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6版:基金人物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7月1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震后需自省吾身

 近期令所有人心惊胆战的大调整算不算一次金融危机?吴剑飞的回答是肯定的。“可能有人说这只是一个流动性危机,但我不这么认为。我们都知道,当商品不能有效地转化为货币时,这叫经济危机。那么当股票卖不出去了,也就是说有价证券不能有效地转化为货币,这其实就是金融危机。特别是前两天,整个创业板的成交量甚至没有中国平安这一只股票的成交量大。”

 吴剑飞指出,这次大地震主要反映出两个问题。首先,中国的股票市场,特别是部分创业板和中小板股票,其估值已经远远脱离了基本面。有些公司借题材、借资产注入,股票价格就能一飞冲天;有的公司收购一个价值一两百万元的小公司,市值立刻增加好几十亿元,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衡量,都是不合理的。“所以,我一直觉得,很多人讲阴谋论,这个我们无从调查和证实,但即使这样,其实最本质的原因还是自身的价值系统出了问题。”其次是金融杠杆的问题。金融杠杆其实是一把双刃剑,它可以有效地激活市场的流动性,但也可能成为杀伤市场的一把利剑。我国开展两融的业务时间还很短,但是在这么短的时间里,两融余额就达到两万多亿。“这是不正常的,也是不健康的。金融杠杆也成为后期大盘快速消除泡沫的一个助推器。”

 “这次危机度过之后,很大程度消除了股票市场的一部分泡沫。相信在接下来的发展中,成熟的投资者可能会更加关注公司的基本面和估值,更小心、谨慎地选择股票和基金来进行投资。”吴剑飞将这次股灾比喻为一次大地震,短期市场已经基本企稳,但仍然不能放松警惕。“很多人是死在余震当中,觉得最强最大的地震已经过去了,就出来溜达溜达,晃荡晃荡,晒晒太阳。但是不论是整个公司的经营还是基金的投资管理都要警防余震。”

 入行近20年,吴剑飞见证了公募基金行业的发展。最近3年以来,随着成长股一路高歌,很多年轻基金经理脱颖而出,业绩令人咋舌,很快就担当起一个公司的重要角色。实际上,在国外的经验中,一个成熟的基金经理至少要经历过两轮牛熊市,而且每轮的形态、运动轨迹和性质都不一样,投资风格、投资理念才能逐步确立。据吴剑飞分析,确实有一部分基金经理早熟,但这种早熟可能是形势所迫。一方面,大量公募基金人才涌向私募;一方面,近两年成长股经历了一轮大牛市,基金公司大量发行新产品,导致了这一现象。但值得欣慰的是,这次大幅下跌给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都上了一堂很好的风险教育课。不过,民生加银在这次暴跌中损失并不大,可能与吴剑飞主管的投研团队文化有关。据介绍,其团队文化有三条:第一,日省吾身。每天都要检讨有没有犯错误,每下一笔单都要再三慎重地考虑;第二,不断超越。每个人都要试图超越自我认知的局限;第三,强调责任。基金经理管的每一分钱都是老百姓的钱,每一分钱都要争取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很多基金经理为了争夺排名去做一些风险较高的操作,这在民生加银是被坚决禁止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