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读书空间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7月25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观照中国金融改革与创新的现实困境
□张鹏

 □张鹏

 

 《金融改革创新论》是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曹凤岐先生最新的一本论文集,同时也是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今年为其30年院庆而策划出版的“光华书系”著作之一。作者曾长期在北京大学从事经济、金融教学与科研,不仅是国内最早提出产权制度改革、推行股份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学者之一,还具体参与过我国《证券法》和《证券投资基金法》两部重要法律的起草工作,在经济金融改革方面无论是理论创新还是具体实践都贡献巨大。

 具体来说,该书收录了作者近年来关于金融改革与创新方面的文章近60篇,内容涵盖金融体制改革、货币政策、利率和汇率、金融国际化、商业银行改革与创新、民间金融、中小企业融资、互联网金融、股份制改革、资本市场改革、金融监管体系改革等。作者在具体问题研究上深入联系我国在不同阶段经济和金融改革的不同实际,均作出系统性的梳理和总结。就拿股指期货来说,它是全球使用最广泛的、最成熟的避险工具,从理论上来说具有发现价格、风险对冲、套期保值、稳定市场的功能,并且现代意义上完整的股票市场架构就包括股票发行一级市场(实现投资、融资、资产和静态定价)、股票交易二级市场(实现资产动态定价和优化配置)和以股指期货为代表管理股市风险的衍生品市场(实现股市风险的控制、分割、转移和再分配)。作者从2003年就开始关注和研究股指期货,系统阐述了中国发展股指期货的必要性与可行性以及所需进行的配套改革,提出中国发展股指期货是十分必要但必须进一步加强风险控制。

 2014年,作者又提出进一步发挥股指期货的功能和作用,问题就在于尽管股指期货自2010年上市以来运行良好,但是股指期货的功能和作用发挥得“还不够”。与此同时,对股指期货的质疑声却源源不断,例如认为我国股票现货市场走得不好是由于开放了股指期货所致,股指期货成了做空的力量,抽走了现货市场资金。曹凤岐认为,股指期货投机功能发挥得淋漓尽致,而套期保值、稳定市场的功能确实不明显,原因有三:一是我国A股现货市场制度不健全,还存在一级市场发行价格尚未完全市场化、二级市场交易价格扭曲、尚未实行T+0交易制度等一系列问题;二是我国股市投资者结构不合理,股指期货市场散户居多,暴露出满仓操作、长期持仓、不及时止损、单边做多或做空等诸多问题,使得股指期货市场资金规模有限、市场稳定性差,影响了其功能的发挥;三是社会诚信程度不高,股指期货诚信体系还没有完全建立,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我国股指期货市场的发展。

 作者在分析前述问题基础上进一步提出,继续进行资本市场制度改革与创新。一是建立股指期货市场与股市的联动机制。为了提高股指期货的风险监控与运作效率,必须打破证券市场间的壁垒,加强两个市场间头寸的统一管理,建立风险管理的联合机构。“应尽快建立一种约束制度,使现货与期货市场相互制约,避免一个市场的波动在两者之间循环而导致的放大效应”;二是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吸引长期投资者和长期资金入市,逐步放宽对机构投资者进入国内金融期货市场的限制;三是坚持适当投资者制度,逐步放宽进入门槛,逐步丰富我国股指期货品种,如创业板股指期货。“建议今后推出股指期货品种,不必经过证监会和国务院审批,而是由交易所根据市场和投资者的需求适时推出,报证监会备案即可”;四是重建社会信用体系,形成健康的资本市场文化;五是加强对包括股指期货在内的衍生品市场监管;六是加强期货市场法律法规建设;七是花大力气培育期货尤其是金融期货管理人才。

 作者上述建议成于去年年中,句句切中股指期货今日尴尬的要害。通过《金融改革创新论》一书,我们可以看出中国金融改革与创新的清晰脉络,也看到它观照了中国金融改革与创新的现实困境,希望监管层和业内人士共同正视现实共同努力让中国金融业走出一条改革、创新、稳定、发展的正向反馈、持续繁荣之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