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6版:基金动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7月1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配置需求分化
新发基金回归多样化
□招商证券 宗乐 顾正阳

 □招商证券 宗乐 顾正阳

 

 刚刚过去的一周,随着融资平仓的情况愈演愈烈,各大主要股票指数在交易量严重萎缩的情况下大幅下挫,上千只个股跌停的罕见现象在前半周连续出现,除了少数几只银行股和石油石化股企稳之外,其余的股票全部录得不同程度的跌幅。在流动性极度缺乏的市场中,上市交易的分级基金的A类份额也出现了大面积跌停的现象。由于害怕分到手的母基金份额净值随指数大幅下跌,投资者对A份额的下折套利机会也失去兴趣。此外,各家上市公司的股东为了避免公司股价继续下跌而纷纷申请停牌,流动性进一步受到压制,投资者也处于极度恐慌之中,不计成本的抛售手中股票。

 虽然政府不断出台救市措施,但市场人气已遭受了较沉重的打击,一些投资者对直接或间接参与股票市场都心存芥蒂。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新发基金销售情况不可避免的受到负面影响,销售速度大幅下降。从发行产品的种类上看,基金类别开始回归多样化,说明投资者的配置需求产生一定分化。

 7月6日至7月10日,共有20只基金公告成立。其中,包括1只股票型基金、7只混合型基金、1只债券指数基金、5只被动指数型基金、5只分级基金和1只REITs基金,共募集规模113.4亿元,平均募集规模为仅为5.7亿元,较前周继续大幅缩水。如前文所述,近期市场不断探底,投资者形成了恐慌情绪,对新基金发行较为不利,整体规模和个基规模都有较大幅度的下降。上周汇添富国企创新增长以31亿份的规模列第1位,排在第2的是鹏华前海万科REITs创新型基金。

 截至周五,上周已经结束募集但仍未成立的基金共计5只,其中包括1只混合型基金、1只股票型基金、1只保本型基金和2只货币基金,预计将于近期公告成立。

 由于市场遇冷,与上半年相比,基金公司对现阶段新发基金募集期的设定时间均有所延长,上周暂无结束募集的分级基金。

 截至上周五,在发基金数量较前周有较大幅度的上升,共有40只基金仍在发行,即投资者下周仍可认购。从类型上看,本期在发基金中包括8只股票型基金、14只混合型基金、1只保本基金、1只债券基金、3只指数型基金和13只股票指数分级基金,其中有不少基金的发行天数大幅增加,募集期接近甚至超过1个月,“首日告罄”的盛况难以重现,说明基金的销售进程并不如之前一段时间顺畅。

 本期在发的13只股票指数分级基金继续布局还未充分覆盖的行业和主题,包括6只行业分级基金,6只主题分级基金和一只上交所指数分级基金。其中,6只行业分级基金分别为方正富邦中证保险分级、广发中证医疗分级、鹏华国证钢铁行业分级、鹏华中证医药卫生分级、融通中证全指证券分级和中融中证白酒分级,6只主题分级基金分别为工银瑞信高铁产业分级、交银环境治理分级、鹏华新丝路分级、信诚中证基建工程分级、长信一带一路分级和中海中证高铁产业分级。另外还有一只板块指数分级基金——长盛上证50分级。此外,本期还有一只上交所指数分级基金——长盛上证50分级,随着近期指数回调,上证50板块权重股估值大幅降低,有助于提升该基金的吸引力。

 本期在发的11只股票型基金中,安信新常态沪港深精选基金具有一定的创新亮点,即可以在A股和港股之间灵活配置,希望配置部分港股资产的投资者可积极关注。此外,近期A股市场连续重挫,此轮杀跌之后,投资者风险意识明显变强,对于高估值、高价股的兴趣会显著降低,而低估值的蓝筹股则越来越受关注。牛市“下半场”风格转换趋势有望延续,蓝筹股走势或将明显强于市场整体走势。在这样的市场大环境下,低价策略有望得到更好的发挥,获取超额收益,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国内首只以低价策略作为主策略的基金----嘉实低价策略基金。

 对于那些对流动性要求较低、希望获取较高收益且有保本需求的投资者来说,可以考虑认购保本基金,本期在发的保本基金为长城久惠基金,该基金对投资金额全额保本,投资者认购并持有到期(3年)可享受100%本金保障。运作期间,如果其收益率连续15个交易日超过18%,保本周期提前结束。这样的条款设计可以帮助持有人将已有的收益落袋为安,不仅避免了收益做过山车,且提高了产品的灵活性和资金的流动性。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