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7月10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期指涨停 第二战场初战告捷
□本报记者 王朱莹

 □本报记者 王朱莹

 

 “昨日夜盘,商品期货在前一交易日集体大跌之后瞬间反转,这让我意识到系统性风险并没有出现,恐慌情况没有继续蔓延,市场将很快得到正反馈。这在股票市场同样适用,而且数据显示,中信期货7月8日大手笔建立多单,于是建议朋友们早盘抄底,果然效果不错。”某大户王先生表示。

 中金所持仓数据显示,7月8日,中信证券持股90%以上的中信期货席位上,大举增持沪深300期指主力合约多单达3.06万手,多单总持仓高达3.85万手,相当于该合约前二十席位多单总持仓的一半。

 股指期货正在成为国家队救市的第二战场,配合主战场决战,昨日首战告捷,市场信心正在修复。

 杠杆下的反击战

 目前证券市场形势的严重性、复杂性与残酷性可能远超想象,建议迅速开辟股指期货为第二战场配合主战场决战。”近期期货界五位专家学者李康、申毅、常清、胡俞越和刘纪鹏建议。

 针对如何救市,他们提出了五点意见,其中涉及股指期货的包括:第一,在现货市场坚守的同时以股指期货作为第二战场投入重兵。期货杠杆可放大救市资金效力,10%的保证金意味着百亿元资金可发挥千亿元的效果,配合降低多头保证金比例,提高空头保证金比例至50%,可将杠杆效力发挥到极致,达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第二,严格控制期货下跌幅度,以不超过现货跌幅为底线,善战者先立于不败之地,制造期货对现货升水态势,形成次日高开预期,提振市场信心。避免当前期指大幅跌水给市场带来的次日继续低开的恐慌性预期。此为防御手段,进攻时则通过大幅拉升期指,形成次日高开,长期看涨预期,配合三大期指权重成分股的现货拉升,逼仓空头。

 第三,应从保证金比例入手,增加做空成本,釜底抽薪。

 事实证明,上述建议是十分有效的。7月9日,在前一交易日悉数跌停后,股指期货众合约又上演了一波涨停潮,三大品种全面大涨。中证500期指四合约悉数涨停,其中主力合约IC1507率先涨停,全日上涨595.6点,收报6552.2点,相对现货贴水344.15点;沪深300期指亦是全面涨停,主力合约1507在午后也封上涨停,全日上涨346.2点,收报3810点,较现货贴水87.63点;上证50期指仅主力合约IH1507涨停,日涨250点至2751.4点。

 “昨日股指期货集体大涨,我认为是国家救市风格出现转变。此前救市主要是通过给市场提供流动性,并通过购买蓝筹股来扶持大盘指数企稳。而昨日的风格明显转为现货和期货双管齐下,高层意识到期货衍生品工具的作用,通过拉涨期指并限制期指新空头开仓,并通过在现货市场注资证金公司、缓解对券商两融收益权赎回压力,协同银行在股权质押以及基金清盘方面的平仓线,限制上市高管套现等一些措施,使得救市取得了短期战果。”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表示。

 手法与国际商品巨头如出一辙

 “期指上IF国家队的做法,和前几年嘉能可在LME铜上做局,让做空套利的深受损失的路径如出一辙。”中国宏观对冲研究院院长付鹏说道。

 此时,铜企的海外头寸,要么选择迁移仓位到远月合约,要么选择交割,而交割就要面临税收、仓库管理、对手恶意收购等困局。反过来,铜企在国内期货市场的多头头寸,在国内累计供应过剩的风险下,现货贴水严重,移仓到远月仍然是不划算。

 目前,国家队在期指上的做法是,拉升近月合约,加大近远月合约价差。“通过拉大近远月价差,我觉得这是一步好棋,可以使得空头展期亏损,从而不会触发现货市场抛盘,反而导致前期空头被迫在现货市场转为多头。”程小勇说。

 对于国家队在期指上的做法,实际上就是通过期指价差将contago结构(远期价格高于近期价格)转为Back结构(近期价格高于远期价格)的控盘手法,当年嘉能可通过这种方法使得空头展期损失惨重,对于拉涨标的价格是一个很高明的技术手法。之所以空头展期会亏损,原理在于:展期需要把仓位从近月1507合约移到1508合约,而BACK结构时,1508合约会比1507合约价格低,这样平仓1507合约空单时(即高价买入),同时建仓1508合约空单(即低价卖出)就存在价差缺口,造成直接亏损。

 不过,程小勇认为,救市战役还只是刚开始,并不能说完全取得胜利,后市还需要关注融资盘的去杠杆下的退出问题。

 “后市,现货市场卖盘力量减小,期货市场空头力量也在衰竭,短期市场在国家队的积极救市下,有望止跌企稳。”广发期货分析师胡岸说。

 银河期货分析师麻程表示,技术上看,昨日低点已经前期大密集区中下方,支撑强烈。一般底部的形成比较复杂,很难直接形成一波趋势。未来很难再跌下去。不过要涨上去,需要新的概念和故事的聚集。未来指数可能处于底部酝酿期间。(本系列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