元年,互联网航空可以丰富航空公司商业模式,为乘客带来更多元化的服务和体验。

 随着地方航空公司的不断涌现,日益激烈的行业竞争正在倒逼航企们加速改革转型。“互联网+”仅是手段之一。东航近日宣告引入外资战略投资者达美航空便是改革的一个例证。业内人士认为,今明两年航空业“供需改善、油价减负、改革提速”的投资逻辑不变,对应历史上2007年与2010年航空板块曾高达80倍、40倍的PE,航空板块估值有进一步提升空间。

 探索“空地互联”

 根据国航定增预案,机上wifi(一期)项目将主要包括WIFI改装及软件平台开发建设。项目计划投资总金额1.58亿元, 拟使用本次募集资金1.5亿元,项目建设周期36个月。国航计划未来三年实现远程宽体机全部覆盖机上WIFI服务。截至2015年6月,公司共有远程宽体机90架,目前已完成20架飞机的改装工作。

 去年11月珠海航展期间,国航作为核心单位牵头组建了中国首个“空中互联网产业联盟”,为此次定增“互联网+”埋下伏笔。该联盟旨在通过深度跨界合作,提升机上网络技术和应用水平,提供更丰富、多元化的客舱娱乐内容。新浪、京东、优酷土豆、腾讯QQ、东软集团等均为联盟成员单位。

 担任首届联盟大会主席的国航党委书记樊澄在联盟成立时曾指出,民航业将进入机上网络发展的新时代,空中旅途生活将发生重大改变。国航将与上下游产业设备制造商、系统供应商、网络运营商以及互联网企业、新媒体、内容供应商共同协作,开启一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地空一体的空中互联网新时代。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国航了解到,国航“空地互联”的探索始于2010年。2011年,国航首架机上无线局域网航班首航,迈出空中网络第一步;2013年,国航通过卫星通信,在国内首家提供了机上互联网航班服务;2014年,国航航班实现了地空基站模式(ATG)宽带无线通信上网,成为首家同时实现地面基站宽带互联技术及卫星通讯技术应用的航空公司。未来国航机上网络将进一步开放整合,如与中国银联合作开发全球第一个空中无线网络支付解决方案,与常旅乐分共同研发航空酒店积分经营的业务,与红苹果科技共同拓展目的地消费的O2O2O(空中到线上到线下)业务等。

 “互联网+”定增

 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传统航企“互联网+”的步伐已然迈开。今年以来,吉祥、春秋等航企也抛出了互联网转型的定增方案。

 吉祥航空定增方案显示,35.65亿的募集资金中拟用1.65亿元投资“淘旅行”休闲旅游平台项目。该“淘旅行”建立的“机+X”休闲旅游电商平台,除了游览、交通、娱乐等单项服务,还包括当地团队游、一日游、导游服务、接送机、目的地交通、签证等各项服务,形成休闲旅游产业O2O布局。

 春秋航空今年7月公布的定增方案中也提及了互联网航空建设项目,包括互联网航空建设项目,如机上wifi系统改装、信息管理系统升级以及航空电子商务平台建设等,共使用募集资金8亿元。今年4月,公司还与腾讯、腾邦国际等四家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打造互联网航空。

 申银万国认为,“互联网+”能够提升航空公司直销比例, 降低销售费用。空中上网服务可以有效提升旅客乘机体验,吸引旅客流量。航空公司可以基于机票将服务链条做长,包括但不限于酒店、租车、旅游、签证等的一站式服务,并挖掘大数据将机票增值服务做厚,如根据客户出行目的及消费习惯做精准推送等,从而做到真正的客户经营管理。

 “根据海外经验,空中上网服务往往有不同的套餐选项,从几美金到十几美金不等。国内试验初期会提供免费服务,主要为获取用户体验习惯及消费者行为数据,以供未来基于大数据挖掘开发合适的商业模式或与互联网企业合作奠定基础。”申银万国分析师指出。

 兴业证券认为,提升附加收入占比(国外传统航空占比都在10%以上,而国内三大航目前都在1%以下)、提升互联网直销比例(民航局要求2017年直销比例达到40%,目前三大航直销比例在20%左右)和国企改革预期,是推动航空互联网战略不断前进的强劲动力。

 竞争倒逼改革提速

 继2013年5月地方航企设立重启后,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在两年多时间里,约有11家航空公司相继拿到了民航局批准设立的“路条”。这意味着,国内民航业已不再是“四大航”独大,竞争的日益激烈正在倒逼航空公司在管理、服务等多方面推陈出新。

 最值得一提的是东航引入战投的动作。在“东新恋”告吹7年后,东航近日终于实现引入境外战略投资者的目标。东方航空7月27日晚公告,达美航空拟以港币34.89亿元认购公司新发行的H股普通股4.66亿股,占本次发行后公司H股股本的10%,占本次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3.55%,锁定期为36个月。

 达美作为美国三大航之一,与东航同属于天合联盟成员。此次引进达美航空作为东航的战略投资者,可谓东航全面深化改革、探索发展混合所有制的重大举措,有利于东航学习前者在经营国际航线、培养中转枢纽以及品牌运作等方面的商业经验。

 国航此次定增计划也可以看出这位航空公司“老大哥”转型心切。除了上述提及的机上wifi项目,此次募集资金中的8亿元将用于直销电商的升级改造,以提升直销比例,降低营销费用。主要包括:官方网站、呼叫中心、手机APP等各渠道在内的电子商务平台订单数据和用户数据的统一;实现电子商务各渠道用户体验的一致性;通过升级电子商务平台实现用户数据和订单数据的集成,为未来旅客大数据挖掘做技术准备。

 转型的同时,受益于低油价、航空需求旺盛、供需比逆转等利好因素,三大航中期业绩均料实现暴增。根据三大航近日发布的中期业绩预告,国航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38-40亿元,同比增长701%-743%;东航预计上半年实现35亿元到37亿元,同比增长24900%到26329%;南航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34-36亿元,同比扭亏为盈。

 业内人士认为,今明两年,航空业“供需改善、油价减负、改革提速”的投资逻辑不变,而出境游及“一带一路”带来的商务客源将使得“淡季不淡、旺季更旺”。一方面是航企业绩基本面的向好,另一方面是混改、“互联网+”、“一带一路”等改革催化剂带来的利好,对应历史上2007年与2010年航空板块曾分别高达80倍及40倍的PE,航空板块估值有进一步提升空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