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7月09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期债波动加大 尝试波段操作
张勤峰

 □本报记者 张勤峰

 

 8日,国债期货市场行情反复,波动较为剧烈,全天各合约出现较明显的下跌。市场人士指出,期债短期反弹较快、幅度较大,多头有兑现获利要求,加上现券行情出现反弹,投资者心态不稳,加剧期债市场波动。但总体上,近期支撑债券市场回暖的主要因素没有变化,债券收益率在短线反弹后重归下行仍是大概率事件,期债调整不具持续性。在行情波动加大的情况下,可尝试波段操作。

 上演“过山车”行情

 8日,国债期货市场未能延续月初以来涨势,全天交投火热、波动较为剧烈。从走势上看,五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509早盘高开高走,一度摸至97.93元,创近六周最高,早盘维持窄幅震荡局面,但午后形势急转直下,期价大幅跳水,最低跌至96.01元,尾盘收报96.47元,全天下跌0.67元或0.69%;十年期主力合约T1509全天先扬后抑,跌0.435元或0.45%。成交方面,昨日五年期国债期货共成交1.80万手,较前一交易日骤增逾1.6倍;十年期国债期货共成交9197手,创下该品种上市以来新高,也较前一交易日增加1.6倍左右。

 昨日债券现货市场同样上演过山车行情,据交易员反映,8日早间现券成交利率延续近几个交易日的下行走势,下行明显,但午后风云突变,抛盘涌现,利率快速走高。不过,从全天来看,现券收益率先抑后扬,总体变化并不大,波动要明显小于期货。以银行间十年期国债为例,据Wind行情数据显示,昨日待偿期接近十年的国债150005开盘成交在3.38%,较前日尾盘下行7bp,早盘最低成交到3.30%,下行幅度达到15bp,但临近午盘成交利率快速走高,一度成交在3.64%,尾盘成交在3.48%,全天上行约3bp。

 从货币市场来看,昨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平稳偏松,回购市场各期限资金供给充足,需求减少,利率大多持稳。

 下跌难持续 波动操作为宜

 市场人士认为,在银行体系流动性保持宽裕的背景下,债券市场出现较大波动可能有两方面因素。一是短线上涨后,交易户有兑现获利的动力;二是在股市出现局部流动性问题的情况下,流动性较好的债券资产可能成为某些机构获取流动性的出口。

 据中债到期收益率曲线显示,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7月2日至7日的四个交易日里下行了18bp,1年期国债反而上行15bp。国开债方面,10年期品种同期下行20bp,1年期下行约7bp。长债收益率短期内下行较快,机构积累了一定的获利筹码,尤其是交易户,可能出现兑现的冲动。由于国债期货较现货阶段涨幅更大,短线投机资金兑现获利的冲动可能更为强烈。

 与此同时,由于股市已出现局部流动性问题,债券资产因流动性相对较好可能成为部分投资者获取流动性的出口。交易员称,昨日午盘券商等机构抛出大盘卖盘,导致市场急转直下。这也印证了此前一些分析人士的看法,他们认为,当前大量股票停牌或无量跌停,导致基金、券商等资管产品可能通过出售债券变现,满足客户赎回需求。

 市场人士指出,国债期货市场投机氛围更重。近期股市剧烈波动叠加各路传言,加剧市场情绪波动,更容易加剧期货市场波动。不过,当前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在宽货币的支撑下,利率仍处下行趋势,近期内外避险情绪共振,债券需求也在增多。总体看,债券流动性充裕,供需有边际改善,加上短期利好因素较多,利率不具大幅上行空间。在行情波动加大的情况下,国债期货可以波段操作。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