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6版:基金动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7月1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杠杆指基减仓明显
□德圣基金

 □德圣基金

 

 上周A股走势可谓跌宕起伏,惊心动魄。周一到周三,虽有国家队出手,权重股护盘,但是空方依然气焰嚣张。为躲过暴跌,超过50%的上市公司停牌。随后,监管部门连发近20道令牌救市,形成了证监会、银监会、保监会等多部门联合救市的局面,周四、周五两天,除去少数个股,几乎所有个股翻红。截至周五,沪指报3877.80点涨5.18%,创业板指报2535.89点跌2.66%。行业方面,银行、建筑装饰等涨逾10%,国防军工、计算机、TMT等领跌。

 自6·12之后,市场陷入一片恐慌杀跌,基金经理仓位操作上采取主动减仓应对危机。加仓幅度较大的基金多偏蓝筹股投资,此外不少次新基金也加仓明显;上周减仓幅度较大基金最突出特点在于以成长风格指数型居多,如信诚中证TMT产业指数、申万中小板等,除基金经理主动减仓外,来自大规模赎回的压力对基金降低仓位也有较大影响。

 杠杆指数型主动减仓明显。德圣基金7月9日仓位测算数据显示,偏股方向基金有所减仓。测算期间沪深300指数跌5.12%,仓位有明显被动变化。扣除被动仓位变化后,杠杆指数型减仓最为明显。

 偏债方向基金方面,转债混合继续明显加仓。其中只有保本型主动减仓,转债混合型主动加仓明显。不同规模基金均继续减仓。其中,大型和小型减仓逾2%,主动减仓均超1%。

 减仓基金数量明显增加。扣除被动仓位变化后,160只主动增仓幅度超过2%,67只增仓超过5%;321只基金主动减仓幅度超过2%,187只减仓幅度超过5%,减仓基金数量明显增加。

 重仓基金占比明显减少。重仓基金(仓位>85%)占比减少5.76%至44.04%,仓位较重的基金(仓位75%-85%)占比增加1.02%至10.30%,仓位中等的基金(仓位60%-75%)占比增加1.56%至6.03%,仓位较轻或轻仓基金占比增加3.19%

 随着市场下跌,基金经理主动减仓应对危机。公司方面,逾八成基金公司减仓,中大型基金公司中,富国、广发、鹏华等减仓幅度较大,操作幅度最大的仍在中小型基金公司,北信瑞丰、圆信永丰等小幅加仓,而方正富邦、中原英石等减仓逾10%。

 就基金投资而言,德圣基金认为,虽然近两日市场已初显成效,但短期应控制风险,尤其是以不损失本金为底限,大类资产配置上降低激进的成长风格基金。反弹减仓,降低风险。品种选择上,偏股方向仍以控仓较佳,风格灵活的基金为主,适时减仓;市场情绪无法瞬间恢复,能否企稳短期仍需观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