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7月28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6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降0.7%
降息政策作用继续显现
任晓

 □本报记者 任晓

 

 国家统计局2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6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8441.8亿元,同比下降0.7%,降幅比1-5月份收窄0.1个百分点。

 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885.7亿元,同比下降0.3%,而5月利润总额同比增长0.6%。

 工业品出厂价格下降明显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何平认为,6月工业利润有所下降,主要受三方面因素影响:

 首先,工业品出厂价格下降明显。尽管6月工业生产增长有所加快,但由于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下降4.8%,且降幅比5月份扩大0.2个百分点,对工业利润下降产生直接影响。

 其次,单位成本有所上升。6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6.19元,同比上升0.13元。

 第三,上年同期利润基数较高。上年6月份,工业利润增长17.9%,增速为上年各月最高,对今年6月份利润增速有一定影响。

 何平认为,尽管6月工业利润由5月略增转为略降,但总体看,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基本平稳,月度增幅变化不大,累计降幅逐月收窄。同时,降息政策作用继续显现。受年内三次降息影响,企业利息支出明显下降。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息支出同比下降6.2%,为今年以来最大降幅。利息支出减少,有助于降低融资成本,增进企业效益。

 1-6月份,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980.2亿元,同比下降21.2%;集体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35.3亿元,下降0.1%;股份制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8552.6亿元,下降1.7%;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实现利润总额7216.7亿元,增长4.2%;私营企业实现利润总额9771.3亿元,增长6.3%。

 大宗商品下行拖累

 民生证券宏观研究院研究员张媛认为,6月利润同比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受到费用侵蚀。6月工业增加值季调环比增长0.64%,较5月0.54%微弱回升;6月PPI环比-0.4%,较5月-0.09%跌幅扩大,在前一个季度工业增加值及海外需求稳定的前提下,PPI下降主要受美元强势下的大宗商品下行的拖累,也是主营业务收入疲软的原因。从行业结构看,依然是资源类行业以及产能过剩严峻的行业拉后腿。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