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7月28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芭田股份拟募资16亿元扩产能及建大数据平台
王荣

 □本报记者 王荣

 

 芭田股份7月27日晚公布定增预案,公司拟以不低于18.71元/股,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8551.58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60000万元,所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拟用于贵州芭田生态工程有限公司300万吨/年聚磷酸高效生态复合肥工程二期项目、智慧芭田大数据综合平台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公司股票7月28日复牌。

 8亿元扩充产能

 本次非公开发行对象为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不超过10名特定对象。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黄培钊不参与,本次发行完成后,黄培钊持股25.04%,仍将保持控股股东地位。

 8亿元将投向贵州二期项目。该项目的主要内容为年产45万吨(2*22.5万吨)硝酸磷肥、年产25万吨(2*12.5万吨)氨化硝酸钙及配套的附属设施工程。项目达产后,预计年新增净利润14730.93万元,税后内部收益率为14.18%。

 公司称,贵州二期项目的实施,有利于公司抓住新型复合肥市场机遇,尽早布局以抢占市场空间,并实现改善产品结构,丰富产品梯队的目的。

 如果贵州二期项目达成预期,芭田股份业绩将会大幅度增长。需要注意的是,公司上半年产品的平均毛利率为19.21%,复合肥系列毛利率最高,也仅为26.94%。

 建大数据平台

 本次定增的另一重头戏是5亿元投向智慧芭田大数据综合平台项目。该项目的主要内容是建立线上电商平台及线下300个服务站,项目达产后,预计年新增净利润10008.75万元,所得税后内部收益率为21.83%。

 公司通过服务站收集农户种植数据,为每位农户单独建立数据库,以实时了解农户的种植情况;农户通过与服务站的“土专家”交流,获取有关病虫害、测土测叶、天气等方面信息,得到为其量身打造的个性化的种植解决方案。基于大数据平台,公司可为农户提供种子、农药、化肥等农资,并由公司负责订单的物流配送;还可提供涉及种肥同播、灌溉水肥一体化等机械支持,有效帮助农户提高耕地使用效率。

 公司称,此次大数据综合服务平台的搭建,是公司布局新兴农业模式的一次尝试。公司将通过智慧芭田大数据综合平台探索新的业务模式,如农户信用情况的记录,与个性化种植解决方案挂钩的保险产品等,为公司开拓业务范围打下基础。公司的目标是,通过网络平台与线下服务站建设,全方位覆盖农产品的生产、运送及销售,并通过提供农资解决方案、农产品流通服务以及农业金融服务,最终达到为农户提供个性化种植解决方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