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4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7月25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桂林福达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半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简介

 ■

 ■

 二 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情况

 2.1 公司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2 截止报告期末的股东总数、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流通股东(或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

 2.3 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三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一、董事会关于公司报告期内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报告期内,中国汽车产销量增幅双双回落,其中重型卡车产销量较上年同期分别下降32.93%和31.33%(数据来源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公司配套的重卡客户产销量也严重下滑,面对极其严峻的市场形势,公司加强销售管理,在稳定现有市场份额的基础上,紧跟市场形势变化,快速调整产品结构,积极探索开拓高端客户。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0,488.25万元,同比降低21.58%;利润总额3,470.25万元,同比降低46.9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57.04万元,同比降低44.51%。利润同比下降主要原因一方面是由于销售收入下降导致毛利金额减少,另一方面是因产销量下降,同时福达锻造全面投产,产能未能完全释放,折旧金额较上年同期大幅增加,导致制造成本中的固定成本费用占总制造成本的比重上升5.09%,使得产品综合毛利率同比下降4.87%。公司针对行业下滑的现状,狠抓费用控制与管理,销售费用及管理费用均有所下降。公司通过减少贴现尽量以承兑汇票背书的方式支付货款,并通过加强存货管理减少资金占用,严格控制贷款规模,从而有效降低了公司的财务费用。

 (一) 主营业务分析

 1 财务报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营业收入变动原因说明:主要原因是本期商用车特别是重卡市场持续低迷,对零部件需求减少导致本期收入下降。

 营业成本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是由于销量的减少造成成本的减少。

 销售费用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是与销售密切相关的运费和三包费用随着销售的减少而减少所致

 管理费用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是研发费用支出减少所致。

 财务费用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是报告期内票据贴现减少和累计借款金额的减少导致贴息支出和借款利息支出减少。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是本期应付票据到期结算和以货币资金支付的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出的金额增加所致。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是本期购建固定资产货币资金支出减少所致。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是本年收回的票据保证金较多所致。

 2 其他

 (1) 公司利润构成或利润来源发生重大变动的详细说明

 公司利润构成或利润来源未发生重大变动

 (2) 公司前期各类融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实施进度分析说明

 公司于 2015年4月11日召开第三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桂林福达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等非公开发行股票相关议案(会议决议公告编号:2015-013);

 于2015年4月29日召开2015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桂林福达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等非公开发行股票相关议案(会议决议公告编号:2015-021);公司向中国证监会提交了《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材料,中国证监会于2015年5月21日出具的《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受理通知书》(151168号)(公告编号:2015-024)。

 (3) 经营计划进展说明

 2015年上半年,国内重型卡车产销量较上年同期分别下降32.93%和31.33%,公司配套的重卡客户产销量也严重下滑,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0,488.25万元,同比降低21.58%;利润总额3,470.25万元,同比降低46.96%。

 (二) 行业、产品或地区经营情况分析

 1、 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 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的说明:

 公司主营业务主要集中在玉林、柳州、襄阳、十堰、重庆、深圳、西安等重点区域。

 (三) 核心竞争力分析

 本公司具有如下核心竞争优势:

 1、拥有长期稳定合作的、国内外知名品牌的优质客户群体:公司秉承诚信、共赢的经营理念,以“至诚至信,创造满意”为服务宗旨,在公司发展过程中,逐步建立了一批长期稳定合作的、国内外知名品牌的优秀客户群体。

 2、领先的工艺装备水平:公司拥有的生产设备在国内同行业中处于先进水平,且覆盖各产品研发、生产、试验及检测的全过程,为提高各产品加工精度、生产效率、保持产品的质量稳定性提供了保障。

 3、精密锻件产业链延伸带来的成本领先优势:本公司的福达锻造项目以精密曲轴毛坯锻件为主要产品。福达锻造能够有效地延伸公司产品产业链,具有突出的锻钢曲轴毛坯、汽车零部件毛坯锻件及工程机械毛坯锻件的自产能力,可全面提升曲轴产品的成本竞争优势。

 4、互利共赢的优秀供应商体系:福达股份拥有一套优秀的供应商筛选体系,并严格按照供应商的品牌、供货质量、供货价格、供货能力、管理能力、服务、信誉、企业文化以及福达采购的频次等方面将其分为核心供应商、关键供应商、普通供应商。

 5、持续稳定的研发投入带来的研发优势:公司高度重视技术研发,公司以及全资子公司桂林曲轴、襄阳曲轴、桂林齿轮具有突出的自身开发能力,并且均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下属技术中心为自治区级技术中心;公司锻钢发动机曲轴被国家科学技术部列为2006年度国家火炬项目(项目编号:2006GH041399),公司年产10万吨精密锻件建设项目被列为2011年度国家火炬项目(项目编号:2011GH031814);公司是国家QC/T25《汽车干摩擦式离合器总成技术条件》以及QC/T27《汽车干摩擦式离合器总成台架试验方法》两项行业标准的制定单位之一。

 (四) 投资状况分析

 1、 对外股权投资总体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不持有其他上市公司股权,不持有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信托公司和期货公司等金融企业股权。

 报告期内,公司未买卖其他上市公司股份。

 (1) 证券投资情况

 □适用 √不适用

 (2) 持有其他上市公司股权情况

 □适用 √不适用

 (3) 持有金融企业股权情况

 □适用 √不适用

 2、 非金融类公司委托理财及衍生品投资的情况

 (1) 委托理财情况

 □适用 √不适用

 (2) 委托贷款情况

 □适用 √不适用

 (3) 其他投资理财及衍生品投资情况

 □适用 √不适用

 3、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1) 募集资金总体使用情况

 √适用 □不适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 募集资金承诺项目情况

 √适用 □不适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3) 募集资金变更项目情况

 □适用 √不适用

 4、 主要子公司、参股公司分析

 ■

 5、 非募集资金项目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二、利润分配或资本公积金转增预案

 (一) 报告期实施的利润分配方案的执行或调整情况

 2014年度利润分配方案:以截至2014年12月31日公司发行在外的股本总额433,500,000股为基数,每10股派送现金红利1.5元(含税),合计分红65,025,000.00元,余额予以结转并留待以后年度分配。公司本年度不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

 上述分配方案经2015年3月27日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公告编号:2015-005),并经2015年4月20日召开的2014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公告编号:2015-019)。公司于2015年4月29日发布《2014年年度利润分配实施公告》(公告编号:2015-020),2015年5月6日完成现金红利发放。

 (二) 半年度拟定的利润分配预案、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三、其他披露事项

 (一) 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或者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大幅度变动的警示及说明

 □适用 √不适用

 (二) 董事会、监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适用√不适用

 四 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4.1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说明情况、原因及其影响。

 不适用 

 4.2 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公司应当说明情况、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不适用 

 4.3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作出具体说明。

 ■

 4.4 半年度财务报告已经审计,并被出具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董事会、监事会应当对涉及事项作出说明。

 不适用 

 桂林福达股份有限公司

 2015年7月24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