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49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7月22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连橡胶塑料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半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简介

 ■

 ■

 二 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情况

 2.1 公司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2 截止报告期末的股东总数、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流通股东(或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

 2.3 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2015年上半年,受市场环境影响,公司橡胶机械产品实现销售收入同比减少;公司签订的大型挤压造粒机组订货合同在2015年上半年实现了销售收入,因此,公司塑料机械产品销售收入同比增加;同时,公司国外子公司营业收入增加,综合以上原因,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略有增加。由于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大连大橡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亏损数额较大,以及公司主营产品毛利率下降等原因,公司经营业绩亏损。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043亿元,同比增加4.85%;营业成本3.63亿元,同比增长12.17%;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25亿元,较上年同期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减少3684万元。报告期内母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1亿元,同比下降2.86%;营业成本1.80亿元,同比增加7.33%;净利润-7578万元,较上年同期净利润下降2955万元。

 (一) 主营业务分析

 1 财务报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营业收入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是国外子公司营业收入增加形成。

 营业成本变动原因说明:1)营业收入增加,营业成本相应增加;2)材料成本大幅增加。

 销售费用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是差旅费等费用变动形成。

 管理费用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是职工薪酬等费用变动形成。

 财务费用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是汇兑损益等项目的金额变动形成。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是报告期收到的销售货款减少较多。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是子公司大连大橡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上期购买理财产品净支出较大。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1)报告期向大股东借款增加;2)上期收到募集资金款;3)上期偿还银行借款较多。

 研发支出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是研发人员变动,职工薪酬变动形成。

 应收票据变动原因说明:报告期收到的票据减少。

 其他应收款变动原因说明:主要系报告期保证金及往来款增多。

 其他流动资产变动原因说明:子公司大连大橡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购买的理财产品减少。

 应付票据变动原因说明:公司采购加大了票据的结算方式。

 其他应付款变动原因说明:向大股东借款增加。

 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变动原因说明:偿还银行借款形成。

 资产减值损失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是本年计提坏账准备及存货跌价准备增加所致。

 收到的税费返还变动原因说明:收到的出口退税额增加。

 收到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变动原因说明:收到的外部往来款减少。

 支付的各项税费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是报告期支付的增值税减少。

 收回投资收到的现金变动原因说明:子公司大连大橡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购买的理财产品到期收回本金增加。

 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变动原因说明:固定资产支出减少。

 吸收投资收到的现金变动原因说明:上期是增发收到募集资金。

 收到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变动原因说明:报告期是向大股东借款。

 偿还债务支付的现金变动原因说明:偿还银行借款减少。

 支付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变动原因说明:报告期受限货币资金增加较多。

 2 其他

 (1)公司前期各类融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实施进度分析说明

 因筹划非公开发行事项,2015年5月5日起公司股票停牌。根据大连市国资委下发的《关于终止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的通知》,2015年6月9日公司终止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并启动了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由于此次重组涉及国有股股权转让事项,同时重组方案的商讨和完善所需时间较长以及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准备工作尚未全部完成,经申请,公司股票自2015年7月9日起继续停牌30天。停牌期间,公司每5个交易日发布了重组进展情况公告。有关各方正在积极全力推进本次重组工作,待相关工作完成后召开董事会审议重大资产重组相关事项,及时公告并复牌。

 (2)经营计划进展说明

 在2014年年度报告中,公司制订了2015年实现销售收入12亿元的经营目标。截至上半年期末,公司实际实现销售收入4.04亿元,完成年初计划的33.7%,未能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既定目标。其主要原因是:1、公司橡胶机械产品可实现销售收入的合同额较少;2、受外部经济环境的影响,部分用户因资金不到位未能在规定时间提货,导致公司订单不能按期实现销售;3、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大连大橡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销售收入低于年初预期。

 下半年,公司将切实提高产品的质量和技术水平,力争获得更多的订单;同时,强化营销管理,加大销售合同的执行力度,力争实现年初制订的经营目标。

 (二) 行业、产品或地区经营情况分析

 1、 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 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三) 核心竞争力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核心竞争力未发生重要变化。

 (四) 投资状况分析

 1、 对外股权投资总体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对外股权投资总额为339万元,比期初数减少了7万元,同比下降了2.10%。

 主要原因为:1.增加对大连达翔环保科技工程有限公司的投资20万元,同时计提投资损失8万元;2.对麦克罗科技有限公司的投资损失19万元。

 (1) 证券投资情况

 √适用 □不适用

 ■

 (2) 持有其他上市公司股权情况

 □适用 √不适用

 (3) 持有金融企业股权情况

 √适用 □不适用

 ■

 持有金融企业股权情况的说明

 2015年4月30日,大连旅顺国汇小额贷款有限公司股票正式在新三板挂牌转让,证券简称:国汇小贷,证券代码:832381。

 2、 非金融类公司委托理财及衍生品投资的情况

 (1) 委托理财情况

 √适用 □不适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 委托贷款情况

 □适用 √不适用

 (3) 其他投资理财及衍生品投资情况

 □适用 √不适用

 3、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1) 募集资金总体使用情况

 √适用 □不适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 募集资金承诺项目情况

 √适用 □不适用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3) 募集资金变更项目情况

 □适用 √不适用

 4、 主要子公司、参股公司分析

 投资子公司 单位:万元

 ■

 参股公司

 ■

 截止2015年6月30日子公司的净利润或参股公司的投资收益对公司净利润影响达到10%以上,特别说明数据如下:

 单位:万元

 ■

 大连大橡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本期净利润-5404.76万元,上年同期为-4,706.08万元。本年度出现较大亏损的原因主要是:1)营业收入少;2)计提存货跌价准备,使资产减值损失增加。

 5、 非募集资金项目情况

 □适用 √不适用

 利润分配或资本公积金转增预案

 (一) 报告期实施的利润分配方案的执行或调整情况

 2015 年6月4日,公司2014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公司2014年度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转增股本方案,相关转增事项已于报告期内履行完毕,详见公司临2015-045公告。

 (二) 半年度拟定的利润分配预案、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其他披露事项

 (一) 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或者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大幅度变动的警示及说明

 □适用 √不适用

 (二) 董事会、监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适用 √不适用

 四 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4.1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说明情况、原因及其影响。

 无

 4.2 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公司应当说明情况、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无

 4.3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作出具体说明。

 本期纳入合并财务报表范围的主体共10户,主要包括:

 ■

 本期纳入合并财务报表范围的主体与上期相比未发生变化。

 董事长:洛少宁

 大连橡胶塑料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2015年7月20日

 证券代码:600346 证券简称:大橡塑 编号:临2015—047

 大连橡胶塑料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第六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大连橡胶塑料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于2015年7月10日发出会议通知。会议于2015年7月20日以通讯方式召开。会议应参与表决董事7人,实际参与表决董事7人。本次会议的召开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有关规定,会议所作决议合法有效。会议审议并通过了以下议案:

 一、 公司2015年半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

 表决结果: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二、 公司2015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专项报告。(具体内容详见同日的临2015—049号公告。)

 表决结果: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三、 关于对甘肃西部物资化工塑料公司应收账款予以核销的议案。

 截至2015年6月末甘肃西部物资化工塑料公司在我公司账面的应收账款余额为2,580,846.00元,经查,根据(兰西)登记内销字【2015】第62010415000696号“准予注销登记通知书”,该公司已于2015年02月16日经兰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西固分局决定准予注销登记。

 公司按照《企业会计准则》和有关规定,拟核销与甘肃西部物资化工塑料公司的坏账,该笔坏账损失,公司在以前年度已计提坏账准备,本次核销不会对公司当期损益产生影响;本次坏账核销符合会计准则及相关政策的要求,符合公司的实际情况,能够更加公允地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以及经营成果,董事会同意公司核销本次坏账。

 表决结果: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特此公告。大连橡胶塑料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5年7月20日

 证券代码:600346 证券简称:大橡塑 编号:临2015—048

 大连橡胶塑料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第六届监事会第九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监事会及全体监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大连橡胶塑料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于2015年7月10日通知召开六届九次监事会会议,会议于2015年7月20日以通讯方式召开,会议应参与表决监事3人,实际参与表决3人。会议的召开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会议审议通过了以下议案:

 一、 公司2015年半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

 监事会认为:

 1、2015年半年度报告的表决和审议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公司章程和公司内部管理制度的各项规定;

 2、2015年半年度报告的内容和格式符合中国证监会和证券交易所的各项规定,所包含的信息能从各个方面真实的反映出公司当年度的经营管理和财务状况等事项;

 3、在提出本意见前,没有发现参与2015年半年度报告编制和审议的人员有违反保密规定的行为。

 表决结果: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二、 公司2015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专项报告。

 表决结果: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三、 关于对甘肃西部物资化工塑料公司应收账款予以核销的议案。

 公司监事会认为,公司按照《企业会计准则》和有关规定,核销与甘肃西部物资化工塑料公司的坏账,该笔坏账损失,公司在以前年度已计提坏账准备,本次核销不会对公司当期损益产生影响;本次坏账核销符合会计准则及相关政策的要求,符合公司的实际情况,能够更加公允地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以及经营成果,公司董事会就该事项的决议程序合法合规。

 表决结果: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特此公告。

 大连橡胶塑料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2015年7月20日

 证券代码:600346 证券简称:大橡塑 编号:临2015-049

 大连橡胶塑料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2015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专项报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募集资金基本情况

 (一)实际募集资金金额及资金到位情况

 根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核准大连橡胶塑料机械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证监许可[2013]1181号),2014 年1月大连橡胶塑料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了人民币普通股股票49,342,105 股,每股发行价格为人民币6.08 元。公司募集资金总额为人民币299,999,998.40元,扣除发行费用人民币12,549,342.11元,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为人民币287,450,656.29 元。上述资金于2014 年1月28 日到位,并经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大华验字[2014]000065号验资报告验证。

 (二)募集资金的总体使用情况

 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的投资项目为“大连大橡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建设项目”(以下简称“大橡机械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其中大橡机械建设项目的实施主体为公司全资子公司大连大橡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大橡机械”)。公司2014年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到位后,初始全部存储于公司建行周水子支行募集资金专户。2014年2月17日,公司将募集资金22,000万元由公司建行周水子支行募集资金专户划至大橡机械建行周水子支行募集资金专户, 用于公司向大橡机械增资,后续专项用于大橡机械建设项目;公司将募集资金6,745.07万元由公司建行周水子支行募集资金专户划至公司基本账户,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三)以前年度使用金额及当前余额

 1、以前年度已使用金额

 截至2014年12月31日,公司已使用募集资金17,844.05万元,尚未使用募集资金金额为11,234.47万元(包括大橡机械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的8,000万元及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的2,800万元);公司募集资金专户余额(含利息及理财产品收益)为434.47万元。

 2、本报告期使用金额及当期余额

 截至2015年6月30日,已使用募集资金公司已使用募集资金19,782.21万元,尚未使用募集资金金额为9,432.76万元(包括大橡机械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的5,000万元及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的2,800万元);公司募集资金专户余额(含利息及理财产品收益)为1,632.76万元,具体存储情况如下:

 ■

 二、募集资金管理情况

 为进一步加强公司募集资金的使用控制,确保募集资金使用的规范、安全、高效,根据《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 2 号—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2013 年修订)》及《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等有关法规规定,公司及实施募投项目的子公司对募集资金采用专户存储制度。

 本次募集资金的投资项目为“大连大橡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建设项目”(以下简称“大橡机械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其中大橡机械项目的实施主体为公司全资子公司大连大橡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大橡机械”)。

 2014年2月14日,公司、申银万国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申银万国”)和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大连周水子支行(以下简称“建行周水子支行”)共同签订了《募集资金专户存储三方监管协议》,设立募集资金专项账户,该账户仅用于“大橡机械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2014年2月27日,大橡机械、申银万国和建行周水子支行共同签订了《募集资金专户存储三方监管协议》,大橡机械在建行周水子支行设立募集资金专项账户,将截至 2014 年 2 月 17 日公司存储于建行周水子支行募集资金专项账户内的 22,000万元划转至该专项账户,用于公司向大橡机械增资,专项用于大橡机械建设项目。

 截至2015年6月30日,上述监管协议的履行不存在重大问题。

 三、报告期募集资金的实际使用情况

 (一)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截至2015年6月30日,募集资金实际使用情况详见附表1“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二) 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出现异常情况的说明

 本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未出现异常情况。

 (三) 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无法单独核算效益的情况说明

 本公司不存在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无法单独核算效益的情况。

 (四) 募投项目先期投入及置换情况

 2014年2月27日,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募集资金置换预先投入的自筹资金的议案》;公司第五届监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募集资金置换预先投入的自筹资金的议案》;公司董事会和监事会同意公司以募集资金置换截至2014年1月31日止预先已投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投资金额7,570.97万元。对此事项公司独立董事与保荐机构均发表了明确同意的意见。

 (五) 对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投资相关产品情况

 2015年3 月 12 日,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及第六届监事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子公司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的议案》,本公司董事会和监事会同意公司全资子公司——大连大橡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在不影响募集资金投资计划正常进行的情况下,用最高额度不超过人民币6,000万元(含6,000万元)的闲置的募集资金购买安全性高、流动性好、有保本约定的理财产品,自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后1 年内有效。在上述额度和期限内,资金可以滚动使用。对此事项公司独立董事与保荐机构均发表了明确同意的意见。

 截止2015年6月30日理财产品余额为5,000万元。

 (六) 用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情况

 2015年3 月 3 日,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及第六届监事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子公司使用部分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的议案》,本公司董事会和监事会同意公司全资子公司——大连大橡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使用2,800万元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使用期限自公司董事会批准该议案之日起不超过12个月。补充流动资金到期之前,将按时足额归还至募集资金专户。对此事项公司独立董事与保荐机构均发表了明确同意的意见。

 四、变更募投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

 截至2015年6 月30 日,公司未发生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情况。

 五、募集资金使用及披露中存在的问题

 公司不存在未及时、真实、准确、完整披露募集资金相关信息及募集资金管理违规的情形。

 大连橡胶塑料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5年7 月20日

 附表1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单位:万元

 ■

 证券代码:600346 证券简称:大橡塑 公告编号:2015-050

 大连橡胶塑料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重大资产重组进展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大连橡胶塑料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因实际控制人——大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筹划涉及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经申请,公司股票自 2015 年6月9日起停牌。由于此次重组涉及国有股股权转让事项,同时重组方案的商讨和完善所需时间较长以及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准备工作尚未全部完成,经申请,公司股票自2015年7月9日起继续停牌30天。停牌期间,公司每5个交易日发布了重大资产重组进展情况。

 截至本公告日,有关各方正在积极全力推进本次重组的工作,中介机构正在开展审计、评估等相关工作。

 停牌期间,公司将根据重大资产重组的进展情况,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每五个交易日发布一次有关事项的进展情况。待相关工作完成后召开董事会审议重大资产重组相关事项,及时公告并复牌。敬请广大投资者关注公司后续公告,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大连橡胶塑料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5年7月21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