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新兴市场货币走势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7月28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民币汇率
弹性料加大
倪铭娅

 □本报记者 倪铭娅

 

 由于美元指数持续强势、大宗商品集体遭遇抛售潮,以及美联储加息计划被意外“曝光”等因素影响,新兴市场货币近日下挫。但近期人民币强势本色不改,截至7月初,人民币今年对美元仅贬值0.02%。

 分析人士表示,受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升值影响,未来一段时间,中国出口仍有较大压力。为稳定外贸增长,国务院在近日出台的《关于促进进出口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明确指出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扩大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区间。预计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浮动区间可能于两个月内从每天上下2%上调至上下3%。

 出口短期仍有压力

 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以来,由于部分全球主要货币兑美元大幅度贬值,而人民币汇率基本保持稳定,这意味着人民币跟美元是同步升值的,从而造成出口的竞争力有所下降。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表示,人民币汇率是加大企业出口成本的另一个重要因素。国际清算银行的数据显示,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在今年三月份达到历史最高点。二季度以来,虽小幅度回落,但仍处于高位。今年以来,人民币对欧元、美元、日元均呈现升值走势。截至6月30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对美元、欧元、日元分别较年初升值0.2%、6.9%和2.2%。

 华龙证券宏观分析师张连军表示,巴西、南非等市场需求因人民币强劲走势而需求减少,特别是对我国日用消费品类出口影响较大。此外,日元大幅贬值也抑制了我国与日本双边贸易的发展。

 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称,在中国经济形势不容乐观的情况下,强势人民币可能会导致中国原有的出口转移到他国。出口短期仍有压力。

 让市场发挥更大作用

 面对新兴市场货币“大跳水”,未来人民币汇率走势备受市场关注。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梁红认为,国务院《意见》中提出的措施在近期得到执行是大概率事件,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浮动区间可能于两个月内从每天上下2%上调至3%。她表示,虽然有序扩大人民币汇率弹性是既定改革方向,但此时推出汇率区间调整计划有利于减少人民币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的技术障碍。如得到执行,这将是继去年3月17日波幅从上下1%扩大至上下2%后的又一重要措施,有利于市场力量在人民币汇率形成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梁红同时表示,浮动区间扩大后,人民币汇率在短期内可能走弱,以体现与高波动性相对应的风险折价。从中长期来看,浮动区间与汇率变动方向并无必然联系。和过去相比, 预期汇率在未来会更加反映经济基本面的情况。基于中国的经常项目盈余以及仍相对优异的经济表现,维持关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预测,即2015年底中间汇率为6.15、即期汇率为6.25。同时,围绕这一趋势,人民币汇率可能呈现更多双向波动。

 野村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赵扬则认为,人民币汇率短期内需要维持稳定。明显的升值或贬值对于国内经济稳定、资金流动都有不利影响。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