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7月10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陈有安:中国资本市场未来向好

 (上接A01版)银河证券8日发布公告,择机采取回购和大股东增持措施,实施员工持股激励计划。9日董事会通过相关决议。我们要努力争取成为中国证券行业改革和发展的探路人和先行者。实际上,员工持股和股权激励是两年半前银河证券H股招股说明书中明确写明的:我们一定要实行全员的市场化管理;积极推动员工持股和股权激励计划的落实;有条件成为汇金公司的重要整合平台。这是在2013年5月向全球投资者讲的,当时极大地提振了中国证券行业在国际市场上的影响。银河证券在香港上市后,已经成为一家国际化公司。公司有38.7%的股份被贝莱德、黑石、富兰克林基金等国际知名投资机构长期持有。

 第三,中国资本市场未来向好。其一,中国多年来居民财富大多配置在固定收益类品种,投资权益类品种的比例偏低,还有巨大空间;其二,人口老龄化必然带来养老金压力巨大,自身财富增值保值便成为首要问题,而目前我国养老金入市比例很小,万亿元资金投入股市是重大利好;其三,今后机构投资者将加快发展,必定出现散户委托机构人士专业理财的趋势;其四,中国资本市场的开放尤其是人民币纳入SDR的呼声越来越高,都会提振A股市场的信心。

 种子资金助力信心恢复

 中国证券报:根据4日的联合公告,21家证券公司以6月底净资产15%出资,合计不低于1200亿元,用于投资蓝筹股ETF。15%的比例是如何计算出来的?

 陈有安:面对A股的极度恐慌导致的非理性下跌,21家证券公司要做行业的领先者,为恢复资本市场应有价值做出贡献。当时与会者对出资占净资产的比例并没有统一意见,但1000亿元的总体数额是大家一致同意的。后来初步测算,按照6月底公司净资产15%出资,结果正好超过1000亿元,但没有准数,此后经过准确计算,才得出1200亿元的准确数字。

 中国证券报:当时还承诺4500点下方券商自营不减持,这个点位又是如何确定的?

 陈有安:从中长期看,4500点仍然偏低,仍然具备投资价值。值得注意的是,4500点并非“救市”目标,是参会券商经讨论后普遍认可的支撑点位,既不是政策救市的“顶”,也不是政策救市的“底”。

 中国证券报:当时银河证券的出资为80亿元,是否担心投资亏损?

 陈有安:会上形成共识之后,银河证券立即召开董事会并很快在联交所发布公告。确实有人质疑这笔投资会遭受损失,但我个人认为,这笔资金实际上是行业出的第一笔资金,像种子资金一样,它能够起到恢复市场信心的巨大作用。一方面,我们对行业有信心;另一方面,我也坚信董事会能够通过,所以在21家证券公司开会时就直接表明态度。这笔出资在股东大会给予董事会的授权范围之内,并且属于自愿披露范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