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股东增持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7月22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股东纷纷出手护盘

 中天城投7月20日发布公告,该公司第二大股东贵阳市城市发展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于2015年7月17日增持公司股份100万股,完成增持计划。

 自A股发生非理性下跌后,救市政策频出,其中要求大股东、上市公司董监高增持回购自家公司股票成为市场关注热点。

 7月8日,国资委发文支持央企增持旗下控股公司股票,努力维护上市公司股价稳定。同日,111家央企集体承诺,加大对股价严重偏离价值的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股票的增持力度。同日,中国证监会发布通知称,为维护资本市场稳定,支持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持股5%以上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通过增持上市公司股份方式稳定股价,切实维护广大投资者权益。

 7月10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针对近期市场的非理性下跌,为了维护资本市场稳定,证监会要求上市公司制定维护股价稳定的方案,举措包括大股东增持、董监高增持、公司回购、员工持股计划、股权激励等,相关方案应尽快公布,并通过交易所平台向投资者介绍生产经营管理情况、加强投资者关系管理、维护股价稳定、做好投资者沟通工作。

 鼓励增持的措施得到了众多上市公司响应。自7月8日至14日,已经有上千家上市公司发布增持公告或发布增持情况说明。

 这些后期发布增持的上市公司是真看好自家企业价值而增持还是仅仅为响应政策号召呢?一些分析师表示,对于这些最了解自家公司情况的大股东、董监高等如果大幅增持表明其真正看好自家企业,后期将成为投资者重点关注对象;如果只是响应政策号召而形式主义的“摆姿态”,后期投资者需谨慎对待。

 Wind数据显示,7月8日至20日,沪深两市上市公司增持股数已经达到28.35亿股。其中,被增持金额最多的是兴业银行。该公司7月10日发布公告显示,公司股东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民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于7月9日增持公司股份共计6.08亿股。

 一般来说,重要股东增持有以下几种原因:一是出于战略需求或看好公司前景扩大控股权;二是基于信息不对称下可能获得超额收益;三是出于股本运作需求,维稳二级市场股价;四是认为公司股价已进入合理区域甚至被低估,具备长期价值。

 事实上,今年上半年市场的持续上涨推高了个股估值水平,而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减持次数及金额均大幅飙升,其中有91%的公司来自于中小板或创业板。

 广证恒生首席策略分析师袁季表示,在此轮恐慌性杀跌后,个股短期回调幅度前所未有,许多股票的估值趋于合理,不少个股重获大股东或董监高的增持,增持很大原因出于维稳以及估值判断(低估),同时也表明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增持价位被认为是股价较安全的一个区间,这无疑传递出积极信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