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数据/信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7月1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7月以来398只股票获产业资本增持
□本报记者 徐伟平

 □本报记者 徐伟平

 

 7月以来,沪深两市大盘大幅下挫,大部分股票出现了超过30%的回调。随后在监管层发布公告鼓励大股东二级市场的增持行为。处于维护股价稳定的考虑,上市公司大股东大举增持股票,其中398家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对公司股票增持,增持金额达到261.23亿元。分析人士指出,产业资本进行增持向市场传递公司价值具有吸引力的信号,有利于股价的走势,回溯历史,产业资本群体性的增持均带动了指数的上行,获得增持的股票在二级市场上的表现也较强,增持潮有望对A股形成强力支撑。

 398只股票获产业资本增持

 步入7月份,股指出现加速下跌的趋势,连续下破4000点、3800点、3700点等多个重要关口,一最低下探至3373.54点。连续大幅下挫一定程度上加重了投资者的恐慌情绪。不过随后一系列维稳政策落地,政策底的支撑力度凸显,股指出现止跌反弹,连续两个交易日上涨超百点,市场也由“千股跌停”转为“千股涨停”,显示市场情绪逐渐被修复。值得注意的是,在市场大幅调整之际,处于维护股价稳定的考虑,上市公司大股东大举增持股票同样为市场企稳立下汗马功劳。

 Wind数据显示,7月以来共有474只股票出现重要股东持股变动,其中增持的股票有398只,合计增持股份数量18.84亿股,增持金额估算为261.23亿元;遭减持的股票有75只,合计减持股份数量为4.30亿股,减持规模估算为80.96亿元。整体来看,净增持金额为180.27亿元。此前连续净减持的格局出现扭转,7月沪深两市出现产业资本的大规模的增持。

 从市场分布来看,上证主板有138只股票获得增持,合计增持金额为195.89亿元。有23只股获得减持,合计减持金额为44.16亿元。上证主板整体净增持金额为151.73亿元。深证主板有63只股票获得增持,合计增持金额为28.84亿元。有11只股票出现减持,合计减持金额为13.15亿元。深证主板整体净增持金额为15.68亿元。中小企业板有122只股票获得增持,合计增持金额为25.27亿元。23只股票出现减持,合计减持金额为11.20亿元。中小板整体净增持金额为14.07亿元。创业板有74只股票获得增持,合计增持金额为11.04亿元。19只股票出现减持,合计减持金额为12.44亿元。创业板整体净减持金额为1.40亿元。

 总的看,7月以来,沪深两市的产业资本上演反转剧情,转而大幅增持公司股票。分市场看,沪市股票获得增持金额较多,显著高于深市。不过,创业板和中小板此前一直是产业资本减持的重灾区,不过7月以来,中小板出现14.07亿元的净增持,虽然创业板仍出现净减持,但减持规模较此前显著下降。值得注意的是,在市场整体大幅下挫,个股连续跌停的背景下,获得产业资本增持的部分股票表现较为强势,例如齐星铁塔和上海莱士7月以来涨幅超过30%,部分大举增持的银行股在7月也实现上涨。

 增持潮力挺A股

 证监会7月8日晚间发布公告,鼓励大股东及董监高增持行为,为相关股东增持提供便利。随后证监会再发一道令牌,即日起6个月内大股东及董监高不得通过二级市场减持。

 通知称,允许近期减持过股票的产业资本可以通过证券公司定向资管等方式立即在二级市场增持本公司股票;对于近期股价出现大幅下跌的(连续十个交易日内累计跌幅超过30%的),董监高增持本公司股票可以不受窗口期限制;上市公司大股东持股达到或超过30%的,可以不等待12个月立即增持2%股份。

 证监会还表示,经与国资委沟通,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及董监高通过二级市场增持本公司股票,无需事前报请国资委批准,履行自身决策程序即可。

 分析人士指出,无风险收益率继续下降、居民资产配置倾向资本市场,利率持续走低趋势仍在延续,目前市场情绪正在不断恢复之中,个股也迎来“修正式”反弹。产业资本作为最了解上市公司的群体,其行为往往可以影响市场对公司股价的态度。产业资本进行增持向市场传递公司价值具有吸引力的信号,有利于股价的走势,回溯历史,产业资本群体性的增持均带动了指数的上行,成功增持在底部或阶段性底部。鼓励增持政策是稳定证券市场重要举措,有利于提升市场信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