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7月28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融余额稳定 短“抄”情绪蔓延
叶涛

 □本报记者 叶涛

 

 连开六根阳线、短线攻克半年线后,上周五大盘放量收阴并未吓倒融资客,相反当天两融交投活跃,资金面表现稳定。据wind资讯数据,上周五两市融资买入额和融资偿还额双双大幅攀升,虽然受指数尾盘跳水影响出现10.05亿元融资净偿还,不过区间来看,两融余额已经稳固在1.45万亿附近,两融积极预期仍在茁壮。方向上,相较此前追捧军工热点和新兴成长品种,上周五两融资金短线“抄底”情绪浓厚,前期相对冷门的房地产、建筑装饰、农林牧渔等领域受到明显关注,融资净买入额逆势居前。

 大盘收阴 两融镇定

 上周五两市股指小幅回调,沪综指和深成指分别下跌1.29%和1.72%,录得反弹“六连阳”以来首根阴线,凸显市场短期还有进一步调整需求。不过从两融资金进出判断,指数回落并未对融资客造成太大心理打击,相反,他们中的不少人还将调整视作短线抢夺筹码契机,加大建仓力度。

 wind数据显示,上周五两市融资买入额为1879.56亿元,环比增长169.35亿元;同期融资偿还额达到1889.62亿元,较前一日上升369.51亿元。A股场内再起“波澜”之时,两融交投活跃度却逆势攀升,表现出临“危”不惧的冷静一面,彰显中线布局的两融资金正在进场,对此类投资者而言,每一次回调反而形成良好买点。

 区间观察,上周五单日融资买入额已经创下6月19日以来新高,并且还是7月21日以来第四个交易日连续增长,意味着“杠杆杀”告一段落,资金做多预期重新升温,场外增量进场步伐积极;与此同时,当天融资偿还额也达到7月9日以来峰值,显示伴随反弹推进,部分融资盘在心态上再度变得敏感,解套出局欲望较强。

 发力“冷门板块”

 上周五出现融资净偿还的行业板块有13个,较前一交易日增加12个,银行板块依然高度承压,遭遇连续第三个交易日融资净偿还,具体金额为4.52亿元;同期非银金融、传媒板块融资净偿还金额分别为16.48亿元和11.09亿元,以上三大板块为当天融资净偿还金额最高的领域。但从积极角度看,两融市场做多资金并未泯灭,其布局方向其实有迹可循。

 据wind数据,上周五融资净买入金额居前的板块是国防军工、房地产、电子、建筑装饰、农林牧渔,具体金额分别为8.27亿元、7.85亿元、6.72亿元、6.25亿元和4.78亿元。国防军工板块是近期市场领涨板块,受资金追捧程度较高,近期一直是融资资金追逐的“宠儿”。

 不过仅次于国防军工,后来居上的房地产、建筑装饰、农林牧渔板块此前均是不折不扣的“冷门板块”。如7月22日农林牧渔、房地产板块融资净买入额仅为0.75亿元、0.05亿元,当天建筑装饰板块净偿还金额最大,达到23.43亿元;7月23日,农林牧渔和建筑装饰板块也齐齐现身融资净买入额“后段班”。股指二次回调压力加大的背景下,集中存量资金狙击冷门品种,走“差异化”路线俨然成为融资多头“共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