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互联网金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7月09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风险积聚 平台估值虚高

 在业内人士看来,除了P2P平台上市环境出现变化之外,多数P2P平台自身达不到上市条件也是行业屡次无缘资本市场的关键因素。“目前国内大多数互联网金融平台,短期内很难实现盈利,而按照当前的上市制度安排,必须符合连续三年盈利的指标,在硬性的盈利指标面前,P2P平台很难过关。”深圳一家中型规模的P2P平台负责人坦言,当前的制度安排对企业的经营业绩、治理结构和规范性都有各类指标要求,仍处于草莽阶段发展的P2P行业大多难以达到拟上市的要求。

 与此同时,业务风险的集中和风控的不确定性,令市场对P2P平台的运营安全表示担忧,这也成为其上市的重要障碍。据网贷之家数据,今年上半年,问题平台高达419家,是去年同期的7.5倍,且已超过去年全年问题平台275家的数量。截至2015年6月底,P2P网贷行业累计问题平台达786家,其中6月份新增问题平台125家,较上月大幅增加。

 “平台真实的用户数、成交额、坏账率、股东关系几乎是行业内不能说的秘密,但P2P要走上市之路,就必须把这些指标和信息对外公布出来。”上述P2P平台负责人表示,信息披露的透明公开是互联网公司转为公众公司最重要的门槛,如果没有能力解决信披问题,上市几乎难以成行。法律人士分析,借款逾期和跑路事件的频发降低P2P行业整体信用度,而有些平台并非单纯的信息中介,还设有资金池模式,同时坏账的风险较高,加上有关P2P监管的法律并没有出台,担保这类P2P平台上市,实际上对保荐机构和律师行业都存在极大的执业风险。

 除了中介机构之外,对于接盘P2P平台的上市公司而言,不可确定的业务风险也成为市场普遍的担忧,这也令上市公司在展开与P2P平台合作时必须签署相关的“对赌协议”。“有些平台现在项目风控基本做到位,但很多问题可能两年后才会显现,不得不提前签署盈利承诺方面的业绩对赌。”上述参与P2P平台运营人士表示。广东江门某上市公司全资设立P2P平台时发布的公告显示,众多涉及P2P的上市公司主要面临政策、经营和管理等方面风险。上市公司将面临P2P未来业务无法持续占据优势、盈利能力不确定、跨界收购P2P缺乏管理经营、未来P2P行业或被纳入监管等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目前不少P2P平台获得各路资本支援和较高估值水平,但由于盈利模式和风控手段模糊,市场普遍的估值也存在一定问题。据深圳某创投机构相关负责人透露,当前互联网金融平台融资热潮,其市场化估值的标准并不统一,往往具有很大的随机性,若按标的资产真实的流量、变现能力和风险控制来进行评估,很多平台实际价值已经被高估。“当众多资本仅仅凭借互联网金融概念的热点来抢夺P2P资产时,实际已经将P2P业务存在的金融风险后置,一旦爆发则会损伤投资者利益。虚高估值背后可能蕴藏风险,这也可能造成P2P平台上市方案较难获得通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