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7月10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保险机构已买入千亿元股票和股基
□本报记者 李超

 □本报记者 李超

 

 保监会9日向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发布《关于保险资产管理产品参与融资融券债权收益权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称,为维护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防止股市非理性下跌,切实维护投资者和投保人合法权益,保险资产管理公司通过发行保险资产管理产品募集资金,与证券公司开展融资融券债权收益权转让及回购业务,可以协商合理确定还款期限,不得单方强制要求证券公司提前还款。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一个时期,由于市场风险得到释放,保险业将进一步发挥长期资金的优势,加大投资力度,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保险机构入市资金逾1100亿

 保监会资金运用监管部负责人表示,近一段时间,为维护股票市场稳定,抑制股票非理性下跌,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保险机构一直持续买入股票和股票型基金,无论是加仓的数量、还是加仓的速度,都显著高于股票市场在4000点至5000多点时的水平。

 据介绍,自股市大幅波动开始至7月8日,保险机构持续净买入股票和股票型基金,股票累计净买入574.2亿元,股票型基金累计净买入548.42亿元,合计净买入1122.62亿元。7月9日,保监会重点监测的6家保险公司净买入股票和股票基金的151亿元,而全行业的净买入量更大,这6家公司可运用资金约占行业可运用资金总量比例接近50%。

 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期的股票投资,充分体现了保险机构专业投资、理性投资的能力。保险机构价值投资的理念得到检验,扮演了一个专业投资机构者应当担当的角色。近两天连续发布政策,体现了保险业以及保险监管部门对我国宏观经济增长和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坚定信心。未来一个时期,由于市场风险得到释放,保险业将进一步发挥长期资金的优势,加大投资力度,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保监会也将进一步加强与有关部委的沟通协调,形成政策合力,共同应对各种风险挑战。

 保险公司参与两融业务运转正常

 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仍有政策准备,有关部门工具箱中有充足工具应对下一步的挑战,包括继续出台相关支持政策,落实好已经出台的相关政策。

 据介绍,保险公司参与两融业务运转正常,目前约有8家公司在参与相关业务。如果市场有需求,保险公司可以提供相关产品。在具体期限上,要看公司的具体产品确定,存在展期的空间。“保险公司和证券公司是合约关系,在股市非理性下跌的特殊时期,保监会提出了这个要求,这里面包含了弹性,由双方协商合理确定。”

 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保险公司支持股票投资包括了创业板,在具体投资风格上,各公司不尽相同,保险公司和其他机构投资者也不一样。“稳定市场既包括蓝筹股,也包括创业板。”而保险公司偿付能力和股市有一定关联,因为保险资金投资的主要品种是蓝筹股,波动比较小,所以保险偿付能力的波动也基本稳定。

 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调整险资投资蓝筹股票比例,顺应了强化偿付能力监管、弱化比例监管的趋势,可以支持国家维护资本市场的稳定。“保险资金规模大、期限长,投资行为可穿越经济周期,投资蓝筹股有利于维护资本市场的稳定,有利于支持国家宏观经济的转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