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7月10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货币政策
仍有放松空间

 6月CPI同比上涨1.4%,略高于市场预期。业内人士认为,从当前物价及下半年经济发展趋势看,货币政策仍有进一步放松空间。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CPI略高于预期主要受到食品价格特别是猪肉价格连续回升带动的影响。从上半年看,CPI累计同比上涨1.3%,低于全年3%的调控目标,物价呈现温和上涨态势,主要还是因全球经济增长乏力、国内需求动力不足所致。预计下半年CPI继续温和小幅上涨,通胀压力不大。

 中金固收报告认为,下半年通胀或继续弱势,实际利率依然偏高。随着生猪供给减少,猪肉价格继续上涨可能性大,但在股市冲击导致消费需求低迷背景下,其他肉禽价格保持相对弱势,食品价格上涨压力不大。由于去年同期基数较低,下半年通胀同比或小幅回升,但幅度不大,三季度CPI上升不明显,通胀压力不大。

 6月PPI同比下降4.8%,已连续40个月同比负增长,并且降幅连续三个月扩大。温彬认为,PPI持续负增长主要受两方面因素影响:一是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低迷;二是国内产能过剩行业去产能压力依然较大。当前,希腊债务危机再次发酵并有退出欧元区风险,预计美元指数上升会进一步压低大宗商品价格。

 温彬认为,从当前物价及下半年发展趋势看,货币政策仍有进一步放松空间。预计下半年外汇占款会继续呈现负增长,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还有较大下降空间。为了切实降低企业实际融资成本,仍有进一步降息可能。(任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