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6版:中证金牛会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7月2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闫旭:三季度将是震荡分化市
□本报记者 黄淑慧

 □本报记者 黄淑慧

 

 华宝兴业基金国内投资部总经理闫旭与现场投资者分享了公司三季度投资策略,她表示,在经历了6月中下旬至7月初惊心动魄的行情之后,未来市场将呈现区间震荡和个股分化的走势。投资上将采取“重结构、选主题”的策略,注重精选个股,同时积极参与主题投资。

 资金边际变化决定波动方向

 对于近期的市场,闫旭认为,市场将呈现区间震荡、个股分化的走势。向上的顶在于估值体系的重建,以及筹码的重新分配;向下的底则在于政策维稳救市的“信心底”。

 她表示,从宏观面而言,经济自2012年以来进入窄幅波动区间,没有拐点有反弹,预计今年三四季度经济将迎来企稳小反弹,经济回升的动力来自阶段性的房地产链条从销售向投资的传导。而宏观政策方面,将呈现货币政策边际弱化,财政政策边际强化的特征。

 从资金面来看,边际力量强弱变化将决定市场波动方向,未来的新平衡将是资金供需均收缩的紧平衡。从资金需求来看,目前暂缓的再融资和IPO会逐步放开,杠杆资金正在去化过程中;从资金供给来看,可以观察公募基金的申购、保险资金和券商自营的动向、产业资本增持等。外部变量上,则需要考虑美国加息预期兑现、欧洲希腊危机演化等因素。她提醒下半年需要关注的不确定因素在于美国加息。市场普遍预期加息的时点在12月,美元加息对风险偏好、资金回流均会产生重要影响。

 对于中长期市场,闫旭从长周期看,牛市难言结束,基于权益资产配置的大逻辑仍在,改革转型仍是内生增长的动力,对长期市场表现保持相对乐观。从数据上看,居民储蓄存款的增量回落程度显著,该趋势预计会在较长时间内持续。中国居民家庭财富结构会随之发生巨大变化,原先房地产占65%左右的权重,存款及现金占21%,包括股票、信托、理财等在内其他金融资产只占14%。回落的存款增速去哪儿了?一定是到其他金融资产里去。如果说房地产的黄金十年已经过去,那么未来将是财富管理的黄金十年。另一方面,从中国经济改革转型角度看,国企改革还没有真正开始,前期只有部分央企和地方国企完成了资产整合或混合所有制改革,改革尚未行进到深层次阶段,同样新兴产业的发展也在进程中,中间会出现波折,但不可能戛然而止。

 震荡中调整结构

 对于三季度的具体投资策略,闫旭表示,市场大幅调整之后往往带来风格的变化,将在市场震荡中调整结构,选择估值与成长性匹配的个股,并积极参与重点主题投资机会。

 她表示,从估值来看,目前所有申万一级行业PE(TTM)来看,估值均高于历史平均水平,创业板的估值更是“想说爱你不容易”。不仅如此,不少中概股已经在回归路上,新三板挂牌数目迅速增加,上交所会推出战略新兴产业板,未来公司供给量将显著放大。而注册制会在适当时候启动,这些都是影响市场整体估值体系的重要因素。

 在此情况下,类似于上半年只要沾个概念就能大涨的局面将不复存在,一方面市场情绪回落,另一方面可比公司越来越多,产业迭代速度快,可能两三年内某一细分领域就从蓝海变成红海。因此,在下一阶段震荡行情中个股之间的分化将十分剧烈,一些优质公司能够走出持续向上行情;还有一部分公司虽然成长性不错,但估值偏高,未来一两年可能就是区间整理行情;相当一部分小公司则面临震荡下跌走势。事实上,从近期创业板的业绩表现来看,分化趋势已经明显。作为机构投资者,需要以长远眼光判断细分产业的未来发展趋势,寻找具有穿透力、能真正走出来的公司。

 主题投资方面,闫旭表示,下半年重要事件密集发生,对改革转型方向意义重大,可以积极参与,重点关注国企改革、区域经济(例如京津冀、西藏)、十三五规划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