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8版:海外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7月04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奥巴马的隐形科技创业
石璐

 ■海外选粹

 美国总统奥巴马悄无声息地从谷歌和脸书等高科技公司招募顶尖科技人才,他们的使命就是:重启政府工作方式。

 在接受《快公司》专访时,奥巴马坦诚了华府的技术问题及其解决方案。谈及其所打造的数字团队,他表示,美国联邦政府人才济济,各部门互相协作,形成一个有机整体,并创造出诸多令人难以置信的奇迹,其工作效率不亚于私营企业。然而,政府科技应用水平却迟迟无甚进展,奥巴马分别于2008年与2012年参与的两次总统竞选,都拜赐处于科技前沿的社交媒体相助,以惊人之速和敏锐视角对竞选作出全面反应,令人刮目相看,因而他在入主白宫后,对落后的政府部门科技运用水平颇感忧虑。

 自此,奥巴马开始探索如何使政府工作方式能追赶上先进科技的脚步。起初,他和同僚开始注重加强政府各部门的高科技应用程度。但所谓生不逢时,高科技改造的脚步尚未到来之时,一场席卷全球的金融风暴不期而至,于是乎,一拖数年之后,奥巴马也越来越感受到高科技界翘楚谷歌、脸书、推特等公司参与公共服务的渴望,他相信这些科技先驱也有足够能力胜任改造政府科技水平之重担。

 奥巴马欲对华府科技运作进行的改造可谓一场科技“创业”式的变革——不仅为提高政府办公效率,也为普通人获得更好的公共服务,从而改变对政府工作的态度,总之,使政府变得“更有能力,更有效率,更具影响力”。奥巴马设想,在一个健全的市场机制下,公共部门与私营企业的合作,将有助于吸引创新人才。回想2008年竞选,奥巴马团队几乎成为脸书的第一批用户,为其出谋划策者多为25岁左右的互联网时代年轻人,借助高科技,这些青年才俊不仅能迅速创建新的应用程序,还可不费吹灰之力召集上万人的会议。上述惊人之举引来奥巴马的关注,令他倍感与科技结盟的舒适和愉悦。

 在奥巴马看来,科技团队在与各公共部门互动过程中,可施加更多影响力,从而帮助改变政府部门传统而一成不变的工作方式,一旦遇阻,奥巴马本人就可成为科技团队的保护伞,为其扫清障碍。

 通过放宽公共部门限制,奥巴马的科技团队得以成功挺进华府,并充分利用一些文化转变将变革制度化。对于奥巴马政府而言,变革的最佳例证是,联邦政府过去通常购买科技服务,奥巴马则通过团队打造华府自己的科技服务。“你不可能采用传统的采购机制来构建前所未有的东西”,故此改变政府办公文化和行政习惯,让每个人都以不同方式思考问题便成为奥巴马团队重启政府办公方式的重要一环。

 如今,奥巴马的科技团队以健康医疗为突破口,努力打造在线政府服务,其下一个杀手锏则是开发在线投票应用程序。在奥巴马看来,科技团队的种种创新,其目的无非是以科技助决策、以科技助效率。(石璐)

 《快公司》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