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7月22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观点链接

 高华证券:

 放松力度或已见顶但方向不变

 考虑到5、6月份出现了一些增长改善迹象,政策放松力度最大的时期可能已经过去,但政府的宽松倾向不会改变,因为年内余下时间经济环比强劲增长是达到全年经济增长目标的必要条件,而且政府应该会担忧股市回调给经济增长带来的潜在下行风险。7天回购利率目前约为2.5%,高于2015年5月和6月上半月的2.0%。鉴于其水平最近一直相当稳定,央行似乎其比较满意。5月以后同业市场上资金状况的小幅收紧可能会放慢社会融资规模的增长。未来仍有可能进一步下调法定准备金率和基准利率,但幅度可能会较小(法定准备金率可能下调50个基点),而且目标是使实际银行间利率保持在与当前接近的水平(即抵消资本流出或其他货币市场操作的影响)而不是进一步降低其水平。

 海通证券:

 去杠杆、防风险需要低利率环境

 海外经验表明,私人部门去杠杆需要低利率环境,而防范系统风险更需要低利率。2013年中期央行抬高货币利率导致钱荒,但2014年以来货币政策转向低利率去杠杆,目前这一方向仍延续。6月社融和货币增速出现企稳迹象,叠加基建融资逐步到位和地产投资改善,下半年经济通胀有望见底回升,或制约降息空间,全面宽松或转向定向宽松。货币利率低位是去杠杆、防风险的重要保证,我们预计下半年货币利率仍有望在2%-2.5%之间波动,但难以回到前期2%的低点。

 万联证券:

 货币政策仍有放松空间

 今年以来央行已经进行了5次降息降准操作,前4次是每月降准和降息交替实施,第5次是定向降准和降息的双管齐下。基于我们对全年CPI同比上涨1.5%左右以及全年M2余额同比增速略超12%的预期,预计央行后续的货币政策放松将更加倚靠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下半年央行有1次降息的可能(幅度为0.25%),有2到3次的普降准备金率的可能(每次幅度为0.5%)。受益于央行连续的降息降准措施,全市场利率处于逐步下降的趋势之中。预计全市场利率的下行会继续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企业业绩将受益于财务成本的降低;财政部推进的地方债置换也将受益,地方债务风险将得到有效降低;同时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也会增强,有望令股票等风险资产的价格继续获得提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