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7月22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强势美元施压大宗商品
□本报记者 王超

 □本报记者 王超

 

 因美联储年内升息预期愈发强烈,美元指数攀升至约三个月高位,国际市场上大宗商品价格狂泻。有分析认为,美元升值给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价格构成更大压力。若美元升值,那么对于海外投资者而言原材料就会变得更贵;美联储加息也会吸引资金涌入收益率高的资产,并加速逃离大宗商品市场。

 商品市场遭遇闪崩

 美联储主席上周的一系列讲话再度令加息预期重燃,加之近期美国一系列经济数据支持升息,美元指数触及三个月高位98.151,令全球大宗商品急速下挫。其中金融属性最强的国际金价跌幅超过4%至五年低位,美国原油4月份以来首次跌穿50美元/桶,美豆连续五日下挫,伦铜触及两周最低5429美元/吨,7月20日追踪19种商品表现的CRB指数下滑1.26%。

 国内商品市场昨日跌势有所缓和,多个品种截至收盘涨跌互现,其中大连铁矿石、鸡蛋期货和三大油脂等表现较强。

 美联储主席在上周的国会证词上确认美联储今年将升息,美国圣路易斯联储总裁布拉德称9月升息机会高于50%,美元指数再一次像脱缰野马,成为横亘在大宗商品面前的重大利空。周二欧美市场上虽无重要数据公布,但美联储升息预期仍然在金融市场不断发酵。

 自今年6月份以来,美元持续走高,截至发稿时美元指数刷新近3个月以来高点,站稳98附近。业内人士表示,探究其上涨的原因可以从市场对美联储的加息预期以及资产相对收益率变化两方面来考虑。

 世元金行研究中心李杉解释,一方面,早在去年年底,美联储宣布量化宽松政策彻底终结之时,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就开始逐渐升温。而市场在今年6月份首次加息的希望破灭后,各界又纷纷把目光锁定在了9月份的美联储政策会议上,并认为那将是美联储首次加息的最可能时机。那么作为对美元造成直接利好的联储加息将继续对中期美元指数走高形成支撑。

 另一方面,由于资本具有逐利的本性,其会自然流向资产收益率较高的地方。研究显示,美国股指相对于世界其他主要经济体国家加权的股指越高,美元指数越高。而且其相对于世界其他主要经济体国家股票指数加权的比例变化早于美元指数三个月。从目前的美国股票市场三大股指的走势来看对美元后市依然形成利好。

 “伴随着资金的买盘支撑,美元指数未来有望冲击前期高点100点整数关口,在强势美元的走势下,包括贵金属以及大宗商品市场在内的产品纷纷迎来暴跌行情,而且这种趋势未来一段时间仍有望延续。”顶金贵金属董事长兼总裁夏宇飞表示。

 逢高做空商品策略为佳?

 美元是世界通用货币,国际原油市场普遍采用美元计价,这使得美元指数的变动将直接作用在原油价格之上。而近期美元指数受到美联储加息预期不断升温的影响,重新确立了上涨趋势。夏宇飞认为,市场普遍预计美国经济复苏将在三季度呈现出加速状况,这也造成了美元升值动力充沛以及原油弱势的下跌,通常市场将原油比作大宗商品的火车头,油价的波动能够更加敏感地体现市场资金的流动方向。

 他表示,从盘中表现来看,美元指数继续强势,美国股市同样上涨,这也是对避险资金流入美国市场最好的说明,进而导致大宗商品期货价格下滑,能源与原材料板块承压。如果未来一段时间美国经济复苏再度走好,将会加速美联储加息的步伐,这样一来大宗商品市场将会面临更大级别的资金外流风险,这对于本来就不乐观的商品市场可以说是雪上加霜。

 从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美元指数自2014年7月份开始上涨后,国际原油价格应声下跌,截至目前美国原油期货价格已回到每桶50.2美元附近。李杉认为,尽管OPEC的不减产声明对油价的下跌造成了巨大压力,美国页岩油的生产也限制了油价的走高,但追根溯源,美元价格的高企无疑在这次油价暴跌之中扮演了幕后推手的角色。

 而在贵金属方面,由于目前各主要国际经济发展状况良好,地区间地缘政治因素对黄金白银的避险需求并不旺盛,再加之美元指数的强势回归令金银价格持续走低。从这个方面来看,美元与金银的负相关关系继续发生着作用。

 针对投资策略,夏宇飞建议,在确立了美元指数走强的基调后,大宗商品市场将会表现弱势,投资者且不可盲目进场抢反弹,在价格回调到一定阻力位的时候便是进场做空的好时机,在没有明显的转势迹象前,保持逢高做空的策略为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