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6版:大众理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7月04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基金经理捡漏调仓 “80后”新手夜不能寐

 上接01版

 老经理积极加仓

 在本次大调整来临前,一些今年以来业绩稍显落后的“70后”基金经理曾感叹后生可畏,北京一家小型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80后”基金经理和研究员都“很有胆”,不看估值看市值。“不像我们这一代经历过熊市的,总会对估值太高的股票谨慎一些。”

 大部分至少经历过一轮完整牛熊市的公私募基金经理对于此轮调整有心理准备,不少基金经理在5月中旬就开始降低仓位。博时基金股票投资部总经理李权胜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在5月中下旬就已经开始对市场保持谨慎,所以提前对组合进行操作,控制风险,将部分仓位转向消费类蓝筹,所以管理的基金业绩相对回撤不大。

 在近期的深幅调整中,资历相对较深的基金经理开始积极加仓。

 “最近很多朋友问我怎么办,我说当然是买。”深圳一位“70后”基金经理略显兴奋地说,近期市场大幅调整,很多以前喜欢又觉得价格太高的股票出现买入良机。其管理的基金一季报显示,他今年重仓汽车、地产、券商等蓝筹股,涨幅落后于基金行业平均水平。原本也配置了一些小票,但最近市场调整都已经抛得差不多。“不是说不喜欢创业板,只是创业板要出好公司就一定是细分行业的龙头公司,其他公司都会被市场淘汰。目前看来,下半年一定要买金融地产。”近期,该基金经理将趁市场弱势发行一只新基金,并择机建仓。“创业板或许见顶了,但是很多蓝筹这次是误伤,应该到了买入的时候。”他说,市场恐慌才是最好的建仓时点。

 挺浩投资董事长康浩平透露,早在6月30日行情逆转前,早上8点就向交易员下达交易指令,如果继续大跌,仓位从58%加到满仓。另一位华南地区公募基金经理也表示,在端午节前减少了十几个点的仓位,最低时仅有七成。“6月30日看市场有企稳迹象,就适当加了仓,现在仓位在八成左右。”

 连环跌带来负效应

 在这次历史罕见的A股大跌前,管理层托市的决心使公私募基金观点空前一致,普遍认为牛市有望持续演绎,但短期内将维持震荡盘整态势。不过,市场连续下跌带来的后果已经开始显露。

 “前段时间盈利有9倍左右,现在只想找个安静的地方思考人生。”一位前期加了杠杆的私募基金经理在朋友圈中写道。据了解,目前已有部分私募基金的结构化产品爆仓。另一位基金公司内部人士透露,从上周开始就看见公司有三四个做结构化的专户反复补仓,补到7月2日终于补不动了,只好斩仓。

 公募基金不能加杠杆,相对损失没有私募那么大,不过面临的压力也不小。

 以国富健康优质生活为例,该基金在6月26日、6月29日连续两个交易日分别出现16.07%、13.29%的单日跌幅,原因就在于该基金遭遇巨额赎回,基金份额缩小,叠加了市场大跌效应,导致净值“超跌”,面临清盘压力。根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尽管整体来看,目前基金赎回情况仍属正常,但一些前期涨幅巨大的基金已经出现净赎回。为抵抗赎回压力,此前曾表示今年都不会打开申购的数只“牛基”于近期开放申购。

 新基金发行也受到市场变化影响。东方财富Chioce数据显示,6月新成立基金总发行份额2114亿份,较5月的3343亿份下降38%。6月出现的3只百亿元基金均是在市场调整之前募集完成。“我们最近正好在发行新基金,认购情况很差,市场一直跌,很多人都不敢买,与2000点那时候差不多。还好我们这只新基金当初设定的募集期比较长,可以持续到7月中旬,希望那时市场能好一点。”深圳一家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无奈地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