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7月28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信心仍待修复 期指震荡料加剧
叶斯琦

 □本报记者 叶斯琦

 

 “猜到了回调,但没有猜到回调幅度之大。”7月27日收盘,投资者李先生对市场大幅下挫表示了诧异和不解。昨日,期指再次出现跌停,沪指更是创下近8年最大跌幅。

 对于期指的弱势表现,银建期货分析师张皓认为,前期市场持续反弹,部分抄底资金获利颇丰,但是市场信心没有完全恢复,虽然成交量有所恢复,但持仓量迟迟没有恢复至前期水平,市场资金多以短线交易为主,因此,随着近期公布的多项经济数据低于预期,资金再次形成踩踏状态。

 展望后市,分析人士指出,期指空单并没有出现大幅增减,说明空头也有所谨慎,但中信期货席位等重点席位偏空操作表明,期指短期仍有一定下跌空间。

 多头几无抵抗 期指直奔跌停

 夏日炎炎的七月末,沪指创近8年最大跌幅,期指同样寒意阵阵。昨日,三大期指开盘即显弱势,早盘维持低位震荡,下午开盘后,三大期指快速下挫,多头几乎未做过多抵抗。在中证500期指跌停之后,沪深300期指和上证50期指也直逼跌停板。截至收盘,沪深300期指主力合约IF1508报3647.8点,下跌10%;上证50期指主力合约IH1508报2435点,下跌8.79%;中证500期指主力合约IC1507报7341.4点,下跌10%。

 三大期指的成交量昨日出现萎缩。沪深300期指总成交量为181.4万手,较上一交易日减少20.1万手;上证50期指总成交量为28万手,较上一交易日减少6707手;中证500期指总成交量为16.4万手,较上一交易日减少36976手。

 在方正中期期货研究员彭博看来,期指昨日全线走弱,主要是由于现货方面权重板块全线下挫导致,而昨日银行、证券、石油和保险等板块走弱的主要原因有三点:首先,美联储加息预期逐渐加强,欧美股市受此影响重挫,触发全球资本回流美国的预期,中国股市也受此影响大幅低开,并一路走低。其次,市场预期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在短期内将进一步放大。对于汇率的担心加剧了场内资金的出逃。再次,沪指自国家队护盘以来已经连续上涨,许多股票涨幅均在40%以上,资金获利空间较大,昨日有许多获利资金平仓。

 庸恳资产投研团队则认为,从此前大幅下跌到反弹,A股的波动率逐渐收敛,最终需要选择方向,而昨日选择向下,这表示市场仍然以看空情绪占主导。

 期现货价差方面,期指依然未改深贴水。截至昨日收盘,IF1508、IH1508和IC1508分别贴水170.93点、58.29点和452.78点。对此,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昨日是现货引领期货下跌,贴水高主要的原因还是套保需求,由于午后跌幅加剧,资金出现踩踏现象,因此,期指套保盘大幅增加,引发股指出现暴跌,贴水有所扩大。

 “近期三大期指合约贴水较高,并且呈现出反向市场状态,近期股票的持续上涨并没有带动期指合约走强,导致贴水水平维持高位,也将对后市上涨形成压力。”张皓说。

 多空主力均有所增仓

 持仓方面,昨日三大期指总持仓量均有所增加。其中,沪深300期指总持仓量增4254手至97008手,上证50期指总持仓量增4045手至31479手,中证500期指总持仓量增626手至18965手。

 主力方面,在三大期指的前20主力席位中,多空主力均有所增仓。在IF1508合约中,多空前20席位分别增持2372手和2504手,在IH1508合约中,多空前20席位分别增持3304手和2454手,在IC1508合约中,多空前20席位分别增持1921手和674手。总体来看,多头略占优势。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昨日中信期货席位大幅减持多单,在IF1508合约中,多单减持2642手,在IC1508合约中也出现508手多单的减持。

 展望后市,彭博认为,目前指数仍呈现出区间震荡的走势,但继续暴跌的可能性不高,加上银行、保险等权重股经过昨日暴跌后对于机构来说已经出现较好的买入机会,机构资金预计将在短期入场抢筹。7月最后一周,上证指数预计能在3500点左右企稳回升。

 张皓认为,当前沪指创出八年内单日最大跌幅,如此大幅下跌说明当前投资者信心没有完全恢复,预计七月最后一周市场将再次确认底部支撑位,完成第二次探底的走势。

 庸恳资产投研团队也表示,未来几天内,下跌趋势不会改变。但前期低点存在支撑,指数击破前期低点的可能性很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