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7月14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举牌大戏将引发股权争夺战
□本报记者 官平

 □本报记者 官平

 

 市场深幅调整招来一出举牌大戏。上周以来,资本大鳄刘益谦打响举牌第一枪,中科招商、前海人寿、朱雀投资、潇湘资本等机构紧随其后大肆抄底,有研新材、荣华实业、仰帆控股、万科等十余家上市公司被抄底举牌。

 业内人士表示,各路资金之所以纷纷举牌,—是当前股价低,价值面临重估;二是看好公司发展前景,分享红利;三是部分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的控制权地位并不牢固,预计后期股权争夺战的硝烟将迅速燃起。

 刘益谦率先扛起举牌大旗

 资本大佬似乎总是在散户们不敢买的时候出手。7月7日,A股暴跌尚未停歇,资本大佬刘益谦率先扛起举牌大旗。有研新材当晚公告显示,刘益谦掌控的国华人寿在7月7日通过二级市场买入有研新材5762.638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86%。伴随着强势举牌,有研新材股价从跌停板直接拉至涨停板。按目前股价计,刘益谦在这只股票上已经浮盈数亿元。

 继举牌有研新材后,国华人寿又在7月8日增持国农科技419.89万股,增持后共持有国农科技股票419.89万股,占国农科技总股本5%,触及举牌“红线”。国华人寿称,未来6个月还将继续增持。

 刘益谦公开对媒体表示,他的财富99%来自中国资本市场,现在市场有一定的系统风险,如果系统风险蔓延开,所有的人都会有损失。这次进场的前提不是为了赚钱,而是希望能通过这样的行为为市场稳定起点作用。

 底部明朗引发举牌“潮”

 当调整进入尾声、“底部”越发明朗时,不少机构也开始大肆举牌上市公司。

 北矿磁材7月10日公告,7月9日,中科汇通增持公司股份651.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01%,从而构成举牌。中科汇通是PE巨头中科招商的全资子公司。在此之前,中科招商已经连续举牌了朗科科技、三变科技、天晟新材、鼎泰新材、大连圣亚等5家A股上市公司。

 博通股份7月10日晚公告,上海朱雀股权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朱雀枫域投资有限公司、上海朱雀投资发展中心(有限合伙)通过自营账户、自主发行及担任投资顾问的12只信托、基金产品,于7月9日累计增持公司股票312万股,累计持股数量达到公司总股本的5%。

 奥瑞金同日也公告称,公司及全资子公司湖北奥瑞金制罐有限公司与一致行动人五道口创新股权投资基金等对永新股份增持,截至7月8日,公司及一致行动人共计持有永新股份股票6585.17万股,占永新股份总股本的20.21%。

 7月11日,万科A公告称,截至7月10日,前海人寿通过集中竞价交易买入万科A股5.5亿股,占万科总股本的5%。前海人寿未来不排除进一步增持万科股份的可能性。

 或图谋上市公司控制权

 分析人士称,随着市场企稳,举牌大戏还将继续上演。其背后的动机,除了为获得短期股权增值收益外,不排除是为了图谋获得上市公司控制权。

 容易被产业资本举牌的公司通常具备大股东控制股权比例低、二级市场价格低、筹码分散、公司隐形资产增值大等特征。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发现,此番被举牌的上市公司多数股票市值较小,如朱雀投资举牌的博通股份截至7月13日的流通市值仅有15.77亿元;被举牌的上市公司大股东控制权比例也较低,其中荣华实业、仰帆控股等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控股比例均在20%以下。

 中科招商先后举牌了6家上市公司股票,对于举牌目的,其描述几乎一致:全资子公司中科汇通在投资市场、融资市场和产业市场拥有丰富的经验,认可并看好公司的业务发展模式及未来发展前景,希望通过此次股权增持,长期持有上市公司股份,获取股权增值带来的收益。

 业内人士表示,举牌在股权层面通常有三个目的:一是有借壳企图,通过大量收购流通股,以增加进一步收购大股东股权的谈判筹码;二是为了争夺控制权,特别是对一些大股东持股优势不明显的公司而言;三是趁机对业内公司进行收购整合。可预见的是,接下来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与门口“野蛮人”的股权争夺战也将打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