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6版:大众理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7月25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郑学勤:无视耶伦言论会付出代价

 □本报记者 任晓

 

 美国芝加哥期权交易所董事总经理郑学勤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专访时表示,美联储主席耶伦再三说联储今年要加息,这就是让国际上使用美元的人有时间去应对。因此,不应当认为又是一次“狼来了”。这次加息成为现实的概率比以往都高。无视耶伦反复传递的信息,可能会付出代价。

 他说,从欧盟通过新的希腊救援方案之后,美联储在9月开始加息的预期就变得强烈起来。在此之前,市场预测9月加息的概率在50%之下,现在已经在50%以上。最近,美元上涨,投资者在股市平仓,原油、黄金和其他商品价格下跌,债券价格上涨、收益率下降,以及拉美国家经济下滑,都同美联储将在9月开始加息的预期有关。

 耶伦在最近多次讲话中提醒投资者,如果没有意外,美联储今年会开始加息。她在国会听证时说,她认为如果加息日期过迟,加息的频率会增加,因此,把握时机很重要。联储在耶伦就任之后改变了方针,加息不再有时间表,是否决定加息取决于每一次联储开会时掌握的经济数据。

 美国最近的各项经济数据时好时坏,没有一个明确方向。但是,非农失业率持续下降,通胀率在低位徘徊。普遍预期美国GDP增长率将停留在2.5%附近的区间。经济增长缓慢但是就业人口增加,说明劳动生产率没有改善。今天美国的现实是,工作不难找,商品价格便宜,但是经济发展前景不明朗。联储要加息,要解决的不是眼前的经济困境,而是经济发展的远景。

 郑学勤说,联储是制定货币政策的,它的使命实际上有3个:价格稳定、充分就业和帮助实现经济发展潜力。美元刚脱离黄金的时候,同其他西方国家一样,美国的金融决策者把货币政策的重心放在维持汇率稳定上,在金本位时,国际间汇率稳定就能带来国内的物价稳定。我们都知道蒙代尔等人提出的“三难论”,也就是说,一个国家只能在三种自由中选择两种:制定汇率的自主权、制定利率的自主权,以及允许货币国际间自由流动。美国当时选择的是汇率自主权和货币流通自由,因此,对利率部分失去了自主权。当年美国的高通胀,以及沃克尔掌舵的美联储不得不采取的高利率,都同这种选择有关。此后,随着汇率市场成熟,美国改变了方针,逐步将汇率决定权过渡给市场,美联储把稳定价格和管理通胀预期作为它的核心使命。

 美联储的使命并不只是通常说的价格稳定和充分就业。否则,美国目前就业率改善,通缩威胁大于通胀,没有理由加息。联储要加息是为了利率正常化,利率正常化是为了经济正常化,正常发展的经济才能充分实现经济发展的潜力。

 精彩对话

 中国证券报:美联储加息会对美元指数和我国货币政策带来什么影响?

 郑学勤:对美国来说,由市场决定汇率是一种有利的模式。美元是国际主要贸易、结算和存储货币。汇率发生变化,其他国家的经济必须根据汇率变化而进行调整,使用美元的美国则没有这种必要。不过,货币的外在价格是汇率,它的内在价格则是利率。因此,货币价格是利率和汇率的综合结果。在“广场协议”和“卢浮协议”时代,美国通过纽约联储在外汇市场的运作不断对美元汇率进行干预。等到汇率完全取决于市场之后,政府不再干预汇率,但市场给美元定价,要考虑美国利率。利率上涨,货币价值理应上升。除非有其他经济因素抵消利率影响,美联储加息会导致美元指数上涨。美元上升对美国经济有负面影响。

 尽管美联储不把美元价格作为是否加息的依据,但这个因素是不能不考虑的。

 美元价格是传导美联储政策的重要渠道。美元上涨,商品价格会下跌,美元会回流,美元债务负担会增加。经过7年的宽松货币政策,美元渗透到各个地方、各个领域。加息对使用美元信贷者是一场严重挑战。伯南克推出量宽政策时,他的态度是:“只要美国经济好了,其他国家的经济也会好起来。”现在,耶伦掌舵的美联储意识到,如果其他国家经济有问题,美国经济也会受影响。因此,耶伦再三地说联储今年要加息,这就是让国际上使用美元的人有时间应对。因此,不应当认为又是一次“狼来了”。这次加息成为现实的概率比以往都高。无视耶伦反复传递的信息,可能要付出代价。

 美联储开始加息,并不是说要大幅度或高频率地加息。耶伦自己也指出这一点。零利率是为了吸收金融泡沫而不得已采取的货币政策。正因为如此,所以才会长期零利率而没有出现通胀。如果日本的情况可以参照,这个过程在美国也不会短。事实上,在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全球主要发达国家的利率水平可能都会比较低。低利率的国际环境为中国低成本地发展经济提供了有利条件,不过,也为出现金融泡沫提供了土壤。国内的利率市场化需要产生出合理的适中利率。一个社会在进入老龄化时还必须处理前人制造的泡沫所留下的后遗症,对这个国家的年轻一代是不公平的。日本和美国都是殷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