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4版:机构解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7月25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员工持股计划
推出正当时
□皮海洲

 □皮海洲

 

 自6月以来,上市公司推出员工持股计划的步伐明显加快。数据显示,今年6月共有42家上市公司推出员工持股计划,截至7月22日,两市共有81家上市公司发布员工持股计划(草案),仅就披露资金规模的员工持股计划而言,以规模上限计算涉及金额达99.2亿元。

 员工持股计划推出步伐的加快,显然与最近一个时期的股市行情变化有关。自今年6月15日以来,A股出现一轮暴跌走势,上证指数暴跌超过1800点,跌幅达35%左右。在这轮暴跌中,很多个股股价被腰斩,不少个股甚至被斩去了60%以上。面对股价暴跌、投资者财富缩水的局面,一些上市公司从保护投资者需要出发,以“策划重大事项”的名义申请公司股票停牌,让投资者躲进“防空洞”,而这其中的“重大事项”之一,就是策划员工持股计划。这就是本轮暴跌发生以来,员工持股计划接连推出的重要原因之一。

 而另一个原因就是管理层救市的要求。面对股指暴跌,管理层最终向股市伸出援手。这其中包括IPO暂停、21家券商组建救市基金以及证监会推出“五选一”救市方案等。根据证监会的要求,所有上市公司都需要制定维护股价稳定的方案,包括但不限于采取大股东增持、董监高增持、公司回购、员工持股计划、股权激励的措施,并且相关方案应尽快公布。在这“五选一”救市方案中,“员工持股计划”就是上市公司维稳股价的候选方案之一。如此一来,一些上市公司纷纷选择员工持股计划。这就是进入7月以来,上市公司员工持股计划大增的重要原因。

 不论是基于保护投资者的缘故,还是维护股价稳定的需要,对于上市公司来说,目前都是推出员工持股计划的有利时机。对于有意推行员工持股计划的上市公司来说,当前的机会确实不可多得,上市公司不应错过这个机会。

 首先,作为上市公司来说,推出员工持股计划,可以完成证监会部署的维稳股价的任务。虽然证监会安排的救市措施包括大股东增持、董监高增持、公司回购、员工持股计划、股权激励等五项,但这是一个多选题,上市公司可以全选,也可以选择其中至少一项。所以,在这五项中,上市公司只要安排了员工持股计划,也就达到了最基本的维稳要求。更何况上市公司能够积极参与维稳的话,也有利于树立公司的正面形象,进一步融洽上市公司与投资者的关系,何乐而不为呢?

 其次,推出员工持股计划,有利于增强上市公司的凝聚力。虽然根据证监会的要求,在维护公司股价时,上市公司可以有多种选择,如大股东增持、董监高增持、公司回购、员工持股计划、股权激励。但在这些措施中,只有员工持股计划是能够把员工的利益与上市公司的利益捆绑在一起的。因此,借股市维稳之机,把员工的利益与上市公司的利益捆绑到一起,这无疑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如果上市公司还能有如腾邦国际一样的,公司老板承诺员工持有公司股票,亏损由老板个人来给予补偿,盈利归员工个人享有,这样的员工持股就更能增加公司的凝聚力了。

 当然,更重要的是,目前推出员工持股计划,在股价上确实捡了一个大便宜。毕竟上证指数从5178点暴跌到3373点,指数跌了1800余点,跌幅达到35%,很多个股的跌幅超过50%甚至是60%。虽然这不能说是历史的低点,但毕竟这是政策救市的位置,是政策认同的一个位置。在这样的位置推出员工持股计划,相对于5000点时推出员工持股计划来说,员工“半价”买股票,投资风险相对较小,员工获益的可能性要高于亏损的可能性。虽然目前股指反弹到4000点区域,但很多公司的股价相对于5000点时仍然还有很大幅度的折价,目前仍是上市公司推行员工持股计划的合适时机,上市公司此时推出员工持股计划,实属“多赢”之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